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侵襲下 英國河流出現「冰鬆餅」奇景

【2022年12月18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英國近期受寒流侵襲,不但溫度驟降,而且還有圓盤狀的浮冰出現在河流表面,看起來就像一圈圈的「冰鬆餅」(ice pancake)。有目擊者說,他們從未見過這種奇特的景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居民考克斯(Michael Cox)於12月14日在沃夫河(River Wharfe)河邊遛狗時,看到了河面上有一圈圈的「冰鬆餅」,並將它拍攝下來。

考克斯表示,他經常造訪這裡,但從未見過「冰鬆餅」。不過,他先前看過有關「冰鬆餅」的報導。

他說,沃夫河的河邊已經因為低溫變成「冬季仙境」。「當天一直有嚴重的結霜現象,到處都很美。」

在某地出現的「冰鬆餅」,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另外在12月12日,位於赫克瑟姆(Hexham)的泰恩河(River Tyne)也出現了一圈圈的「冰鬆餅」。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一個名叫松丁(Paul Sundin)的45歲男子當天早上在泰恩河划船時,目睹了這個罕見現象。

他說:「我從未見過它們,它們完全覆蓋了河流的一側。它們就像冷凍披薩一樣漂浮在河上。當你拿起它們,它們就會碎掉,但近距離觀賞十分令人驚奇。」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照片)

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指出,「冰鬆餅」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在非常寒冷的水域與一些特定的條件下才會發生。它們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南極海域和北美五大湖區比較常出現。

該局說,當河面上的泡沫開始結冰,而且在被吸入漩渦時互相連結在一起,才有機會成為一圈圈如鬆餅形狀的冰圓盤。當正在形成的冰圓盤被其它泡沫和冰碰撞時,它們的尺寸就會增加。

「冰鬆餅」的直徑從20至200公分不等。它們看起來像堅硬的圓盤,但其實很脆弱,一拿起來就會碎掉。

然而,在適當的條件下,「冰鬆餅」會彼此結合而形成冰層,而比較大的波浪會讓這些冰層移動,並導致它們彎曲和碎裂,進而形成冰脊(ice ridge)。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