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制是台灣晶片發展的推手?

【2023年01月23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台灣是全球最發達的半導體晶片(Chip,又稱芯片)生產地,台積電(TSMC)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製造合同商。疫情衝擊造成晶片短缺,加上烏俄戰爭、中共對台武嚇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台灣半導體晶片的地位備受國際關注。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17日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接受CNN專訪時,還特別稱讚了台灣的半導體業。台灣半導體工業為何領先全球?其又有哪些優勢?

「徵兵制」與「無塵室」

耐能智慧(Kneron Inc)創辦人,洛加大(UCLA)研究科學家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高級會員劉峻誠1月13日受訪時表示,他認為「徵兵制」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最大隱形推手。

他說:「全球晶片製造產業發達的國家都是徵兵制,韓國、以色列和台灣都一樣。」究其原因,是因為半導體晶片無法接受任何一點點的瑕疵,而且半導體工程師的工作要求非常嚴苛,需穿無塵衣,工時很長。工程師穿上無塵衣後,吃喝、上廁所都很不方便,穿脫整套裝備至少得花5到10分鐘;所以不少人都是進入無塵室工作後就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就像軍事訓練一樣。而且這工作不允許犯錯,只要有點差池,可能導致血本無歸。

台灣政府要求所有男性公民,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均須強制性加入軍隊服役。劉峻誠認為這種絕對服從、執行命令的軍事化管理,其實與晶片製作產業非常相似。此外,半導體工程師的工作常會出現超時加班的情況,大多數人都必須為了工作犧牲家庭與個人生活時間;例如訂單要求在某月某日完成,所有員工就必須加班戮力完成。劉峻誠說:「在美國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執行力,員工更重視個人生活。」但或許是大多數男性都曾服過兵役、有過軍旅生活的原因,台灣社會與文化很容易形成所有員工全力以赴、共同完成任務的氛圍。

成熟的生產聚落

1970年代,台灣在李國鼎、孫運璿等人的運籌帷幄下,制定了以半導體產業為發展的經濟政策。1977年,相關單位協調國防部,徵用位於新竹的686公頃用地,興建積體電路、電腦及周邊、通訊、光電、精密機械和生物技術等產業為發展主軸的新竹科學園區。

無論是半導體產業鏈上游的IP/IC設計,或是中游的積體電路與晶圓製造、相關生產製程檢測設備、光罩,以及下游的封裝測試、相關生產製程檢測設備與零組件,這些產業在新竹科學園區已發展為成熟的生產聚落。劉峻誠表示,目前國際上排名靠前的幾大晶片原料廠如欣興電子、南亞科技都在台灣;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封裝與測試公司日月光半導體(ASE)也在台灣,他說:「這是台灣的優勢,台灣在國際半導體業的地位是很難取代的。」

劉峻誠舉自己公司的晶片研發工作為例,他若在台灣設計晶片,只要到新竹科學園區一趟,可能一天就能完成所有工作;但他的公司在美國,所以就要跑一趟亞利桑那州,然後再去一趟北加州的矽谷,增加了很多交通成本。他說:「成熟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讓台灣的公司節省很多交通成本,擁有交通上的便利。」

「技術階層」與「領導層」

據劉峻誠觀察,美國教育強調創造力,重視個人自由發展,所以工程師會出現「箱子之外的思考」,容易創新、突破;而亞洲教育穩健踏實,大多數的亞裔工程師追求細膩,但不一定會表達和展現。兩種文化造成不同的發展方向,各有專擅,並沒有一定的優劣之分。

其結果走向是:亞裔工程師往技術階層發展,而受西方教育、善於展示的工程師成為領導層。劉峻誠說:「其實不一定是亞裔職場的隱形天花板,就是有不同的屬性,擅長的能力不同。」

因公司成員在不同時區,劉峻誠常常要與不同的團隊開會討論,所以他每日幾乎只睡四個小時。他表示大多數的電子工程師的工作都很乏味,重複性質很強,須要吃苦耐勞的精神。

大陸為何難以超越台灣?

大陸的半導體工業一直難以超越台灣,劉峻誠認為除了當地沒有全民當兵的文化外,互聯網行業的蓬勃發展亦是原因之一。他說:「互聯網蓬勃發展的地方,半導體都很難做起來。」

因為互聯網工作講究創新與變通,與要求「服從」的半導體工業很不相同。互聯網程式設計寫錯一行代碼可以重來,但晶片相差1毫米就全報廢了,兩者發展方向截然不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