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信:甘苦都忘了 做人比做生意重要

【2023年02月14日訊】(記者徐曼沅柔斯密報導)2月11日(週六)下午4點,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了「耆老講座」,由中華民國國策顧問楊信主講,題目是「第一代台美人在美創業甘苦談」。楊信分享了自己於1980年代來美創業迄今所經歷的挑戰,以及如何白手起家打造年營業額高達6億美元企業集團的人生哲學。

2023年2月11日,楊信(前排右六)與耆老講座聽眾大合照。(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2月11日,楊信(前排左六)與駐洛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前排右四)以及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成員等嘉賓合照。(徐曼沅/大紀元)

主持人葉俊麟、冉瑞宜介紹了楊信多年經商打拚的成就與為善不欲人知的品格。當日,楊信也捐出書法拍賣,最後以2萬2千美元成交,款項將作為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擴建費用。

楊信開講前就表示:「甘苦都忘光了,當初創業的確很辛苦,但現在都不想講太多。」儘管守成不易,創業更難,但他卻從不以過去的經歷為苦,而是將所有的危機化為轉機,放眼未來。

人到中年轉業艱辛,楊信39歲時攜家帶眷移民美國,除了要克服語言、文化差異,還要面對許多挑戰。楊信表示,自己雖然沒有高等教育文憑,但卻相信「天理」,就像是某種「邏輯」,所有的事情一定都會有其道理。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遇到不合乎常理的事情,就會說:「這沒天理啊!」楊信經商遵循的也是這種「天理」。例如前一階段國際海運貨櫃費用飆漲,他認為漲幅已不符合天理,所以判斷物流費用一定會降下來,結果也真是如此。

儘管自嘲沒有高學歷,但楊信卻擁有敏銳的商業觀察與判斷力。剛到美國的時候,他從大陸進口汽車木珠坐墊販賣,一張利潤3美元。楊信從到跳蚤市場擺攤,一天賣十幾張,發展至BJ批發會員店(BJ’s Wholesale Club)販售,一週進貨75萬張。後來三年裡,楊信賣了一千多萬張木珠坐墊,賺進了第一桶金。

當時,楊信到大陸採買木珠坐墊,挨家挨戶送紅包,他送給每個製作木珠坐墊的老太太100美元,要求她們只給自己供貨。楊信說,當時全世界都想搶購木珠坐墊,但是別人都買不到,他儼然成為這一項商品的獨家代理。貨進到美國後,他還重新包裝,將坐墊放進精緻的紙盒,並附上詳細說明書。楊信經商之所以成功,除了靠有眼光、懂得抓住機會、有冒險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懂得「做人」。

楊信說:「做生意前,要先學會做人;只要會做人,沒有一件事是做不成功的。」從小楊信的母親就要他對人好,做事別得罪人。母親的教誨讓楊信很受用,他相信「慈悲沒有敵人,和氣才能生財」。儘管他早已年過古稀,有5個兒子、11個孫子,但仍以此為圭臬,並也這樣教育下一代。

楊信推薦有興趣創業者閱讀《李嘉誠談:做人·做事·做生意》一書,因為做人、做事與做生意有非常直接的關係,這些成功的企業家,都是先學會做人。

楊信認為「交朋友」也是經商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楊信創建了北美彰化同鄉會並任會長,也曾任洛杉磯台美商會會長、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洛杉磯台灣會館榮譽顧問。他說:「我投資旅館、銀行,買不動產,都是透過交朋友獲得的機會。」楊信希望將自己的經驗能與更多人分享,傳承給台美下一代。

楊信成立了楊氏家族基金會,支持許多慈善公益活動,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發動捐贈了一千萬口罩。除了幫助當時急缺口罩的歐美各國,也成功地搞了一次台灣外交。

楊信也捐贈多筆獎學金嘉惠台灣學子,鼓勵台灣年輕人赴美留學,近期又創立了台灣學生到關島留學的獎學金。此外,他還與台灣的朝陽科技大學合作,提供100萬美元的獎學金,幫助該校學生完成與長榮航空飛行學院的策略聯盟計畫,協助台灣培養專業航空人才。

楊信說:「因為我小時候沒有錢可以讀書,所以想要幫助台灣來的小孩來美國讀書、創業。」同時,他也很擔心現在的年輕一代只會使用網絡,擔心人們未來交際應酬會出現問題,所以鼓勵年輕人一定要走出舒適圈,把握外出見世面、交流的機會。

當日參與耆老講座的嘉賓有: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該會執行長林榮松、祕書長吳兆峯,以及台灣會館董事田詒鴻和美洲台灣日報社長李木通等人。

2023年2月11日,駐洛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右)出席「第一代台美人在美創業甘苦談」耆老講座、致詞。(徐曼沅/大紀元)

最後,楊信對聽眾們說:「做人不要怕吃虧,會有無法想像的回報,這輩子沒有,下輩子可能也都來了。」他相信與人為善,對別人好一點就會獲得相應的回報。

楊信說:「人生是一條單行道,沒有後悔藥可以吃,時機到了就要做。」他還強調,做人不要「太精」,不要以為書讀多了就什麼都懂,其實反而會侷限自己,失去很多機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