研究:吃肉會增加癌症風險

【2022年01月04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2021年12月22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對一百多種哺乳動物進行死因分析後發現,食肉動物得到癌症的風險較高。

目前世界上近40%的人在一生的某個階段都會患上某種癌症。不只是人類如此,其它動物也面臨很高的癌症風險。這份研究發現,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會得到癌症,但是其中食肉物種患癌致死的比例較高,比如超過25%的雲豹(clouded leopard)、蝙蝠耳狐(bat-eared fox)和紅狼(red wolf)都是死於癌症。

這份研究分析了國際非營利組織「Species360」提供的、各地動物園內191種、共110,148只哺乳動物的死因數據。研究人員認為,吃肉的動物,特別是以哺乳動物為食的動物,它們得到癌症的風險更高。

研究者認為,這可能與吃肉的哺乳動物體內微生物種類的範圍太窄有關。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吃肉、特別是吃生肉,會攝入一些具有癌症風險的微生物。比如,生牛肉會帶有牛白血病的病毒。一些研究發現,這種病毒會增加人類患乳腺癌的風險。

不過這項研究的另一個發現出乎研究者的意料。之前的研究發現,對於狗和人類來說,都是體型較大的個體得到癌症的比例較高。通常的解釋是,因為癌變總是在細胞分裂的時候發生,所以可能體型越大、活得越久的生物體,得到癌症的幾率越高。

可是這份研究發現在不同物種之間,並不遵循這個規律。比如,大象和小鼠的體型和壽命差異都很大,可是這兩種動物患癌症的幾率差不多。

科學家把這叫做佩托悖論(Peto’s paradox),意即在不同物種之間,得到癌症的幾率與生物體內細胞的數量無關。已知的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鯨魚體內細胞的數量遠超過人類,但是它們得到癌症的風險遠低於人類。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為佩托悖論提供了新的證據。◇

責任編輯:葉紫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