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特許學校(二)

【2022年09月27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9月20日,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論壇」活動,探討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現任五位委員均支持家長權利和選擇學校。

2022年9月20日,橙縣教委會五位委員與主持人斯科特·鮑 (Scott Baugh,右三) 在「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主題論壇上。(李梅/大紀元)
2021年7月在爾灣國家學校(Irvine International Academy)開幕式上,從左到右為橙縣教委會前主席、委員瑪麗·巴克(Mari Barke)、橙縣監事會副主席瓦格納 (Donald Wagner)、前學校總監邁克爾·斯科特(Michael Scott)和爾灣市市長法拉·汗(Farrah N. Khan)。(李梅/大紀元)

1992年以來,加州特許學校數量直線增長,截至2022年已建有1,336所,在校生超過67萬。其理念是: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學習方式不同,興趣不同,每個家庭的孩子都應得到高質量的公共教育;特許學校不是要取代公立學校,而是提供選擇和機會來幫助孩子成功。

加州特許學校協會(California Charter School Association)主席瑪娜·卡斯特雷洪(Myrna Castrejón)在官網表示:「我們不能指望加州領導人用19世紀的教育方法在21世紀取得成功。」

創新和多樣化

太平洋研究所智囊團教育中心高級主任、作家泉蘭斯(Lance Izumi)撰有多部教育主題書籍並製作了影片。他認為公校的一個問題就在於:每個人不得不遵循同一計畫、被同一標尺丈量,「特許學校則會根據學生特點,以個性化策略幫助孩子揚長避短」。

2022年9月20日,太平洋研究所智囊團教育中心高級主任、作家泉蘭斯出席橙縣教委會主辦的「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論壇上。(李梅/大紀元)
2022年9月20日,在橙縣教育委員會主辦的「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主題論壇上,太平洋研究所智囊團教育中心高級主任、作家泉蘭斯(Lance Izumi)和他的新書《選擇多樣性》(Choosing Diversity)。(李梅/大紀元)

位於沙加緬度的托馬斯特許學校(Natomas Charter School)是加州最古老的特許學校之一,有1,800多名學生。該校由五個獨立的學院組成,其教學原則基於學習的目的性、相關性和參與性。其中一個學院專注於美術與表演,學生阿麗(Ali)說,她發覺自己非常熱愛藝術,學校教育使她成為與先前不同的人。

對於加州教育部要求的課程,特許學校可選擇不同教材,比如真實講述美國歷史的教材。為強化數學能力,橙縣古典學校(Orange County Classical Academy)還選用了新加坡的數學教材。

橙縣共有38所特許學校,2021年成立的爾灣國際學校(Irvine International Academy)採用英漢雙語沉浸式教學,為孩子提供從小學習漢語的環境。美國的華裔孩子即使因家庭影響能聽、說漢語,也很少能流利閱讀,而閱讀才能讓人直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對特許學校的認識誤區

人們對於特許學校有些認識上的誤區。其一:特許學校之所以學生成績好,是因為錄取了最好的學生。事實是一些最難教育的、在公校失敗的學生,在特許學校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生活學習學院(Life Learning Academy)位於舊金山和奧克蘭之間的金銀島(Treasure Island),許多學生是公校輟學者、來自破碎的家庭、有財務困難或無家可歸,或生活在虐待、暴力、犯罪或沾染毒品的環境。

進入該院之前,學生麥卡(音譯)輟學一年,覺得前景黯淡、沒有目標;卡洛斯(Carlos)生活中則發生了很多暴力,他說是學校救了他的命。

該校將傳統的課堂教學與動手活動相聯繫,並將課堂經驗用於實際生活,使學生的出勤率、學習成績和行為舉止都有很大改觀,九成學生順利畢業,四分之三的畢業生上了社區學院和大學,另一些人在畢業後找到了全職工作。

誤區之二:特許學校都建在城市。泉蘭斯說,位於克恩縣(Kern County)的綠色道路學校(Greenway Academy)是加州最好的特許學校之一;學生埃德加(Edgar)認為,學校讓人感到安全放鬆、能專注學業。

誤區之三:特許學校「浪費」了公共教育資金。比奧拉大學兼職教員和西雅圖發現研究所成員沃爾特·邁爾斯(Walter Myers)說,加州立法者通過繁雜的法規,使撥給特許學校的資金比給公校的少很多,教師福利也不如公校;同時,特許學校帶來競爭,「如果公校想留住學生,應向成功的特許學校學習、改進教學,而不是降低考核標準」。

誰動了誰的奶酪?

2019年12月,橙縣聯合學區董事會以4:3通過了創建橙縣古典學校的提議,家長們為之熱烈鼓掌。來自教師工會的與會者則強烈反對,因這會分走學區的生源和資金;且教師工會不能插手特許學校事務,很多教師也不加入工會。

加州第6區眾議員凱文·基利(Kevin Kiley)在州教育委員會工作了五年,擔任過副主席。他說,加州教師工會不喜歡特許學校,因這威脅到其商業運作模式;他們削減公校教師的薪水,用這些錢去助選政客、獲得有利工會的政策,然後進一步推動商業模式。該工會是州長紐森競選連任最堅定和強大的贊助者。

2022年9月20日, 在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的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論壇上,加州第6區眾議員凱文·基利 (Kevin Kiley)。(李梅/大紀元)

2021年加州K-12教育資金約1,110億美元,平均每位學生18,500美元,而特許學校學生得到的不到一半,多數特許學校需自籌資金。不過比起辦學的困難,特許學校面對的最大威脅是加州法律的變化,加州多數派立法者(民主黨議員)正利用新法,對特許學校加以限制和打擊。(待續)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