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茶道十年 日本人:內心平靜踏實

學習茶道十年 日本人:內心平靜踏實

想要品嚐傳統的日本抹茶,不用遠道它鄉,也能在北加州體驗。讓本台記者帶您一探究竟,了解傳統日本抹茶的準備與泡製過程。

10年來,植田了裕(Ryosuke Ueda)一直在北加州沙加緬度的箱根園,學習日本茶道。從準備、服務和清潔,每一步驟都要非常謹慎。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在整個十年的過程中,我得到很多人生的教導,我想是磨練五種感官的基本教義,我們應該說,享受那一刻。這種幫助在辦公室、工作場所或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有用。」

製茶開始前,左側的廢水容器必須對齊膝蓋,並準備好竹製水杓。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接下來是拿起兩個主要的東西,就是我們的茶碗和茶罐。這就是我開始淨化器皿的地方。第一個是我們的茶具,因為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使用絲綢紫色布。」
接著要淨化水杓,並用白布清潔茶碗。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然後這時我們要舉起白布,這有點令人想起小溪的聲音,溪流瀑布的聲音。然後折疊它並輕輕擠壓。」

準備好工具後,他用長杓把熱水舀入碗裡,沖洗檢查茶筅後把廢水倒掉,擦乾茶碗。

接著他把茶粉舀進碗裡,加水攪拌,直到起泡。他表示,溫度控制是沖泡濃茶的關鍵。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因為這使用的是茶粉,所以我們適當地將所有粉末與水混合,濃度才會正確。在我們的傳統中,我們要確保抹茶本身完全起泡。其他傳統會有不同偏好的方式,這反映了他們的傳統本身。」

喝茶前,他端出一盤和菓子,讓客人先吃一個,再品嚐微苦的茶。

敬茶時也有講究,茶碗要對著客人順時針轉動兩次,把花朵圖案面向客人。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你要用右手端住它,然後左手輕托碗底。然後你鞠躬意,順時針旋轉兩次,然後才喝。」

喝茶後,客人先用手指擦拭邊緣,再用餐巾紙擦手,並將碗交還給主人用熱水先後清洗茶具和碗。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這時候客人會說『喝完了』,然候我聽到,我會說『今天就到此為止』。」

製作抹茶嚴謹而精緻的過程,幫助他找到平靜,讓植田了裕相當珍惜。

箱根花園茶道學生 Ryosuke Ueda:「我們每天爭分奪秒,以至於我們沒有花時間停下來思考一切。連默默觀察也做不到,但泡茶就需要這樣。無論是20分鐘的短暫聚會,還是幾個小時的正式聚會。你需要靜靜坐著,觀察主人的一切,觀察所有事物。」「對我來說,在泡茶的整個過程中,你會看到一致性。像這個世界,是如此不穩定,讓你渴望一些一致性。而茶就具有如此的一致性 ,它讓我感到腳踏實地。」

植田了裕用個人收藏的古董,製作抹茶。茶碗來自中國清朝,水壺來自明朝,約有500年的歷史。但最古老收藏是有1,400年歷史的薄茶勺。

#日本茶道 #日本抹茶 #學習茶道 #古董收藏 #內心平靜 #腳踏實地 #清朝茶碗 #明朝水壺 #茶道茶勺 #泡茶禮儀 #和菓子 #今日加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