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肉身成佛?慧能真身千年不壞

大家好,我是扶搖

深山藏古寺,古寺留聖蹟。信仰神佛的人們,大多有過進寺廟、拜佛像的經歷。不過,寺廟裡供奉的佛像,除了那些木石雕塑或金屬鑄造的像外,還有極少數高僧大德圓寂後留下的肉身,也叫真身

高僧真身最奇特的地方,是他們千年不腐不壞,皮膚、肌骨、內臟,甚至是頭髮、指甲,幾乎和活著的時候沒有差別。有人把這種不腐的肉身,比作中國的「木乃伊」。但是,木乃伊是經過多重處理、並在埃及那樣乾燥酷熱的氣候下形成的「乾屍」,本質上屬於人工製品。高僧們的真身,卻不經人工處理天然形成,完全顛覆了屍身會腐化消失的固有認識,堪稱人體的一大奇蹟。

在中華歷史上,出現過許多僧人肉身不腐的事例,也有少部分幸運地保存至今,向世人開示佛法的神奇。而現存最早的肉身,則是禪宗六祖慧能的真身,目前供養在廣東曲江的南華寺六祖殿內。公元713年,慧能禪師圓寂,一千三百多年過去了,他依舊保持著打坐姿勢,面容莊嚴而祥和,彷彿處於長久的入定狀態。慧能真身,是佛教至寶,吸引了無數僧侶和善男信女的頂禮膜拜。

在當今社會,民間也有許多高僧真身不腐的奇聞廣為流傳。可能有人要問了,人體真的可以超越自然規律,永久保存嗎?這樣的身體,莫非就是傳說中的佛體——金剛不壞之身嗎?慧能的真身,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慧能修成金剛不壞之身

佛典《六祖壇經》,記載了慧能一生得法傳法的事蹟,其中的《囑咐品》一篇講述了他圓寂前後的情形,成為後世研究慧能真身的寶貴資料。

據佛典記載,713年的7月8日,慧能召集弟子,告知圓寂時間,並為他們作最後講法:「汝眾近前,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問,為汝破疑,當令迷盡,使汝安樂。」8月3日,慧能用齋後,再次召集弟子:「汝等著位坐,吾今共汝等別。」他講罷偈語,囑咐弟子們莫作「世情悲泣」。

三更時分,慧能道一句「吾行矣!」遂安然坐化,入塔龕收葬,時年76歲。當時,禪房內異香滿室,屋外白虹墜地,林木變白,禽獸哀鳴,天地萬物似乎都在為慧能的離去而悲痛。11月,僧眾焚香禱告,得到禪師指引,將安放真身的神龕送往曹溪。次年7月25日,弟子們開龕,方辯禪師以「香泥」塗抹真身。由於慧能生前提及,自己坐化後會有首級被盜的劫難,弟子們又用鐵葉、漆布保護其頸部,這才重新葬回塔中。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塔中突然出現白光萬丈,直衝雲霄,三日後才散去。

從文字記載中可知,慧能圓寂前,神智清醒,正常飲食和言語,並沒有普通人彌留之際那種虛弱、衰亡的跡象。而且慧能居住在廣東,那裡炎熱潮濕,物質極容易變質、腐爛,而慧能真身卻在沒有防腐措施的條件下,依然保持完好,這不是相當神奇嗎?

對於這種不腐的真身古書上還有什麼描述呢?北宋彭乘的《墨客揮犀》記載,有一個叫無夢的和尚坐化後,頭髮每個月都要長一、二寸,需要定期剃髮;他的身子保存完整,面色紅潤,一看便知是位得道高僧。明朝張岱的《陶庵夢憶》也記載,明太祖朱元璋見識了南北朝的志公和尚真身仍然不壞,而且指甲長得特別長,已經繞身體好幾圈了。

第12世寒波喇嘛的傳奇

當今之世,俄羅斯《真理報》也報導了藏傳佛教的首領——第12世寒波喇嘛的傳奇。

1927年,九十多歲的寒波圓寂,生前囑咐弟子三十年後,開棺取出他的遺體。1955年和1973年,弟子們打開寒波的石棺,發現他肉身不壞,保持著打坐的姿勢。那時俄羅斯被蘇共統治,宗教信仰遭到鎮壓, 直到2002年,寒波的秘密才公布於世。他的真身被挖出後,看上去就像剛過世一樣,立刻震驚世界。科學家和病理學家,也紛紛展開寒波肉身的研究。

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的教授葉爾紹娃(Galina Yershova)介紹,他們打開喇嘛長眠的石棺時,聞到了一股芳香的味道。他們還發現,寒波的關節很容易彎曲,肌肉組織也像活著的人一樣富有彈性。

病理學家尤里‧坦伯列夫(Yuriy Tampereyev)對其肉身進行檢查、研究,發現寒波從頭到腳,沒有任何切口、縫合、注射等人工處理的痕跡。這具真身,除體溫低於20°C外,未出現僵硬、屍斑、腐爛、屍臭等尋常屍體的特徵。

俄羅斯聯邦法醫學中心專家維克托‧茲維亞金(Viktor Zvyagin),經佛院同意,他們取走上少量的頭髮、皮膚和指甲樣本進行研究,竟然發現肉身的蛋白組織還有活動的特徵。原來,寒波的皮膚、頭髮、指甲及其它組織都與活人沒有差別。

而就在2017年,河北曾對邯鄲定慧寺內供奉的一尊高僧的金身塑像做了一次X光檢測,結果也是相當驚人。這位高僧是遼宋時期的慈賢法師,距今已有一千年的歷史。然而檢測人員發現,塑像裡的肋骨、脊椎、肋、牙齒、眼眶骨等人體組織都清晰可見,包括每一個關節也都清清楚楚,甚至還能看到大腦組織,就和正常人一樣。沒有專家可以對此作出合理解釋,畢竟外在的皮膚或許可以各種防腐措施來加以保存,但內在的各種器官卻很難做到千年不腐的。

也就是說,古今中外的高僧肉身,都具備完好無損、猶如生時的神奇特點。

文革時期慧能真身受難

不過,今天我們走進南華寺,瞻仰慧能真身,可能會感到意外。他的皮膚,已經變成濃郁的紫褐色。坊間還有傳聞,說慧能真身曾被挖出一個洞,可看到內部有一根鐵枝作為支撐,還塞滿了泥巴和稻草;真身的表面,是經過多次上漆形成的硬殼。難道慧能真身只是一個空殼?真相究竟是什麼樣呢?

回溯歷史,我們會發現,真身上面那些類似人工的痕跡,並非造假,而是在慧能真身多次遭到破壞後,後人不得已做出的各種補救方式。慧能圓寂以來,真身經歷了一次斷首、兩次斷指、三次剖腹等等劫難,能夠保存至今實屬不易。

最嚴重的當然是三次剖腹。第一次發生在南宋末年,名臣文天祥有《南華山》一詩,末尾附記中提到,慧能真身曾慘遭亂軍剖心挖肝,感慨地說:「乃知有患難,佛不能免,況人乎。」

第二次是在清朝咸豐年間,慧能真身再遭兵劫和剖腹之災。流竄的亂兵曾到廟裡,打開過慧能真身。慧能真身因此受到極大損毀,這才有了後人的修復,留下許多人工痕跡。有學者猜想,真身中填入的稻草、泥巴,極有可能來自清代的修復。然而,這千百年來慧能真身所承受的災難,都不及中共篡政後的「文革」浩劫帶來的傷害,幾乎遭到滅頂之災。

說到這兒,有個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高僧佛源。他是民國著名禪師虛雲的弟子,在諸多名寺中擔任過主持。在日軍侵華時期,佛源奉虛雲之命,和幾位同門暗中將南華寺的慧能與憨山、丹田和尚的真身暫時遷到雲門寺祕藏。

然而到了文革時期,慧能真身卻未能倖免於難。《新編曹溪通志》記載,那些「造反派」野蠻地取出慧能等三尊真身,像折磨活人一樣將他們遊街、批鬥,甚至準備將其燒毀。

造反派更把慧能和丹田真身的胸背洞穿,留下一個大若碗口的傷口。他們又掏出臟腑、靈骨,丟棄在地上。佛源和尚目睹了所有慘狀,萬分悲慟卻不敢落淚,只能趁無人注意時,冒死將二位真身的靈骨收集,埋藏在九龍泉的巨樹下。後來他考慮到自己命運未卜,又請香港的聖一法師拍照記錄,以待太平之時再將靈骨取出。

1979年,佛源被「平反」,才敢公布收藏靈骨一事,使慧能和丹田的靈骨得以重見天日。可惜的是,丹田的靈骨早已腐化無蹤;慧能的靈骨也染上霉斑,經處理後才能放回真身內部。就這樣,千年真身在浩劫之後得以完聚,成了我們今天在寺院中看到的樣子。

在佛教的某些法門中,肉身不腐者,即是修成了「全身舍利」,其肉身也被尊為「肉身菩薩」加以供奉。因而肉身不腐,反映了修行者達到的高深境界,相當於「功成圓滿」。

在佛源禪師偷偷收集慧能真身的靈骨時,還有一個意外發現。「六祖骨色如金,堅沉亦如金;丹田靈骨色黑而輕,其有金銅之別乎!」從側面印證了不同層次的修行人,具備不同的神異表現。

佛教產生之初,僧侶大多採取火化方式,焚燒後也會留下神奇的舍利子。漢代以來,佛教逐漸傳入中土,和中華風俗相結合,僧人圓寂後也增加土葬方式。人們這才逐漸發現修行人肉身不腐的神奇現象。那麼,這些已經成神、得道的高僧,為何要給人類展現這種神蹟呢?

寒波喇嘛在世時,曾經說過:「當到了人們都喪失信仰的時候,那時我會現身,使人們思考生存的意義!」或許,肉身不腐的現象,正是在社會道德下滑時,顯現佛法的力量,重新歸正世人的觀念和信仰。

大家知道,除了舍利子和肉身不腐,佛道兩家在人圓滿時,都有極為壯觀、殊勝的現象。比如密宗有「虹化」,即高僧的肉身會化作一道彩虹而去。道家中有「屍解」,也就是道士將一個物件變化成屍身,自己則修成仙體。還有一種是「白日飛升」,也就是修道者在光天化日下飛升天界。

不過,這些方式太過虛幻,只留存於文字記載和人們的口耳相傳中。肉身不腐卻是實實在在的人間神蹟,即使是不信神佛之人,面對這看得見、摸得著的真身,也不由得產生震撼和敬畏之心,隨之產生對生命、對宇宙空間的思考。

千百年來,慧能的真身遭遇種種劫難,與早期相比,已經面目皆非。但是這尊真身即使殘損,依然端坐佛殿,印證佛法、鼓舞信眾。《壇經》有言,禪宗祖傳衣缽至六祖為止,今天的我們又生活在佛教所說的「末法時期」,普渡眾生的佛法在何方?慧能沒有告訴後人,為何要留下這具千年不朽的真身,但他一直在用這種無聲的方式引導眾生:人生如寄,追尋正法大道,才是脫離苦海、回歸天國的生命歸途。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