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神祕古城馬丘比丘 竟建在斷層線上

【2023年01月27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位於秘魯南部安第斯山脈之中的馬丘比丘古城,不僅因其是印加帝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遺產而聞名於世,也因其獨創性的建築結構而成為一項了不起的壯舉,它在15世紀中葉的一場大地震中倖存下來,至今仍屹立不倒。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在克丘亞語中意為「古老的山巔」,是印加帝國(Incan Empire)的遺蹟,由大約200座石塊建築組成,坐落於海拔2,430米高的陡峭山脊上,四周群山環抱。由於地勢險要,加上屹立在烏魯班巴(Urubamba)河谷之上,因此又被譽為「天空之城」,學者稱其為「失落的印加古城」。

馬丘比丘是秘魯前哥倫布時期印加帝國的著名遺跡。(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馬丘比丘遺蹟全貌。(PERCY HURTADO/AFP via Getty Images)

許多考古學家認為,馬丘比丘建於公元1450年左右,由印加第九任君主帕查庫特克(Pachacutec)下令建造,作為皇家御用的避暑勝地。但在施工期間,該地區發生了6.5級地震,導致建築的許多花崗岩牆體扭曲變形。

地震過後,印加人繼續建造古城,但在地震中遭受的損失促使當時的工程師們對建築結構進行了大的改進,以確保這些建築能夠承受地震、山體滑坡和雪崩等地質災害。

這些智慧的印加人採用了傳統的印加建築技術,將每塊石頭精確切割並打磨後再堆砌起來,石縫接合得非常緊密,無需使用砂漿或當時可用的任何黏合劑。

馬丘比丘建築牆體在15世紀中葉的一場大地震中遭到破壞。(Shutterstock)
馬丘比丘的石室遺蹟。(Shutterstock)

與此同時,他們還開創了穩固的梯形結構,在牆體底部使用巨大的石塊,以加強承載能力,然後越往上越窄,也就是所使用的石頭越來越小。此外,印加的石牆還有許多設計細節,如梯形門窗和四角向內微微傾斜的房間等,都有效防止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

根據2019年的庫斯科-帕塔研究項目(Cusco-Pata Research Project),這種結構被證明抗震能力非常強,以至於整個庫斯科古城(印加帝國古都)都採用了類似的建築風格。

該項目協調員埃斯科瓦爾(Carlos Benavente Escobar)告訴當地媒體,「毫無疑問,印加人是這片土地最好的規劃者。他們知道如何與地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多種自然災害共存,他們已經對所要面臨的危險做好了準備。」

(Shutterstock)
馬丘比丘的大部分石頭建築仍保存完好。(維基公有領域)

至於他們為什麼故意選擇在地形惡劣的斷層線上建造古城,埃斯科瓦爾解釋說,因為該地區的地質裂縫是天然的水渠,可以引導融化的雪水和雨水,有利於當地人取得水源,在強烈的暴雨來臨時,這樣的地質構造也有助於排水。

他說,印加人「寧願改善房屋的構造條件,也不願遠離水資源」。

到了16世紀,隨著西班牙殖民者的入侵和印加帝國的沒落,馬丘比丘被遺棄了近四個世紀,直到1911年,美國歷史學家和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Hiram Bingham)在當地嚮導的幫助下發現了該遺址,這座被雲霧繚繞的神祕古城才得以重見天日。

現如今,馬丘比丘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並於2007年7月7日入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