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網上擠兌 社交媒體推動硅谷銀行倒閉

【2023年03月15日訊】(記者薛明珠編譯報導)據CBS報導,如果沒有推特推波助瀾,硅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可能不會這麼快倒閉。以前,銀行也有因擠兌而倒閉,但這次硅谷銀行在兩天之內倒閉,是由社交媒體推動的。這一現象,令業界與眾多專家瞠目結舌。

硅谷銀行的文件顯示,上週,在一天之內,儲戶從硅谷銀行提取了420億美元,使銀行庫存資金變成赤字,虧空了10億。驚人的提款速度,是通過數字銀行達成的,有部分原因,可能是恐慌情緒在社交媒體上蔓延,據說還有私人聊天群的作用。

銀行倒閉的前一天,多個知名的風險投資家,在推特上發出特別警報,有時還用大寫字母發推。一些投資者敦促初創公司,重新考慮他們的現金存放地點。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們,隨即在私人Slack頻道上,分享了硅谷銀行失控的推文。

同時,初創公司的領導者,爭先恐後地在線提取資金。如此之多的人提取現金,以致有人告訴CNN,硅谷銀行的在線系統似乎已經癱瘓了。最終的結果是一場現代化的取款競賽。眾議院金融服務(House Financial Services)主席,帕特里克·麥克亨利(Patrick McHenry)後來形容說:「第一場由推特推動的銀行擠兌。」

「即使在古代,沒有現代通訊手段之前,謠言都傳得很快。何況我們現在有推特。」耶魯大學(Yale School)管理學院的財務與管理教授珍妮特·耶倫(Janet L. Yellen)告訴CNN。

銀行擠兌的方式,與以前相去甚遠,那時大量的客戶親自到銀行排隊取款(儘管,硅谷銀行門口也有人排隊)。

現在,許多人在網上或通過移動設備取款。

週一(3月13日),追蹤技術行業分析師,本·湯普森(Ben Thompson)在帖子中寫道,「硅谷銀行之所以倒閉得這麼快,有兩個原因:(1)客戶可以輕鬆地提款,(2) 硅谷銀行負面消息的傳播速度。」

硅谷銀行可能因其客戶群單一,都是科技客戶,而特別容易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此外,許多風險投資支持的客戶,在其帳戶中,通常存款額高於25萬美元,即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承保的最高限額。

上週該銀行破產後,一位新創企業的創始人對CNN 說:「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只能給付25萬美元,但是,我八位數的銀行存款怎麼辦?」其它大型科技公司,在該銀行的存款額可能更大,使得銀行眾多客戶,更容易受線上蔓延的恐慌情緒影響。

上週,一些知名的科技人士,包括風險投資公司Upfront Ventures的合夥人馬克·薩斯特(Mark Suster),告誡風險投資界人士,在硅谷銀行問題上「公開發言平息恐慌」,不要製造「大規模歇斯底里」。

上週四(3月9日),他發長推文道,「『銀行擠兌』傷害了我們整個系統。人們在公開場合拿它開玩笑。這不是玩笑,這是嚴肅的事情。」◇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