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製造商:蘋果供應商正競相撤出中國

【2023年03月01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實施近三年清零政策重創其經濟,以及美中關係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國際公司正在加速將供應鏈遷出中國。蘋果公司重要合作夥伴稱,該公司中國供應商將產能轉移出中國的速度之快,可能遠超過許多觀察家的預期。

AirPods製造商歌爾股份(GoerTek Inc.)是探索在中國本土以外建立供應鏈的眾多製造商之一,如今中國生產了全球從iPhone到PlayStations的大部分配件。

歌爾副董事長吉永和良(Kazuyoshi Yoshinaga)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該公司正在為越南一家新工廠初步投資2.8億美元,同時考慮在印度擴張。吉永和良正在越南北寧省(Bac Ninh)監督歌爾的業務,他說,美國科技公司尤其一直在大力推動像歌爾這樣的製造商探索中國以外的替代地點。

「從上個月開始,幾乎每天都有許多來自客戶方的人訪問我們。」他在他位於河內北部的歌爾工業綜合體辦公室裡說。

中共在全世界搞擴張,盜竊知識產權,隱瞞疫情,破壞人權之際,美中之間衝突不斷擴大。美國在不斷收緊之前為中共大開的機會之窗。去年10月,拜登政府更是出台對華全面出口限制措施,以切斷中共獲得或製造關鍵芯片和組件的途徑。

這無疑再次敦促人們重新思考電子行業在中國幾十年的供應鏈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世界對中國的依賴,在中共實施近三年清零政策期間已經暴露無遺。北京極端的病毒封控限制扼殺了從手機到汽車的一切供應。

蘋果公司在中國建立了一個以歌爾和富士康科技集團等公司為中心的生態系統,這些公司總共僱用了數百萬人。

彭博情報公司估計,僅將蘋果公司10%的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可能就需要八年時間。

但歌爾高管認為,這將會更快。目前,在蘋果最重要的10家供應商中,有9家可能正準備大舉移師到印度等國家。

公司加快往印度和越南遷移

吉永和良表示,大多數中國科技製造商正經歷著同樣的壓力。他說:「目前,他們中90%都在關注這個問題。這是品牌公司的決定。」

印度在客戶的願望清單上名列前茅,這反映該國作為一個市場和製造基地的潛力。印度正在推動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總理的印度製造計劃。

「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收到客戶的請求。『你們是否計劃擴展到印度?』」吉永說,「如果他們決定在印度建立生產線,我們可能要認真考慮一下。目前,我們正專注於發展我們的越南生產設施。」

他說,歌爾公司十年前應三星電子公司的要求在越南建立了業務,生產聲學產品。吉永說,該供應商現在在該國經營著八家工廠,預計最快在5月將其當地員工增加到4萬人,以便為聖誕節做好準備。

蘋果可能希望將越南打造成AirPods、iPad和MacBook的製造中心。AirPods訂單主要由歌爾和中國公司立訊精密(Luxshare Precision Industry Co.)主導,後者在越南北部也有一家工廠。

吉永告訴彭博社,設想中的北寧市62公頃的新綜合體將為美國主要品牌生產產品,預計將在一年內投入使用。他補充說,這項投資將增加歌爾在北寧省和中北部義安省(Nghe An)10.6億美元的承諾。

吉永說,預計歌爾三年內在這個東南亞國家的收入將超過其全球收入的一半,而現在只有三分之一。該公司還計劃在越南為臉書母公司Meta和索尼集團公司的PSVR設備生產Quest虛擬現實頭盔。

吉永說,許多美國公司正計劃將生產轉移到越南,而不考慮成本。他說,捷普科技(Jabil Inc.)等其它公司正在考慮印度。總的來說,在從中國遷出的資本「流量」不斷。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