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PA總會長:台灣應設國土安全部

【2023年03月15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預計4月出訪友邦瓜地馬拉共和國(Republic of Guatemala)與貝里斯(Belize),屆時她將過境美國,在紐約與洛杉磯稍事停留,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以往蔡英文過境美國時皆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成員見面,此次該會總會長簡明子也將在紐約歡迎蔡英文,表達持續支持台灣捍衛主權和追求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決心。

FAPA的使命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創立於1982年,迄今已逾40年,該會創立目標是積極為台灣人發聲,在國際上為台灣爭取權益。蔡英文在給該會40周年賀信中寫道:「這四十年來,每當台灣面臨國際困境、艱困的時刻,總會看到FAPA站在美國國會山莊第一線的身影,可以說,FAPA是台灣推動國民外交的先行者,也是重要先鋒。」

簡明子博士於3月11日(週六)到訪洛杉磯分會,就台美關係、國防問題以及該會未來展望等議題與會員們進行了溝通、討論。簡明子表示,這幾年來,在台灣政府的努力和海外僑胞的支持下,台美關係的實質進展達到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狀態,除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使台、美各級政府官員皆可互訪外,美國國會亦通過了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美國聯邦衆議院共和、民主兩黨一致支持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and China),也已計劃調查對台灣的軍備支持,提升美方協助台灣自衛議題的重要性。

簡明子鼓勵FAPA會員們參加5月1日在台北喜來登舉辦的40周年慶。(徐曼沅/大紀元)

不要失去警戒心

近來,中共軍方在台海周邊頻繁搞軍演,刻意提高軍事威脅,試圖侵害台灣主權,製造區域緊張衝突情勢,影響正常的國際貿易、運輸,以及整個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簡明子表示,FAPA不會對台灣內部的政策或政治表態,主要的工作是促進台美兩國合作,不會涉入台灣政治,但強烈希望意識清醒地對抗中共的政黨繼續執政。他說:「台灣沒有輸一次的機會,沒有選擇的機會。」若台灣選民向中共投誠,那未來將很危險。

從事信息安全工作多年的簡明子告訴大紀元記者,他今年初曾向台灣政府建言,台灣政府應學習美國成立跨部會的「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以應對中共的軍事挑釁和各種間諜、駭客與認知作戰活動;因為目前台灣國防部與其它相關單位仍是分開獨立作業,中央需要有一個能及時應變的跨部會統領合作部門,以快速收集、整合情報,提出統一方案,對抗中共的滲透。

簡明子說:「我們要認識到威脅在哪裡,趁還有時間的時候,把機構建立起來,有效阻止中共。」他擔心台灣人在中共的認知作戰下,被「溫水煮青蛙」,逐漸失去警戒心。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FAPA將敦促美國增兵台灣、推動軍購案加速通過,但除了美方的支援,簡明子也強調台灣人不能只期待美國大兵協防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4次重申台海若發生戰爭,美軍將會幫助台灣,但FAPA希望將這樣的「想法」變成可靠的政策或不變的法案。

此外,FAPA未來也將敦促美國重掌對各世界組織的控制權,因為中共阻撓,台灣很難加入如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簡明子說:「我們要求美國把控制權拿回來,不要讓中共為所欲為。」他鼓勵每個台美人都向自己所在區域的議員寫信,提出讓台灣加入世界組織的訴求,用自己的選票影響美國國會。

大多數媒體解讀,蔡英文與麥卡錫可能會選在加州的里根圖書館會晤,這是為了降低中共的反彈強度;但簡明子說:「不管怎樣做中共都會發怒,我們也不可能期待中共會變得善良。」他期盼雙方在華府會晤,以此顯示美方對台灣的尊重,因為兩國有共同的價值觀,台灣有很多地方需要美國支持,但台灣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協助美國。

近一兩年來,美國各界許多重要人士,先後赴台灣訪問,FAPA從中也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該會成員在美國透過各種方式,為台灣倡議、發聲、遊說國會,為台灣開拓國際空間和提升能見度。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將在5月1日在台北喜來登舉辦40周年慶,鼓勵年輕世代了解台灣歷史,重視台灣的未來,有意參加者可洽官網或臉書購票報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