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敘利亞出土「極珍貴」羅馬時期馬賽克

【2022年10月2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敘利亞考古團隊近日在該國中西部霍姆斯省發現了一幅罕見的羅馬時期馬賽克地板畫,其歷史可追溯至1600年前,該文物重見天日時幾乎完好無缺,當局稱其為「內戰爆發以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

綜合媒體報導,這幅馬賽克地板畫總面積約為120平方米(長20米、寬6米),出土地點位於霍姆斯(Homs)市附近的拉斯坦(Rastan)鎮一棟建築下方。在敘利亞內戰中,此地曾為叛軍占領,直到2018年政府軍將其收回。

這幅馬賽克地板畫總面積約為120平方米。(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敘利亞最近發現一幅罕見的羅馬時期馬賽克地板畫。(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棟建築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4世紀,黎巴嫩納布博物館早前將其買下並捐贈給了敘利亞政府。此前,敘利亞文物和博物館總局一直在這裡進行考古挖掘工作。

敘利亞文物和博物館總局於上週三(10月12日)對外公布了這一發現,並稱這是2011年爆發內戰以來,敘利亞最重要的考古發現。

該部門負責挖掘和考古研究的副主任胡曼‧薩德(Humam Saad)博士表示,這幅馬賽克畫保存十分完整,屬於全球範圍內極為珍貴罕見的文物。畫面展示了包括特洛伊戰爭在內的許多古希臘和古羅馬的神話場景,可以看到持劍與盾的士兵,有的人物旁還拼貼出姓名,另有古羅馬海神尼普頓(Neptune,又譯涅普頓),以及文物中鮮少發現的「阿瑪宗女戰士」(Amazon warriors)。

這幅馬賽克畫展示了包括特洛伊戰爭在內的許多古希臘和古羅馬的神話場景。(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幅馬賽克畫展示了包括特洛伊戰爭在內的許多古希臘和古羅馬的神話場景。(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考古人員還無法確定該建築到底是公共浴室還是其它什麼建築,因為現在只完成部分挖掘工作。專家預計,未來可能會在這處古代建築遺址附近發現更多類似文物。

儘管拉斯坦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但薩德博士說此前這裡並沒有開展過大型的考古工作,「不幸的是,2017年,曾有武裝力量想在社交媒體上出售在這裡出土的古代馬賽克。」

一位男子在清掃地板畫上的塵土。(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已持續11年之久的敘利亞內戰使得作為文明古國的敘利亞飽受創傷,多處歷史遺址和許多珍貴古蹟不斷遭到破壞。其中最重大的事件要數2015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占領古城帕爾米拉(Palmyra)後,摧毀了擁有2000年歷史的四柱殿和羅馬劇院。

目前,敘利亞政府正在緩慢重建這些被破壞的文化和歷史遺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