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士兵為何戴「廚師帽」上戰場?

【2023年11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在上個月突襲以色列之後,以色列對該組織宣戰,而這場戰爭也令以色列國防軍(IDF)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以色列士兵在戰場上會戴上「廚師帽」,究竟這種帽子有什麼用途呢?

據「動力」(The Drive)網站報導,在過去幾十年來,以色列士兵在戰場上都會戴上貌似廚師帽的「頂冠」(Mitznefet),也就是套在頭盔上的帽子。Mitznefet這個字可以翻譯成「包裹」、「罩子」和「頭巾」等意思。

以色列國防軍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配發「頂冠」給士兵使用,當時以軍在黎巴嫩南部對抗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真主黨(Hezbollah),但其確切起源已不可究。

然而,早在90年代中期之前,以色列士兵便自行製作類似的盔布安裝在自己的頭盔上。它們經常是從裝備的偽裝網和偵察兵和狙擊手所穿的兩件式網狀連身服上剪下來的。

至於「頂冠」的名字則有其歷史淵源,它是在第二聖殿(Second Temple)時期——大約西元前586年至西元70年,猶太教大祭司在耶路撒冷(Jerusalem)的聖殿中所佩戴的頭飾。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頂冠」主要被用來偽裝。它比頭盔大很多,可以隱藏很容易辨識的圓形頭盔,尤其是在大自然的不對稱環境中。其它的盔布通常會維持頭盔的圓形,但「頂冠」可以完全扭曲頭盔的形狀。

儘管圓形頭盔可以加上傳統盔布來偽裝,但它們在自然環境中還是很顯眼,尤其是狙擊手還是可以在遠處藉由辨識圓形頭盔的輪廓來射擊目標,但「頂冠」可以起到真正偽裝的作用。

此外,「頂冠」通常由網線材料製成,所以能防止光線從頭盔上反光。它們在不戴頭盔的情況也能戴在頭上,而且能輕易調整方向和形狀,為穿戴者遮擋陽光。對於在中東炎熱沙漠作戰的士兵而言,這是一大好處。

以色列軍事用品製造商生產了各式軍用「頂冠」,而其中最著名的製造商是「敏捷」(Agilite)。該公司的「頂冠」使用軍用規格尼龍網,也使用美國廠商所生產的軍用規格塑膠硬體。它們適用於各種不同大小的頭盔,而且有特製繫繩,可以牢牢固定在頭盔上。

除了以色列軍方之外,波蘭軍方也有使用「頂冠」,而以色列先前據說也提供過少量「頂冠」給烏克蘭軍方。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