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車發燒友為何不碰新式汽車?

【2023年11月23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llan Stein撰文/信宇編譯)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訊——如果要在動感十足的新款雪佛蘭克爾維特(Corvette)和珍藏多年的1963年道奇(Dodge)330之間做出選擇的話,汽車發燒友鮑勃‧休斯(Bob Hughes)無論如何都會選擇那輛已有60年歷史的老爺車

11月4日,在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舉行的雷霆節汽車和自行車展(Thunderfest Car and Bike Show)上,休斯先生坐在他以前的「日常座駕」旁的草坪椅上休息,他說,昔日汽車設計的簡潔性有其獨特的優點。

「你可以更換插頭,你可以看到插頭,這在大多數新車上是做不到的。」他說。

「我當年白手起家,買這輛車的時候,車身只花了我75美元。」那是在1970年。

在這個諾大的停車場,四處停滿了經典的動力車和肌肉車,這些機械傑作都是經過精心裝飾的。在這個年代,只要你有工具和技術,汽車是很容易修理的。

對於古董車和老爺車愛好者來說,新式自動駕駛汽車帶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2023年11月4日,美國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鮑勃‧休斯(Bob Hughes)在車展上坐在他的1963年道奇330老爺車旁。(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76歲的休斯先生告訴《大紀元時報》:「首先,(車上的)電子設備會把你搞得一團糟。」

「電池產生電弧會把電子設備弄壞。在買電動車之前,我要東奔西跑。我幾乎走不動了。」

當然,卡薩格蘭德的休斯先生並不是唯一一個批評新汽車技術的人。

來自加利福尼亞州格倫代爾(Glendale)的長者瑪麗‧喬‧麥克唐納(Mary Jo McDonald)也持有類似的觀點。她坐在雨傘下,看著丈夫的1959年龐蒂亞克邦納維爾(Pontiac Bonneville)敞篷車,引擎蓋還開著。

她說,比較老爺車和新車型就像比較貓和狗一樣,區別很大。

「我丈夫是一名電氣工程師。但新車呢?這就像星球大戰。」麥克唐納女士說。

她繼續說,雖然她的丈夫唐納德(Donald)也嘗試過修理新車,但他卻在「讓所有花裡胡哨的儀器都能正常工作」方面遇到了麻煩。

2023年11月4日,在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加州格倫代爾(Glendale)的唐納德‧麥克唐納(Donald McDonald)和瑪麗‧喬‧麥克唐納(Mary Jo McDonald)夫婦擁有的一輛1952年的邦納維爾(Bonneville)老爺車在眾多老爺車展上亮相。(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這很複雜。我們可以搞清楚舊車是如何組裝和拆卸的。而這輛車,他完全拆了重做也沒弄懂。」

「兩者沒有可比性。」麥克唐納女士告訴《大紀元時報》,「新技術確實有優勢。但我已經80多歲了,我寧願用老辦法。」

國家級汽車保險公司Progressive認為,新舊汽車的主要區別在於設計、部件、操控性和安全性等各個方面。

Progressive的網站稱:「現代發動機比舊式發動機更智能、更小巧、更強勁、更高效。」

「老爺車缺乏自動駕駛功能,因此駕駛起來更有親身體驗,也更容易自己維修。雖然新車會隨著車齡的增長而貶值,然而老爺車的價值往往會因供求關係而升值,尤其是保養良好的老爺車。」

而據Chipsets.com網站報導,自1968年德國大眾(Volkswagen)汽車公司推出第一輛使用晶體管電控燃油噴射系統的汽車以來,自動化與汽車技術的融合已經歷經數十年。

次年,福特(Ford)公司推出了公司首個計算機控制的防滑制動系統。克萊斯勒(Chrysler)汽車目前採用的是1973年推出的電子發動機控制(Electronic Engine Control,簡稱EEC)技術。

2020年5月4日,在法國中部城市伊利耶孔布賴(Illiers-Combray)的標致(Peugeot)汽車經銷店,一名男子正在修理一輛經典老爺車的發動機。(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JEAN-FRANCOIS MONI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5月4日,在法國中部城市伊利耶孔布賴(Illiers-Combray)的標致(Peugeot)汽車經銷店,一名機械師正在使用電腦診斷汽車故障。(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JEAN-FRANCOIS MONIER/AFP via Getty Images)

「您是否注意到,汽車引擎蓋下看到的畫面已經發生了變化?」駕車旅行行業的Drivin’ & Vibin’團隊在2022年5月27日的一篇網絡文章中寫到。

「車輛維修肯定比幾十年前複雜得多,這是有原因的。」

與1990年以前生產的車輛相比,新型轎車和卡車的活動部件更少,而且它們還配備了控制大部分發動機功能的車載電腦,這使得事情變得更加複雜。

Drivin’ & Vibin’團隊寫道:「要培養好一名專業機械師,需要更多的學校教育。」過去,當設計師提出新的汽車概念時,他們更注重的是讓普通車主能夠輕鬆修理車輛。

「工程師們設計的汽車引擎蓋下有更多的開放空間,需要管理的電氣元件也更少。」

亞利桑那州雪花(Snowflake)鎮38歲的特拉維斯‧里斯-弗萊明(Travis Rees-Fleming)說,與新型汽車相比,他更喜歡簡單的汽車技術。

他的1962年福特Ranchero是他最喜歡的汽車類型。

2023年11月4日,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一名老爺車展參賽者在車展結束後駕駛他的肌肉車。(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我現在擁有的汽車數量用手指都數不過來。」里斯-弗萊明先生說,「除了更換機油,我不對新車做任何保養,因為它們安裝了越來越多的電子設備。」

他說,他的姻親擁有一家汽車維修店,這讓維修變得更加方便。然而即使是他們也發現,要僱到有技術的技師來修理較新型的汽車越來越難了。

「除此之外,你還需要更新計算機程序。」里斯-弗萊明先生告訴《大紀元時報》,「你必須向公司租賃車輛,才能去汽修廠讓汽車接受修理服務。

「如果車輛出現電子問題,就很難繼續上路行駛。這會讓人們被困在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在車上,可能會有老鼠,如果它們咬斷哪怕一根電線,整部車就會癱瘓。你必須把車拖到車行。當地的維修店需要技術人員來修理這部汽車。」

如果出現汽車零部件供應鏈問題,維修時間就要更長。里斯-弗萊明先生說,車身修理廠的平均周轉時間約為30天。

他說,由於缺乏支持鋰離子電池的基礎設施,使用複雜鋰離子電池的電動汽車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我們還會遇到電池短缺、芯片短缺和充電站短缺等問題。」他說,「即使採用自動駕駛技術,也會出現車輛無法感知某些道路的問題。」

當電池最終失去充電能力時,混合動力汽車的更換費用不菲,從3,000美元到8,000美元不等。

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簡稱AAA)稱,2023年擁有和運營一輛新車的年均成本為12,182美元。

「這比2022年大幅增加,2022年的年平均成本僅為10,728美元,即每月894美元。」美國汽車協會網站上披露。

坐落於羅德島州的新英格蘭理工學院(the New Englan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交通技術助理教授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Kennedy)指出,汽車製造商的重點是使其技術更加安全,而不是增加消費者或小型汽車維修店的難度。

2015年12月4日,一輛1955年梅賽德斯-奔馳300SL「Sportabteilung」鷗翼車在紐約蘇富比(Sotheby)拍賣行拍賣前展出。 (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2023年1月5日,梅賽德斯-奔馳VISION EQXX工作概念電動車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展出。(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肯尼迪先生對《大紀元時報》說:「隨著汽車技術的進步,平時自己動手的人們發現他們可能需要依靠專業汽車技師才能完成曾經簡單的維修任務。」

「大多數小型獨立汽車修理店都有能力購買必要的工具和設備來完成這些工作,然而許多汽修店出於商業目的選擇不進行這方面的投資。」

肯尼迪先生說,由於沒有發動機、變速箱、差速器或分動箱等,電動汽車需要的維護要少得多。

「不過,由於車輛的電源電壓超過300伏,為了安全起見,車主可能需要藉助受過電動車維修培訓的專業汽車技師。」他說。

美國汽車協會維修經理大衛‧貝內特(David Bennett)認為,對於喜歡自己動手的車主來說,一般較難接觸到較新型車輛的零部件,但也並非不可能。

「你仍然可以更換機油。基本的事情你都可以做。」貝內特先生告訴《大紀元時報》,「新式零部件仍然可以買到,只是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去搜索。」

此外,他還表示,汽車系統的一些設計並沒有太大變化。

2023年11月4日,美國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一輛上世紀60年代早期福特獵鷹(Ford Falcon)的車主在老爺車展上展示他的愛車。(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剎車系統還是剎車系統,它們沒有改變。」貝內特先生說到,「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自己動手的人,並且能夠自如地使用適當的工具、設備和安全預防措施,這一點也沒有改變。」

「如果發動機檢查燈亮了,而家裡可能沒有檢修工具,那麼你可以去當地的維修店,讓專業人士為你檢查和診斷問題。」

即便如此,了解當今車輛的電子系統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夠讀懂圖表是非常重要的。」他說。

「這完全取決於車輛。道路上車輛的平均車齡為12.5年。如果車輛狀況良好,長期保養比購買新車更好。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更省錢。」

對於像亞利桑那州亞利桑那(Arizona)市的托尼‧布勞爾斯(Tony Blowers)這樣的老爺車愛好者來說,新舊汽車技術的完美結合事實上是一件好事。

幾年前,布勞爾斯先生購買了一輛1951年雪佛蘭卡車車身,安裝在2000年雪佛蘭S-10車架上,並配備了2000年Silverado傳動系統。

「我甚至為那輛卡車切割了車窗。我從一大塊玻璃板上剪下來,然後再裝上去。」布勞爾斯先生說。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做。我利用業餘時間在車庫裡用了三年時間造出了這輛車。我唯一沒做的就是對發動機自帶的電腦進行升級,無法對軟件重新編程。」

布勞爾斯先生告訴《大紀元時報》,事實證明這種組合非常受歡迎,來自威斯康星州新里士滿(New Richmond)的娜塔莉‧桑德斯(Natalie Sanders)在網上銷售時就迅速搶購了這輛車。

「我喜歡這部車的外觀,我喜歡它的年代感。」桑德斯女士說,「我都是通過電話購買的,然後運到威斯康星州。」

威斯康星州新里士滿的娜塔莉‧桑德斯購買了一輛安裝在2000雪佛蘭卡車車架上的1951雪佛蘭卡車車身。照片攝於2023年11月4日。(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汽車技術日新月異

布勞爾斯先生認為,他並不擔心電動汽車會取代燃油汽車。他說,由於電動汽車固有的局限性,他認為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電動汽車充電成本更高,而且需要很長時間。」他說。

「汽油發動機和變速箱技術進步神速,比10年或20年前更新換代了很多。看一看1957年雪佛蘭,行駛了僅僅8萬英里,就已經是破舊不堪重負了。」

「舊款的東西更加簡單。如今,要想知道發生了什麼,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它連接到電腦上。最棒的是,它還會告訴你從哪裡著手修理。」

來自卡薩格蘭德的洛基‧斯特羅(Rocky Stroh)和他的父親花了10年時間,使用高性能部件重新打造了一輛古董1931年福特A型車,並將其改造得煥然一新。

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的洛基‧斯特羅(Rocky Stroh)跪在他和父親從頭開始用心改造的1931年福特A型車旁。照片攝於2023年11月4日。(Allan Stein/The Epoch Times)

斯特羅先生說,他更喜歡修理老式車輛,因為新式車輛的計算機技術「與機械技術完全不同」。

「對於舊車,我可以一試身手。」他對《大紀元時報》說,「而給我一輛新車,我就會眼花繚亂,無所適從。」

麥克唐納女士也認為,先進的汽車技術亦有弊端,那就是人們失去了對駕駛體驗的控制。

「你會失去很多控制權。你喜歡自己做事情,控制自己的環境,把選擇權控制在手中。然而如果你對自己的新車一無所知,那就很糟糕了。」

休斯先生也感歎道,能親自動手修理他自年輕時就一直珍愛的汽車,他感到非常滿足。

他擁有這輛車的時間太長了,它幾乎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伴隨他走過了一長段光輝歲月。

「所有這些花裡胡哨的新式汽車,真讓人心裡難過。」他一邊說著,一邊搖著頭。

原文:Why Classic Car Enthusiasts Won’t Touch Modern Car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