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花語:一品紅、冬青等花卉的傳說

【2022年12月25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每年12月迎接聖誕節來臨,人們都喜歡用聖誕樹和聖誕花卉裝飾環境。傳統的聖誕花卉包括紅色的一品紅、綠色的冬青以及用白色、藍色、金色和銀色搭配出的聖誕花束。

一品紅

一品紅(Poinsettia)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象徵著熱情和充滿活力,但一品紅不是指花而是深淺不同的紅色和綠色的葉子,現在還培育出葉片為綠白或紅白色相間的品種。

一品紅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象徵著熱情和充滿活力。(pixabay)

聖誕節源於基督教,是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一品紅葉片的星形代表了伯利恆之星,象徵著引導智者找到了耶穌的那顆明亮的星星,紅色象徵基督的寶血,白色代表著純潔。關於一品紅有個民間傳說:一個貧窮小女孩採摘野草,紮成一束,當她把草放在教堂中代表耶穌誕生的場景處時,它們變成了紅色的一品紅葉片。

冬青

冬青(Holly)是一種常綠灌木,它擁有帶光澤的鋸齒狀綠色硬葉、白色的小花、深紅色的漿果。按照基督教的說法,當一個牧羊男孩將冬青花環獻給基督時,基督觸摸後葉片變得閃閃發光,白色的果實也變成鮮豔的紅色。在聖誕節期間,人們喜歡製作一個以冬青和松果為主的花環掛在門上,寓意生命的長青和永恆。

萬年枝、長生樹冬青是跨冬迎新好伴侶。(pixabay)

聖誕仙人掌

仙人掌(Schlumbergera)也是人們在聖誕節常用的植物,盆栽的仙人掌在綠色的葉片尖端開出粉色或紅色的花朵,室外大型的仙人掌多在頂端開出紅色、黃色或紫色的花朵。

聖誕仙人掌。(Shutterstock)

傳說在巴西的一個男孩在聖誕節向上帝祈禱,希望減輕叢林中的炎熱和潮濕;第二天,他的周圍出現了美麗的仙人掌花。另一個傳說是:一位傳教士在玻利維亞向上帝祈禱,以獲得信任和傳播信仰;在平安夜之後,孩子們捧著仙人掌花走進了教堂。

聖誕玫瑰

聖誕玫瑰(Helleborus niger)在歐洲非常受歡迎,它們在寒冬時節盛開,但它們不是通常說的玫瑰,而是毛茛科植物,大多為白色或粉色花瓣,有著黃色的花蕊。傳說一位牧羊女在寒冷的冬夜因為沒有禮物給聖嬰而哭泣,然後一位天使出現,拂去積雪,露出了雪下美麗的聖誕玫瑰。

聖誕孤挺花

孤挺花(Amaryllis)是在綠野裡盛開的紅色或白色花朵,它代表有吸引力、信念、決心和成就,因而成為人們喜愛的聖誕花卉。

孤挺花(王嘉益/大紀元)

在製作聖誕花束時,人們通常還會加上白色或粉色的百合,菊花和康乃馨,以及褐色的松果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