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電刺激脊髓可助中風患者恢復手臂功能

【2023年02月24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表示,用電刺激脊髓可以立即恢復中風患者控制手臂和手的大腦功能。這是一項醫學技術突破,或將使更多人受益。

來自匹茲堡的海瑟·倫杜利奇 (Heather Rendulic) 九年來第一次能夠自己切牛排吃。她說這項技術「令人驚嘆」。

匹茲堡大學研究團隊表示,需要進行更多實驗以確定誰可以受益,因為脊柱植入物目前僅在兩個人身上做過測試。

中風會破壞大腦的血液供應並導致腦細胞死亡。這通常讓那些倖存者面臨長期的行動不便問題——患者的行動因大腦指令變弱而受阻。

倫杜利奇20歲出頭時,診斷出腦部有一簇異常血管——海綿狀血管瘤,因多次流血而導致中風。一天早上,她醒來時發現無法移動身體的左側。

在接下來的九年裡,倫杜利奇重新學會了走路,但對左臂和左手的控制卻一直沒有恢復——「這是我每天都在掙扎的事情」。即使是最簡單的動作,例如穿鞋,也變成一種折磨。

手術之前,她的目標是「能自己動手切一塊牛排」,而這全靠丈夫來做。倫杜利奇的脖子上植入了電極,這樣她的部分脊髓就可以受到刺激。

神經系統受大腦訊號指揮,但中風後,從她大腦發出的訊號疲軟無力,指揮不動她手臂和手部上的神經。

電刺激可以激活神經,使其立即做出反應——而現在,大腦的訊號雖弱但足以觸發運動。這在第一天就奏效了,倫杜利奇九年來第一次能夠張開並且合上她的手。

「沒有人料到會這麼快起作用,」匹茲堡大學的馬可·卡波格羅索(Marco Capogrosso)博士這麼說。「她開始哭,她們全家都哭了,我們也跟著哭。那是一個難忘的時刻。」

詳細信息於2月20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al Medicines)雜誌上,顯示該設備在她和另一名志願者身上發揮了作用。然而,根據設計,這個實驗只能持續一個月——之後,電極被移除,刺激也隨之消失。但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結果讓我們得以一窺未來,植入物可為中風患者的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革。

團隊相信此領域可以快速發展,因為他們所使用的強烈疼痛控制技術業已獲批。

但就目前而言,還需更多的臨床試驗來確定哪些人屬於潛在適用者,以及如何將設備從實驗室轉移到家中。

中風協會的魯比娜·艾哈邁德 (Rubina Ahmed)博士說:「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手術植入物可能並不適合所有的人。非侵入性刺激方法目前也在測試中,未來或將用於更廣泛的人群。」 ◇#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