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買電動汽車對你和環境都不划算

【2022年08月05日訊】(Anne Johnson撰文/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近期以來,美國二手汽車的價格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但很多人也發現了一個例外,即在今天的二手車市場上,二手電動汽車可能看起來都很便宜。

佛羅里達州的一位女士,以11,000美元的價格購買了一輛二手2014年產福特電動汽車(Ford Focus Electric)。它已行駛了6萬英里(約合96,561公里)。但在開了幾個月後,該車儀錶盤上的燈開始閃爍,顯示電池有問題。

最後她獲悉,她的電動汽車的電池需要更換,而更換電池的費用是14,000美元。也就是說,換電池的錢要比買電動汽車本身的錢還多。

電動汽車上有鋰電池,而這些電池的壽命是有限的。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有多長?更換電池的成本是多少?此外,當電池耗盡作廢時,應如何處理它們?所有這些因素都關係到購買電動汽車是否真的划算這個問題,無論是對你自己的錢包來說,還是對於所宣揚的「電動車環保」來說。

電動汽車電池的壽命有多長?

鋰電池不會持續工作幾十年。關於電池壽命到底多長,存在很多爭論。一些製造商宣稱,他們的電池可以使用20萬英里(約合32.2萬公里)以上。但外界對真實數字並不清楚,或者說,至少沒有得到證實。這個數字主要是基於經驗的推測。

無疑,目前電動汽車所使用的電池已經得到改進。早期的電動汽車一直因其電池壽命短而備受詬病。比如,第一代日產聆風(Nissan Leaf)——一個價格頗有競爭力的純電動汽車——的電池,可以行駛10萬到15萬英里(約合16.1萬到24.1萬公里)。因此,如果你已心動並想購買一輛二手的聆風電動汽車,你可能應該先去檢查一下它的里程數。

事實上,當你在市場上看到任何令你心儀的二手電動汽車時,作為購買者,你在出手前都要小心一些,因為那個電池可能已經接近使用壽命的盡頭。

最重要的是,一旦汽車第一次被啟動,電池壽命的時鐘就開始滴答作響。這就是所謂的電池退化。每一輛電動汽車上都會發生這種情況,只是有些汽車的比其它的退化得更快。

加速退化的因素還包括極熱、極冷和直流快速充電等。

電動汽車電池的保修

電動汽車製造商願意為他們的電池提供多長時間的保修?除了少數例外情況,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所提供的保修期為8年或10萬英里,以先到者為準。保修只負責正常使用情況下出現的材料或工藝方面的缺陷。

雪佛蘭Volt和福特電動汽車的電池保修也是8年或10萬英里,以先到者為準。

特斯拉汽車電池的保修期為8年或10萬-15萬英里,具體取決於車型。

電動汽車鋰電池的更換成本

就像電動汽車電池的壽命有很大的不同一樣,其更換的費用也是不同的。根據保修期的不同,它的成本可能是零美元到24,000美元,這取決於車輛的品牌和是否在保修期內。

例如,包括電池和人工,特斯拉的電池更換費用可能會超過15,000美元。

大眾汽車e-Golf的電池更換費用,可能會超過23,000美元。同時,一輛2016年的e-Golf的成本也同樣是23,990美元。這意味著,如果買一輛二手e-Golf,而電池壞了,可能就會使你損失慘重。

因此,如果你要在市場上購買二手電動汽車,請一定注意它已行駛的里程數。

電動汽車電池的處理

關於電動汽車電池退化後應該如何處理的問題,目前仍在爭論之中。據彭博社報導,估計到2025年,全球廢棄的電動汽車電池組將超過350萬個。那麼,誰將負責處理這些電池呢?

在美國,曾有過讓製造商承擔電池垃圾處理責任的努力,但最後失敗了。當然,如果換下的電池仍有一定的壽命,它可以被用於其它用途。

例如,目前在歐洲,此類電池回收後會被用於家庭電網的能源儲存。同樣,加州正在使用「退役」電池為汽車充電站供電。但這基本上只是延後處理而已。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電池仍然會變得無用,需要被處理掉。

把用過的電動汽車電池扔進垃圾場,會帶來很大的問題,因為鋰電池並不穩定。它們會引起火災,有時會燃燒數年,並釋放出有毒氣體,這不僅對人的呼吸帶來危險,而且會導致全球變暖。而這就違背了出產電動汽車的初衷。

最終,即使有可能處理這些電池的話,清理這個爛攤子也將是非常昂貴的。

製造過程和污染

實際上,電動汽車並非像它所標榜的那樣「環保」,它反而加劇了溫室效應的惡化。這在採礦過程中就開始了。毫無疑問,挖掘電池原材料的過程,會釋放出二氧化碳;然後,這些原材料必須經過提煉才能被用於電池,這將導致更多的排放;而在製造過程中,電池行駛的里程越多,釋放的二氧化碳就越多。

例如,根據年輕人環境信託基金(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的一份概況介紹,電池容量每千瓦時(kWh)會釋放出大約150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一輛電動汽車想要在兩次充電之間至少行駛300英里(約合483公里),它就需要一個容量至少為60千瓦時的電池。這相當於在製造過程中排放了大約9噸二氧化碳。請記住,這只是在採礦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之外的數字。

開電動車也會帶來污染

Westward One音頻網絡主持人克里斯·普朗特(Chris Plante)經常將電動汽車稱為「煤動力汽車」。這是因為,在給電動車充電之前,必須先生產電力。美國是依靠煤炭來發電的。2021年,煤炭是美國第二大的發電能源。目前,美國有240家煤電廠。天然氣價格的上漲使燃煤電廠的數量近一步增加。

因此,即使你不考慮電池的製造過程,開電動汽車也仍在間接地造成二氧化碳排放。

電動汽車的真實成本

電動汽車的真實成本超出了買車時的價格。如果你購買的是二手電動汽車,那麼驗證這一點的日子會更快地到來。電池的成本可能超過了車輛本身的價值。到那時候,電動汽車就成了一種一次性車輛。而一旦它被丟棄,其電池就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當考慮電動汽車是否「綠色環保」時,請一定記住,由於製造過程、垃圾填埋場、排放和燃煤發電廠,電動車仍然會造成溫室效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