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製造出無需超高壓的室溫超導體

【2023年03月10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根據3月8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篇新論文,科學家們可能已經設計出一種方法以製造更具實用性的室溫超導體。這是一個大膽的實驗,因為創造一種在更實際條件下工作的超導體異常困難。這一突破將可能帶來許多行業的革新。

許多材料都可以成為超導體,從而實現無阻力的電力傳輸。然而,這通常需要將材料冷卻到極低的溫度。科學家們也曾使室溫超導體變為現實,但需要極高的壓力,因此非常不切實際。

如果這篇新論文中展示的研究得到證實,那可能會完全改變我們對超導體的看法。科學家們將能夠利用由氫與氮和鑥(Lutetium,一種稀土元素)混合製成的室溫超導體,而無需使用極高壓。

研究人員稱,這種超導體在大約 21 攝氏度的溫度下會失去電阻。不過仍需 10 千巴(kbar)的壓力環境,這大約是大氣壓的 10,000倍。儘管仍然很高,它已經遠低於一般室溫超導體所需要的極端高壓,並在實際應用中可以實現。

因此,這項研究非常有前途。不過,這一新成果正面臨大量審查。這組來自羅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研究人員去年也發表了一篇類似論文,但《自然》雜誌最終撤回了那篇論文。現在,研究者似已找到了所需的證據並對其結果很有信心,因此發表了這篇新論文。

能夠提供室溫超導是開創性的突破。發現更好的超導體有助於革新許多行業,包括更高速的太空旅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