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長期研究發現:很多前列腺癌並不需治療

【2023年03月15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一項長達數十年的研究發現,許多前列腺癌患者可以推遲治療,轉而接受「積極監測」。因為,前列腺癌是相對溫和的,而治療過度也會摧殘健康,即所謂過猶不及。

因為切除前列腺或暴露於高能輻射會導致長期的副作用,例如尿漏、勃起功能障礙和其它泌尿、腸道及性功能問題。

「好消息是,如果您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請不要驚慌,花點時間來決定怎樣應對」,該研究主要作者牛津大學外科和泌尿外科教授方迪·哈美狄(Freddie Hamdy)博士告訴CNN。至關重要的是,這一建議僅適用於低危或中危前列腺癌患者——高危患者仍需要及時治療。

這項新研究於3月11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其中包括1,600多名患有前列腺癌的英國男性,1999年研究開始時年齡在50至69歲之間。這些患者被隨機分為三組,接受不同的治療:三分之一的人切除了前列腺,三分之一的人接受了放療和短期激素阻斷治療,三分之一只接受了監測。

在這項研究中,「積極監測」意味著定期測量患者血液中特定蛋白質的水平。這種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PSA) 蛋白質的水平會隨著前列腺癌的進展而升高。杜蘭癌症中心(Tulane Cancer Center)醫學主任奧利弗·薩托(Oliver Sartor)博士在評論中這樣寫道,今天的「積極監測」可能還會涉及額外的一些測試,例如前列腺核磁共振成像(MRI)掃描和基因檢測等。

研究人員在診斷後對每位參與者進行了11到21年的追蹤,發現所有患者的死亡風險都很低,無論其接受了何種治療。總體而言,45名參與者(佔 2.7%)死於前列腺癌。這包括手術組的12人(2.2%);輻射組的16人(2.9%);監測組的17人(3.1%);它們之間的微小差異不具有統計學意義。

在大約15年的追蹤期間,監測組中約有330名男性(佔 60%)最終接受了手術或放射治療。但等待接受治療似乎並未影響其死亡風險。此外,監測組中有133人從未接受過手術、放療或激素阻斷治療,仍然存活下來。

診斷15年後,癌症轉移或擴散的,監測組有9.4%、手術組4.7%、放射組5%。然而,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的前列腺癌專家斯泰西·勒布(Stacy Loeb)博士(未參與該研究)告訴美聯社:「我們現在有更多方法可以在癌細胞擴散之前發現它。」需要注意的是,「絕大多數試驗患者處於低風險或有利的中等風險,今天都將被視為監測的合適人選」,只有一小部分研究參與者類屬高風險,需要立即治療,薩托在其評論中寫道。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一般而言,高危險前列腺癌診斷僅佔病例的15%——因此多數情況下,前列腺癌屬於低危至中危。研究作者總結說,對於低風險患者,應仔細權衡手術和放療的潛在風險和益處,因為「治療過頭弊大於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