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美元淘來的精緻小花瓶 竟是日本名師作品

【2023年07月26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英國一對夫婦近日在一家慈善二手店以2.5英鎊的低價淘到一個巴掌大的小花瓶,沒想到事後經專家鑑定,該花瓶竟出自日本明治時代知名陶瓷藝術家之手,拍賣估價可能高達9,000英鎊。

根據坎特伯雷拍賣畫廊(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發表的一份聲明,這個大約10厘米高的花瓶是艾哈邁德(Ahmet)和凱倫(Karen)夫婦日前在英格蘭薩里(Surrey)郡的一家二手雜貨店意外發現的。

凱倫在聲明中說:「艾哈邁德在店裡向我展示這個精美的小花瓶,起初我『有點不屑一顧』,但他提醒我仔細端詳一下花瓶底座上的蝕刻印章。」

左:英國艾哈邁德和凱倫夫婦淘到的精美小花瓶;右:花瓶底座上的蝕刻印章。(坎特伯雷拍賣畫廊提供)

凱倫表示,他們夫婦經常去逛二手商店,她通常喜歡去淘舊書,而艾哈邁德則喜歡尋找一些藝術品或古董。「他雖然不是古玩領域的專家,不過他確實很有品味,對真品總有一種莫名的直覺。」

兩人當時認為這個底部的刻印可能意義重大,但他們當時並不知道它是真品還是複製品,也不知道它的實際價值,但總覺得應該不是普通的物件,於是花了2.5英鎊(約3美元)將其買下。

隨後,夫婦倆聯繫了坎特伯雷拍賣畫廊,請專家對這個小花瓶進行專業鑑定。結果,該拍賣行確定這個10厘米高的漂亮花瓶確實來頭不小,是日本已故陶藝家、七寶工藝大師並河靖之(Namikawa Yasuyuki)的手工傑作。

從不同角度展示這個花瓶。(坎特伯雷拍賣畫廊提供)

凱倫表示,當得知這個小花瓶是並河靖之的作品時,艾哈邁德驚喜得「渾身顫抖」。

坎特伯雷拍賣畫廊聯合總監兼拍賣專家克莉奧娜‧吉布森(Cliona Gibson)表示,這個黑底花瓶上繪有精緻自然的公雞、母雞,上方還盤旋著飛鳥,這些確實是19世紀藝術家並河靖之的作品標誌。

公開資料顯示,並河靖之(1845—1927年)是日本明治時代最著名的景泰藍藝術家之一,曾在明治天王宮廷擔任御用工匠,擅長複雜的七寶燒工藝(shippo-yaki,歐洲稱為琺瑯工藝,因其燒制工藝源於中國的景泰藍,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藍」之稱)。在其生前,他的作品在藝術界一直很受歡迎和重視,至今仍被多家博物館收藏。

這個黑底花瓶上繪有精緻自然的公雞、母雞,上方還盤旋著飛鳥。(坎特伯雷拍賣畫廊提供)

七寶燒作為日本特有的傳統藝術,具有非常獨特的魅力,其作品以金屬為胎,用細細的金屬絲掐成各種圖案紋樣,將其燒熔到內胎上,然後再根據圖案所需顏色施以相應的七寶釉料,精心燒制,最後打磨、鍍光而成,具有器形規整、胎骨輕薄、釉料細膩、色澤明快、璀璨華麗、紋樣典雅、線條纖細等諸多特徵。

這件稀有的日本文物將於7月29日(本週六)在線拍賣。據拍賣行估計,該花瓶的售價將落在7,000至9,000英鎊(9,000美元至11,600美元)之間。

據了解,屆時若拍賣成功,艾哈邁德和凱倫夫婦決定將部分拍賣收入捐給經營那家二手店的慈善機構。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