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體質診治 中醫減肥後脾氣也變好

【2022年11月18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2017年至2020年3月,美國的肥胖率為41.9%;2018年的一份調查發現,近一半的成年人(49.1%)在過去一年內嘗試減肥。

不傷身體正氣 改變生活習慣

減肥的方法五花八門,美國人一年花在減肥產品上的金額高達330億美元;專家評估,每年有4,500萬美國人以「節食」的方式試圖減肥,但成果並不顯著。南加執業中醫師柯泓任(Lily Ko)表示,中醫治療肥胖的方式會因人而異,先確定患者的體質後,才能對症下藥。中醫師會整體調節病患身體機能來幫助減重,因此,降低食慾、節食並非最佳的減肥方式。

柯醫生表示,大多數的肥胖症者都是「脾虛濕困」的體質,體內的「痰濕水飲」比較多;所以她會先從「去濕健脾」開始幫助患者調理。還有些人肥胖是因為「氣虛」,若身體內的氣不足,就無法推動水液循環,累積久了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中醫通常會針對個人體質調理減重,方法不一而足;西醫可能會用排、洩等方式去減重,但從中醫的觀點看容易傷到身體的正氣。

抽脂減肥導致死亡的醫療事故屢見不鮮,柯醫生表示,抽脂並非「大手術」,但它仍有各種風險,如相關麻醉藥物可能引發的呼吸抑制、惡性心律失常,以及手術本身的創傷所導致的脂肪栓塞、出血、感染等問題。

柯醫生就讀中醫博士班時的西醫教授,曾分析過一個個案,那名抽脂患者手術時血管不慎破裂,震碎的脂肪流入血管,最終導致血管栓塞死亡。所以柯醫生建議:「若想要減肥最好還是尋求比較健康的方式,如飲食調整、適度運動、正常作息。抽脂手術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中醫減肥會搭配針灸、按摩與中藥等方式一同進行,治療效果則得看病人的配合度。柯醫生說:「如果飲食依舊是喜歡冰冷的、甜的,或是攝取很多脂肪,那麼減肥效果就會比較慢。」但她有一名西語裔的患者,在一個月內就減重了十幾磅,因為這名患者的配合程度很高,戒除冷飲、甜品,每週針灸、服用科學中藥,所以效果顯著。

柯醫生認為,中醫減肥的方式基本上不會「復胖」,除非是患者的生活習慣又「變壞」了。因為身體調理好後,會自然運行,過去導致肥胖體質的因素都消失了,所以患者也並不太需要刻意節食,只要正常作息即可。而且,中醫治療也不會有副作用,是以天然的方式幫助身體調節。

情緒、壓力也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柯醫生在協助患者減重時,也會幫助他們紓壓,調整情緒。

喜怒思憂恐「五志」的影響

南加執業中醫師于家山說:「中醫減肥不用節食,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治療期間,肥胖症者會沒有食慾,過去晝夜顛倒的生活作息也會恢復正常。

2022年11月6日,于家山中醫師於柔斯密市為民眾義診。(徐曼沅/大紀元)

于家山表示,中醫治療減肥的方是「個性化」治療,不像西醫有一套固定的方式,中醫是依據個人體質診治。他說:「減肥幾個月以後,患者會發現自己作息時間改變了,甚至性格都不一樣了,更勤勞、更融入社會。」

中醫理論認為喜、怒、思、憂、恐這五種情志(五志)的變動與身體的五臟機能相關,所以心、肝、脾、肺、腎五臟的功能正常與否,會影響到這些情緒的活動變化;而喜、怒、思、悲、恐的變化也會影響到相應的臟腑機能,如過於高興會傷害心臟,過於憤怒容易傷肝,過思則傷脾,過悲會傷肺,過於恐懼則會傷害腎臟。

「五志」對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影響最深,也會影響腸胃道、免疫功能,所以中醫減肥時也會協助患者調整情緒,于家山說:「有些人減肥成功了,隨著時間推移,逐漸的脾氣也變好了,變得不容易發怒,情緒比較平穩。」

于家山醫生會要求減肥患者自己按摩並遵循養生習慣,多管齊下的調理身體。他發現越來越多西人願意嘗試中醫,因為在西醫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有些人會被逼無奈選擇中醫,後來發現中醫真的可以解決問題。

他說:「在美國很少有人將中醫當作首選,但在東、西兩岸城市的接受度比較高。」相對來講,區域內平居收入低的地區,會比較難負擔中醫個性化治療的費用,對陌生文化接受度較低的區域,也比較不容易接受中醫。◇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