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美國經濟硬著陸的五個信號

【2022年09月25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美國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引發美聯儲推出大規模加息政策。在預期9月份再次大幅加息中,經濟學家們注意到經濟衰退的多個信號。

曾預測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9月19日發出警告,他擔憂今年底將開始出現漫長而可怕的經濟衰退。魯比尼因成功預測2007—2008年經濟危機而獲得「末日博士」的綽號。他認為,在沒有硬著陸的情況下實現2%的通脹率,對美聯儲來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據彭博社報導,魯比尼認為,目前全球面臨更不穩定的情形。俄烏戰爭和中國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零容忍政策衝擊供應鏈,引致全球範圍內成本提高、經濟增長下降。這將使美聯儲實現遏制通脹的目標變得更困難。

在魯比尼看來,一旦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就不能再使用財政刺激的補救政策,因為,那樣一來會造成需求過熱。

專家們的預測幾乎已成共識:今年年底前,美聯儲還會有2次50個基點的加息。

通常,連續兩個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負增長會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標誌,但GDP不是唯一考量因素。美國的經濟衰退一般由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宣布,他們還會權衡包括實際個人收入(RPI)、就業、消費、零售銷售和生產等多項經濟指標,在每次決策前做加權平均。然而官方的宣布往往遲於實際的經濟衰退。那麼,目前市場上能看到哪些信號呢?

信號1:標普500下跌值接近歷次危機

從1957年創立到2020年底,標普500指數每年平均漲幅超過12%,在2020年底以前一直賺錢,只有兩次除外,即2008年金融危機和2000年初互聯網泡沫期間。

由於對通脹飆升和大舉加息的擔憂,標普500指數今年6月跌入熊市。該指數在過去11次經濟衰退中平均下跌26%,達到或接近這一數據,可能就意味著進入了經濟衰退。標普今年下跌23%,納斯達克指數下跌31%。

高盛預期,美聯儲11月份將再次加息75個基點,12月加息50個基點,明年2月份還可能加息50個基點,這將促使標普指數更接近歷次衰退中的數值。

信號2:國債利率倒掛

從7月份以來,美國10年期國債和2年期國債收益率一直呈現短期高於長期的倒掛現象,而收益率倒掛通常出現在經濟衰退之前。

據CNBC財經報導,在美聯儲上週三公布加息消息之前,2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4.006%,為15年以來最高水平;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也在觸及11年高位後達到3.561%。

信號3:薩姆衰退法則

人們擔憂經濟衰退,不過提出「薩姆衰退指標」的前美聯儲經濟學家薩姆(Claudia Sahm)近日告訴CNBC:「我們的就業增長非常強勁。我們的失業率是50年來的低點。」然而,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對CNBC說,未來將有更多的裁員。

斯迪富融資公司(Stifel Financial Corp.)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企業領導人預計將出現經濟衰退。百思買、福特汽車、HBO Max、Peloton、Shopify、沃爾瑪和Wayfair等大公司已經宣布裁員。普華永道的調查也顯示,50%的公司預計將在未來6~12個月內裁員。

有待觀察的是「薩姆衰退指標」:如果當月失業率(3個月的平均值)較過去12個月的最低水平上升了0.5個百分點或更多,經濟衰退就會發生。美聯儲最新預測失業率正在上升,照此發展,可能在明年5月達到經濟衰退的相關閾值。

信號4:領先經濟指標連續半年下降

領先經濟指標(LEI)被用作未來經濟狀況的預測工具,其指數下行的持續時間、下降的深度(幅度)和廣度(範圍)如果滿足兩個標準:10個LEI分項多數處於收縮區域、6個月內下降幅度低於中位數-4%,即視為衰退的信號。

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消息,美國LEI截至8月已連續下降6個月。該組織經濟部高級主管Ataman Ozyildirim表示,在LEI的分項中,只有「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和「收益率差」在過去6個月中做出了積極貢獻,而收益率差的貢獻最近已經縮小。

信號5:M2貨幣供應量的增長放緩過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漢克(Steve Hanke)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有80%的可能陷入衰退。

他將通脹上升歸咎於美聯儲:「原因是美聯儲 2020年初開始以空前的速度大幅增加了貨幣供應量,他們真的一直在錯誤的地方尋找通脹原因。他們關注陽光下的一切,除了貨幣供應量。」

漢克還說,正如米爾頓‧弗里德曼等人提出的那樣,古典經濟學指出貨幣供應是通脹失控的罪魁禍首。美聯儲向美國經濟注入了大量刺激措施和流動性,以使之在疫情流行期間維持生計,但並未專注於隨著時間的推移謹慎減少貨幣供應量。

他警告說,現在M2貨幣供應量的增長放緩過快,這可能會使經濟陷入衰退。◇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