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議員羅冠聰:全球凝聚力量對抗中共

【2022年10月26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10月21日於洛杉磯舉辦簽書會,與當地港人分享創作首部英文書《自由──我們如何失去,我們如何奮戰重奪》(Freedom: How We Lose It and How We Fight Back)的心路歷程,並探討海外港人如何凝聚力量,在全球共同對抗專制極權的中共政權。

旅英港人

目前旅居英國的羅冠聰表示,香港人儼然已成為近代英國最大移民社群。據英國內政部數據,自2021年開放BNO「5+1」簽證計畫以來,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收到逾14萬份申請,當中133,124宗申請已批出。

羅冠聰說:「香港社群需要提高能見度、影響力,我們需要與當地政府溝通、交流,接觸不同社群。」儘管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羅冠聰認為香港人都有共識「可以再做些事」,因為這是責任。

10月16日,中共20大開幕之際,居英港人於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和平集會,遭中共領事館內部人員破壞條幅並取走畫像。衝突中,有抗議者被拖入領館圍毆,之後獲到場英國警員救出。

對此羅冠聰表示,各國應正視中共滲透並重視當地港人安全問題。「在很多民主國家中都有它們(中共)的爪牙,即使我們生活在民主國家,我們的安全也未必能百分百得到保障。」他說,「在這些時候就更需提醒各民主國家要落實一些機制去防止中共滲透。」

凝聚海外港人力量

羅冠聰表示,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已激發出海外華人的勇氣,多所名校都出現聲援北京示威者的標語。「它引發了很多海外比較信奉自由的中國人也發出聲音,這至少可累積一些聲音,令更多人關注正在大陸發生的事情。」他認為,隨著西方各國對中共認識的加深,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民主陣營與中共抗衡、進行抵制。

羅冠聰說:「我們應好好組織海外港人,令他們無論在政治、社區和文化上,都有更大的影響力,從而凝聚更多國家,制定更加強硬的中國政策。」

羅冠聰在英國成立「香港協會」(Hong Kong Umbrella Community),希望藉此凝聚英國香港人社群。除了持續推廣香港文化活動和電影放映會,他也將呼籲當地政府實施更多、更強硬抵制中共的政策。

以香港為鑑

羅冠聰的父親是1970年代末從大陸偷渡赴香港的難民。羅冠聰說:「這或許是歷史的諷刺,香港從接收難民,演變成為製造難民。」因6歲時才從內地赴港與父親團聚,他幼時接觸不少中共的「愛黨」、「愛國」宣傳,對「紅色」洗腦教育並不陌生。「現今香港一些紅色教育,其實我小時候就在經歷。」他說。

10月25日(週二),羅冠聰在台北出席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批評中共近年來透過舉辦、組織各種大型計劃換取國際聲譽地位,實際上卻阻礙了許多國際組織正常運行。他呼籲世界各國一定要認清中共本質,並結盟與其抗衡。

羅冠聰說,以香港為鑑,台灣民眾也明白了「一國兩制」無法保留現有的民主與自由。「台灣政府過去幾年一直積極尋求國際認同,並參與國際事務。」他表示,「這絕對是我們海外香港朋友可以支持他們的地方。」也有些香港人選擇移民台灣,作為追求民主自由的落腳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