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年糕、香菜甜粄 南加臺僑喜過天穿日

【2023年02月06日訊】(記者徐曼沅報導)2月4日(週六)下午1點,美國加州客家聯合會於洛僑中心舉辦「新春慶天穿 共享客家樂」活動,除了有精采的客家舞蹈、客家山歌表演外,還現場示範製作酸菜、年糕等創意料理,讓民眾體驗客家文化與美食。

2023年2月4日下午1點,美國加州客家聯合會於洛僑中心舉辦「新春慶天穿 共享客家樂」活動。(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2月4日,李秋萍演唱客家山歌。(徐曼沅/大紀元)

美國加州客家聯合會巫秀珍說,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的小過年,她祝福大家新年愉快,闔家平安、健康。

巫秀珍表示,大多數華人都是過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後就結束新年假期,但客家傳統是過了「天穿日」後才正式恢復正常工作。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這是為華人感謝女媧補天,救助人類的特殊節慶。這項慶典在華裔各族群中逐漸式微,但客家人特別重視該節日。雖然客家人是沒有固定屬地的族群,但遍佈世界的客家人仍保持相同的文化,秉持先人的「硬頸」精神,勤奮工作、團結努力。

2023年2月4日,美國加州客家聯合會巫秀珍與大家分享客家文化。(徐曼沅/大紀元)

慶祝「天穿日」時,客家人一定會準備甜粄,因相傳煎炸過的甜粄黏稠軟韌,有助女媧補天。此次活動,客家聯合會準備了香菜甜粄、酸菜年糕與民眾共享,香菜與酸菜中和了年糕的甜膩,現場民眾非常喜歡,一口接一口地吃。

2023年2月4日,南加僑民參與「新春慶天穿 共享客家樂」活動,品嚐香菜甜粄。(徐曼沅/大紀元)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江瑞瀛,也是美國加州客家聯合會監事長,她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的活動是希望鄉親們能吃到故鄉的食物,除了慶祝天穿日,也一解思鄉愁緒。」

2023年2月4日,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江瑞瀛介紹客家文化與精神。(徐曼沅/大紀元)

保守統計,目前全球的客家民系約有8,000萬人,約5,000萬人分布在大陸各省,約600萬人分布在台港澳地區,約1,500萬人分布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越南、美國、祕魯、模里西斯(陸稱:毛里求斯)等80餘個國家。無論身處何處,客家人始終不會忘記自己的文化和語言。江瑞瀛說:「雖然是來自不同地方,印尼的客家話與台灣的客家話也不完全一樣,但都可感受到相同的客家精神。」

經文處經濟組組長劉倫正也出席該活動,他很好奇「天穿日」是怎樣的節慶活動;他還特地不吃午飯,準備大快朵頤品嚐客家美食。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陳敏永,祝賀所有的僑胞元宵節快樂、新年快樂。同時,他也呼籲僑胞多多利用華僑文教中心:「無論有沒有舉辦活動,海外僑胞有任何問題,我們都很願意提供幫助,洛僑中心就像是海外的家。」

在疫情大流行之前,洛僑中心幾乎每週都為舉辦活動的不同社區、團體提供場地,但疫情大流行以後,僑界減少了很多公開活動,可喜的是近日人們又逐漸復辦各種活動。因此,陳敏勇呼籲南加僑胞多多利用僑教中心,踴躍申請i僑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