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華協園藝講座分享小偏方與酵素製作

【2023年04月03日訊】(記者徐曼沅核桃市報導)春天萬物復甦,後院可以種哪些植物?核桃市華人協會4月1日(週六)舉辦居家園藝講座與農夫市集,邀請了多位專家分享園藝種植技巧,並透過摸彩贈獎提供果苗、菜種以及有機蜂蜜,吸引了兩百餘位民眾參與。

2023年4月1日,核桃市華人協會舉辦居家園藝講座與農夫市集,講師與協會理事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4月1日,核桃市華人協會舉辦居家園藝講座與農夫市集,吸引兩百多人參與。(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4月1日,民眾挑選果苗。(徐曼沅/大紀元)

自種果菜 健康悠然

活動主辦人許希聖表示,這是三、四年來,他所策劃最大型的園藝活動,從今年2月25日開始,他每週六都在不同的地方舉辦園藝講座;這個場地比較大,來參與的人也就更多。他鼓勵南加民眾自己動手種植蔬菜、水果,一來吃得更健康,二來藉此親近大自然、培養耐心。

2023年4月1日,許希聖分享自己園藝種植心得。(徐曼沅/大紀元)

許希聖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玩園藝的小孩則更有耐心。」從播種、澆灌、除草到最後收成,每一株植物的養成需要花很多時間。家人們一起在後院種植,不僅可以培養小孩的耐心,讓小孩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更重要的是,從小苗到結果、收成時的滿足與喜悅,是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快樂。

春天是播種的好時機,許希聖今年種植了瓜苗、玉米苗,他說:「除了大白菜、包心菜、茼蒿這些冬天的菜不適合種植,春天幾乎可以種植所有的瓜果蔬菜。」他介紹,地瓜葉、龍鬚菜種植後,可以收成一整年;絲瓜、白玉苦瓜現在種,到夏天收成時吃了正好消暑降火氣。

許希聖建議對園藝有興趣的民眾種自己喜歡的蔬果,南加州得力於氣候,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生長,他說:「蔥、香菜這些常用的佐料,自己種非常方便。」雖然超市有很多草莓、蘋果,價錢也很便宜,但多半都含有農藥,他認為若要吃得健康,不如自己花時間動手種植。

除蟲製醬 各有妙方

不少攤商帶來了自家的果苗與肥料販售。南加園藝達人大鵬將只有農場才能購買的雞糞肥料分裝販售,他說:「這是長效型肥料,三個月施一次,但需要有農場執照才能購買。」所以他分售給有需要的農友,很快就銷售一空。大鵬強調:「有機肥料多少會有點味,但不臭就沒有效了。」

大鵬還分享了一個除蟲的小偏方:「葵無露」。將葵花油和無患子萃取液以9:1的比例混合,再用水稀釋200倍,噴灑在植物上即可去除惱人的介殼蟲。如果沒有葵花油,換成任何一種植物油都行,因無患子萃取液不易獲取,也可以用1:100的比例稀釋溫和的洗碗精取代。

美國客家聯誼會總會榮譽會長邱啟宜以「果樹特性與園藝人生」為題演講,他提醒園藝愛好者,每種果樹都有不同的特性,例如奇異果需要異花受粉,所以一定要公樹、母樹一起種才會結果;櫻桃樹需適當的休眠低溫,而南加冬天不夠冷,就需將冰塊放置在樹根附近,營造低溫才能結果。

他也分享了自製辣椒醬的小祕訣,摘來新鮮辣椒切碎後,用同等比例的油慢慢炒8分鐘,然後加蝦米或干貝炒4分鐘,最後加調料增炒2分鐘。維持8、4、2原則,可以任意替換自己喜歡的配料,可自製儲放很久的辣椒醬。

慈濟基金會園藝班專任講師陳建榮介紹果樹高壓繁殖技術,並現場示範;福智基金會執行長林永森介紹小鸚鵡農場及核桃學區地球再生教育;園藝與蜂蜜達人李立元介紹如何「室內種植玫瑰花」;洛杉磯婦女全福會總會長李小燕介紹春季植物的管理與小黃瓜種植。

2023年4月1日,有機酵素有淡淡的汽油味。(徐曼沅/大紀元)

此外,核桃區園藝達人曾繁文還介紹了如何製作水果酵素與環保酵素;園藝與酵素專家劉智仁則講解如何利用廚餘製作酵素,及酵素的優點及使用方法。專家演講後,許希聖與臉書園藝綠手指版主于國度共同主持問答座談,為民眾解決種植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