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古生物學家發現遠古巨型鷹類化石

【2023年04月05日訊】(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澳大利亞的化石獵人們最近發現了一種巨大的史前猛禽:這種鳥的體型如此巨大,它的爪子可以殺死袋鼠。

1956年和1969年,洞穴探險者從南澳大利亞的邁爾斯岩洞(Mairs Cave)收集到了巨型鳥類的骨頭。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科學家最終正式確定了這種鳥的物種。

他們把猛禽命名為Dynatoaetus gaffae,或加弗(Gaff)強大的鷹。

這種鷹與非洲和亞洲舊大陸的禿鷲有親緣關係,例如食猴鷹或菲律賓鷹。研究人員說,憑藉其巨大的翼展和強有力的爪子,這種現已滅絕的鷹是更新世晚期的頂級鳥類捕食者。

楔尾鷹(wedge-tailed eagle),澳大利亞最大的猛禽。(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弗林德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潛入位於南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山脈的一個洞穴中。(Courtesy of Aaron Camens)

古生物學家艾倫‧馬瑟(Ellen Mather)博士於2021年組織了一次前往南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山脈的實地考察。幾十年前洞穴探險者曾經在那裡找到四塊大骨頭。

馬瑟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半個世紀後,包括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幾次延誤,該大學洞穴學會志願者的探險隊又發現了28塊散落在這些地點的巨石深處的骨頭。」

他們通過重複60年前的測量獲得了這一發現。當時洞穴探險者第一次下降到岩石堆中,並在縫隙中發現了一隻鷹的大型化石。

現已滅絕的dynatoaetus化石(左)和今天的楔尾鷹(右)的尺寸比較。(由艾倫‧馬瑟提供)

在這一新發現的基礎上,研究人員最終描繪出一張這種鷹的更清晰的解剖結構圖片。

新出土的化石與南澳大利亞博物館和澳大利亞博物館收藏的化石相匹配,這些化石對圖片製作大有幫助。

那些原有的博物館化石最初來自澳大利亞中部的艾爾湖盆地(Lake Eyre Basin)和新南威爾士州的惠靈頓洞穴群(the Wellington Cave complex)。

通過「骨學檢測」,研究人員證實了這隻巨大鳥類的尺寸和其它細節。

「它的體型巨大,比來自其它大陸的任何其它鷹都大,幾乎與曾經在新西蘭和古巴島嶼上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鷹一樣大,包括巨大的、新西蘭已經滅絕的重達13公斤的哈斯特鷹(Haast’s eagle)。」新西蘭的副教授特雷弗‧沃西(Trevor Worthy)說。

(左圖)研究中使用的化石的代號:(A),背側(B),近端(C),和遠端(D)維多利亞化石洞穴(SAMA P.28008)的右遠端跗跖骨碎片的背側(E)。來自邁爾斯洞穴的腳跖骨和踏板手指I(F)的第一指骨,手指II(G)的第一和第二指骨,數字IV的第一指骨(H),三個指骨(SAMA P.59525,I;薩馬P.19157,J;SAMA P.17139,K)。CM跖內側、FID背側子葉下窩、FLC中央凹韌帶側支、FPM副下跗骨內側窩、FVPM血管孔近端內側、HC下跗嵴、ILCL側側韌帶印象、IRE印象視網膜伸伸附著疤痕、MPT內側足底結核、OM os跖骨、PI.1指骨1位1、P2.1指骨1位2、P2.2指骨2位2,PIV.1指骨1,手指4,SF屈肌溝、TMII滑車跖骨II、TMIII滑車跖骨III、TMIV滑車跖骨IV、TMTC結節脛骨頭顱。比例尺為10毫米。(右圖)Dynatoaetus化石(灰色)的骨骼部分的展示圖。
弗林德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山脈的一個洞穴中收集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
研究人員在南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山脈的一個洞穴中搜尋現已滅絕的Dynatoaetus的化石。(由Aaron Camens提供)

在三十多年的研究中,沃西曾挖掘出幾具哈斯特鷹的骨架。

沃西說,Dynatoaetus擁有長達12英寸(30厘米)的巨型爪子,它「可以很容易地抓起一隻幼年巨型袋鼠,大型不會飛的鳥,或那個時代其它現已滅絕的巨型動物,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有袋動物雙門齒像的幼崽,和巨型蜥蜴(Goanna, Varanus priscus)」。

這種猛禽曾經與今天仍然存在的其它猛禽物種共存,例如楔尾鷹。這一事實非常有趣。

「澳大利亞猛禽的種類曾經更加多樣化,這可能意味著過去的楔尾鷹在生活和食物方面受到更多限制。」馬瑟說,「否則,它就會直接與這種巨鷹爭奪生活資源。」

楔尾鷹。(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艾倫‧馬瑟(Ellen Mather)博士舉起兩個不同物種的骨頭進行大小比較,左邊是現代楔尾鷹的骨頭,右邊是Dynatoaetus化石。(由Tania Bawden提供)

最近在澳大利亞還發現過另一種巨大的禿鷲類猛禽Cryptogyps的化石。Dynatoaetus和Cryptogyps都是澳大利亞獨有的,兩者都在大約5萬年前滅絕。

「我們非常興奮地找到了更多的骨頭,現在我們能夠更好地描繪這些龐大的滅絕已久的巨型鳥類。」馬瑟說。

「我們注意到澳大利亞當時的大型陸地掠食者很少,所以Dynatoaetus有助於填補這一空白。」

新發現的鷹,用維多利亞州古生物學家普里西拉‧加夫(Priscilla Gaff)的名字命名,她在2002年的科學碩士論文中首次描述了這些化石。

作者簡介:

邁克爾‧溫(Michael Wing)是加拿大卡爾加里的作家和編輯,他接受過藝術教育。他主要撰寫有關文化,普通人感興趣的文章和熱門新聞。

原文:「Paleontologists 『Discover』 Fossil of Giant Extinct Eagle That Dwarfed Modern Raptors, Could Kill Kangaroo」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