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年齡層下降 講座:關注孩子不適當飲食

【2022年10月26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首場「家長生存妙招」10月19日由吳佳穎主講「讓飲食營養又有趣」、吳怡萱主講「如何尋找自我內在的寧靜」,現場及線上眾家長參加,反應熱烈。這是由阿罕布拉聯合學區教委選舉兩位候選人,第五選區張龍正(Fred Chang)及第四選區范文亮(Tony Fan)共同主辦的系列三場講座之一。

「家長生存妙招」講座10月19日由吳佳穎、吳怡萱(左)主講。(袁玫/大紀元)

讓飲食營養又有趣

曾榮獲「台美小姐」最佳人緣獎的吳佳穎(Hilary Wu)教授目前是有照腎臟營養師,曾在台灣及美國學術界任職,專注於學校營養及兒童成長飲食營養領域。

吳佳穎表示,小孩的飲食非常重要,因為小孩的飲食是否營養、健康,與長大後的心血管、慢性疾病及體重的管理都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她主張:「能吃的健康又不會花太多錢來解決兒童挑食問題,來給予他們健康的生活」。

基本上,每餐以餐盤來一分為四,家長儘量給予孩子兩份不同的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一小碗飯),和一份的蛋白質(蛋、肉類、豆腐等)。因一般孩子對新的食物會心生恐懼,如果一開始小朋友不愛吃,家長不要氣餒,可以用蒸煮炒不同的料理方式去嘗試。

她舉例,小朋友一開始可能不喜歡糙米,開始時可以用白米配一點點糙米,讓他們慢慢習慣那個口感,慢慢增加咀嚼的機會,對孩子牙齒的發展有很大幫助。又如奇異果,可以打成果汁用不同方式引起他們的興趣。

吳教授表示,學齡前兒童看起來很挑食,但其實家長要多次鼓勵,他們才會決定去嚐嚐,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不要過早把他們標示為「挑食的孩子」。

有幾個方法可以讓孩子對新的食物感興趣,「讓孩子參與在廚房準備食物、快樂進食,餐桌上正能量的對話,讓孩子先嚐新的食物、鼓勵孩童自己種植蔬菜,採摘蔬菜,清洗乾淨,家長料理後孩子放上桌」這樣孩子自然會樂於嘗試。

教授強調,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孩子們非常重要不能忽視,因她在洗腎中心看到30出頭的年輕人已經在洗腎。原因通常為高血壓、高血糖所致,許多年輕人長期吃垃圾食物,吃得非常的鹹,致使血壓血糖出現問題,年紀輕輕就要一輩子洗腎。如果從小培養成好的飲食習慣,長大後就不會因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等問題,也就避免了年紀輕輕不得不洗腎的結果了。

她表示,在美國「洗腎病患人數上升、年齡下降」,建議,每個人每年都要做體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腎功能等狀況。

她說明,已經洗腎患者要和中心的營養師溝通,以期給予個別適當的幫助。腎功能如果達到三期、四期,病情已比較嚴重,平時要非常注意飲食習慣「不能吃太鹹、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儘量一週有一天不要吃肉,用豆類,豆腐代替蛋白質的攝取,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血壓控制好,每天需量血壓。

如何尋找自我內在的寧靜

曾獲得加州州參議員Ed Hernandez於2015年頒發的「2015 Woman of Achievement Award」及加州州議員Ed Chau於2018年頒發的「Make A Difference Award」的的知名精神健康倡議者吳怡萱,有著豐富的精神健康議題的演講經驗。

吳怡萱表示,心理健康最重要的一點是能「保持內心的平靜」。她說,人生在世免不了面對許多的挫折打擊,風風雨雨,有順境有劣境,擁有健康的心裡對任何年齡層都非常重要,不僅關係身體的健康,也會影響到整個家庭。
她舉例,在家庭中孩子漸漸長大,他們希望有歸屬感、情感的聯繫等等的嚮往和需求,但當父母過於苛責,對沒得到全A成績的孩子經常表達不滿,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不夠好、是沒用的」致使他們喪失自信心,可能會在學校,不被同學的接納、受到霸凌,這些經歷都會影響孩子,造成的一生難以抹滅的陰影。而成年人也不是每個人都一生順遂。

因此平時保持內心的平靜,心理的健康非常重要。要多加自我練習,學習控制情緒,增強正面能量,緩解焦慮,不受外界影響。她說,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是世界末日,保持自身的正能量,心存感激,多讚美少埋怨,永遠記住內心深處的平靜。

「家長生存妙招」還包括其它講座

「家長生存妙招」教育講座,陣容十分強大,除了在10月19日的上述2個講座外,在10月23日,還有由林怡君老師主講「K-5雙語沈浸教學發展的重要性」,柯盈楓女士主講「藥物濫用概括」。

核桃市小學的資深語言沈浸教學導師林怡君(Isabelle)老師,向聽眾解釋K-5沈浸語言教學的重要性。林老師畢業於UCSD並於南加大取得教學碩士,擁有11年教育經驗,專業領域包括2-6歲的幼兒蒙特梭利教學及多項科目的教學資格。

而致力於公共衛生研究的柯盈楓女士(Ying Fan)主講藥物濫用議題。柯女士畢業於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及高雄醫學院,她在擔任洛杉磯郡公共衛生局(LA Coun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分析師前曾於台灣為知名的日資藥廠大塚製藥擔任臨床研究員。均衡營養的學童飲食、學童心理輔導、華語沈浸教育說明、公共衛生議題大學費用理財、名校升學規劃。

在洛臺館10月26日晚7時,還將有知名華人律師及教育專家方孝偉(David Fang)律師負責講解「家長須知的名校升學規劃」,海外十大傑出青年的理財專家沈毅昌(Ken Shen)先生負責講解「學費投資及規劃」。

有著25年法律專業經驗的方孝偉律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於台灣從事商標與訴訟等法律事務,也曾經手國際品牌委託的數項重大案件。赴美深造後於柏克萊加大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目前是他創立的法律事務所總裁和育人有方教育諮詢服務公司負責人,在南加享譽盛名。沈毅昌先生有超過10年的財經經驗,曾任職於花旗銀行和擔任皇佳商業銀行分行經理,擁有保險、房貸、投資等多種證照。沈先生目前也是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Career Taiwan USA)的會長及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董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