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 發病6大前兆不容忽視

【2023年05月26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越來越多的數據與臨床案例證明,中風不再是「老年病」,已經在向年輕人「進攻」了。美國醫生提醒,不可忽視中風前身體釋放出的警告信號。

中風是全球第二大死因,最常見的為缺血性中風,又稱腦梗塞、腦缺血;還有一種類型為出血性中風,即腦溢血。

很多人或許會認為中風是中老年人群較常見的疾病,但中風可能在任何時候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在過去10年內,50歲以下因中風住院的成年人增加了44%。

格倫代爾醫院綜合中風中心醫療主任蘭斯·李(Lance J. Lee)指出:「造成中風的常見因素是血壓升高、糖尿病。如果你患有高膽固醇,也有中風的風險。」

中風可能在任何時候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格倫代爾醫院綜合中風中心醫療主任Lance J. Lee建議民眾掌握「BEFAST」口訣,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姜琳達/大紀元)

他說:「不幸的是,年輕人也存在危險因素,並會提前發展成中風。」

為何越來越多年輕人中風

蘭斯指出,中風的原因有很多,因人而異。除了最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和膽固醇因素外,吸菸、肥胖、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這些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也是增加中風機率的最主要因素,這也是中風越來越「年輕化」的原因所在。

2023年5月24日,格倫代爾醫院舉辦了一場預防中風的新聞會,兩位年輕的中風康復者講述了各自康復的經歷。(姜琳達/大紀元)

在週三(5月24日)一場預防中風的新聞會上,兩位中風康復者講述了各自的經歷。其中一位女性患者剛滿30歲,而另一位康復的男性患者年僅23歲。

「治療中,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一代患上中風。」蘭斯說,「如果你易怒,工作壓力大,你血壓會上升,你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況會隨之下降。」

「飲食不當也是原因之一」,他說,「對於女性來說,過度服用避孕藥,尤其加上吸菸,這兩種因素結合在一起的危害性極大。」

掌握「BEFAST」口訣 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中風多半是突發性的,但在此之前,身體會釋放出許多信號。若能掌握「BEFAST」六大口訣,就能快速作出判斷、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BEFAST」分別代表著平衡感(Balance)、眼睛(Eye)、臉部表情(Face)、手臂力量(Arm)、說話表達能力(Speak)、爭取時間(Time)。

具體而言,若發現有人突然喪失了平衡感、走路容易跌倒;視線變得模糊;臉部表情不對稱,出現嘴角歪斜或單側面癱;兩隻手臂無法維持在同一水平高度,單側手臂或腿無力;口齒不清,無法理解、表達,這些都是中風的前兆。

蘭斯表示,一旦發現這些前兆要及時作出判斷,立即撥打911並就醫,因為越早搶救,恢復情況越好,「疏通血塊必須在中風後的4.5個小時內進行,用機械設備治療之後就沒那麼急迫,你必須儘快就醫」。

醫生的建議

根據美敦力(Medtronic)醫療公司的數據,2022年全球有1,450萬人中風,550萬人因此死亡,死亡率高達約38%。對這種疾病而言,預防勝於治療。

「你必須了解你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情況。」蘭斯建議民眾可以通過健康飲食、控制膽固醇、不吸菸、多運動,並減少壓力等方式,預防中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