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油價緣何飆高(2) 煉油成本與汽油稅費

【2023年05月06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接前文儘管加州有足夠的石油資源,但這些年不僅原油產量在下降,煉油能力也在萎縮。加州採用的最嚴格法規以及最高的精煉油標準,在努力減少汽油污染的同時,也增加了煉油成本。此外,加州收取比其它州更多項和更高的汽油稅,也使加州的油價比外州高,並最終由消費者來負擔。

產油成本是如何增加的

位於爾灣的運輸燃料諮詢公司「Stillwater Associates」認為,除了孤立的石油市場和供需挑戰外,加州汽油價格不斷走高有三大原因。

首當其衝的就是加州獨特的汽油規格。在2010年前,額外增加的煉油成本主要與精煉油的要求有關,加州從70年代開始對烯烴(Olefins)、硫以及雷氏蒸氣壓(RVP)作了限制規定;然後,加州禁止使用甲基叔丁基醚(MTBE),而代之以乙醇。目前加州零售的汽油是由90%的基礎汽油(petroleum-based gasoline,由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指定)和10%的乙醇組成。

第二是2010年後加州對汽油徵稅,並對兩個氣候變化計劃(低碳燃料標準和燃油總量管制)收費;第三是州長紐森2017年開始提高燃油消費稅。這些都增加了燃油生產的成本。

燃油消費稅節節上漲

加州人要交的汽油稅包括聯邦稅、加州消費稅、銷售稅、燃油總量管制(購買配額)費、低碳燃料稅等,其中漲幅最大、直接影響油價的是燃油消費稅。2016至2017年,加州燃油消費稅為每加侖(下同)27.8美分。2017年,紐森簽署了SB1運輸資金提案,為解決交通資金而規定逐年穩步提升消費稅,且稅率還會隨通貨膨脹率上調。

2017年7至10月,燃油消費稅上調至29.7美分;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又漲到41.7美分;2019至2023年間的三個年度,消費稅持續上漲,分別為47.3美分、50.5美分和51.1美分。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消費稅增至53.9美分,基本在同時期(去年6月和8至9月),加州的最高平均油價同步上漲,達到每加侖6.42美元。加州預算委員預計,今年7月份消費稅會上調到58.2美分。

SB1計劃籌集約52億美元,其中約一半用於地方道路維修、資金運營、合作夥伴計劃、交通改善計劃和地方規劃;另一半則用於州的道路維修、交通改善、公園和非公路車輛及農業項目、高速公路巡邏計劃以及加州大學的交通研究項目。

2022至2023年,加州政府的總預算高達2,864億美元,並且到去年年底尚有975億美元的預算盈餘,這些錢都來自納稅人。那為什麼還要單獨徵收燃油消費稅,作爲公路維修基金呢?原因是州政府這些年的開支越加繁多,在州預算中為日漸增多的外州遊民和非法移民支付食品和醫療費,支持不限於加州居民的墮胎服務費、各「清潔能源」項目以及各種名目的福利等。

高於外州的燃油稅費

第27區國會眾議員邁克‧加西亞(Mike Garcia)近期撰文說,州長把油價過高歸咎於石油公司哄擡油價的說法未經證實、不是真實情況。他說:「州政府從消費者那裡收了每加侖0.97美元的州稅,而大型石油公司只獲取0.37美元。」

除燃油消費稅外,加州的汽油消費者要交的稅費還包括:

• 每加侖18.4美分的聯邦消費稅(各州都相同):包括18.3美分的高速公路信託基金和0.1美分的地下儲油罐洩漏信託基金。

• 銷售稅:與一般商品的銷售稅相似,但稅率較低;除州銷售稅外,還可能包括某些縣、市增加的銷售稅,據估計平均為每加侖10.2美分。

• 地下儲油罐稅(UST):每加侖2美分,向地下儲油罐的擁有者和運營商提供援助,以修復因洩漏、補償第三方造成的損失,並符合聯邦的財政責任要求。

• 燃油總量管制(Fuels Under the Cap, FUC):每加侖14.3美分,要求經銷商購買配額許可證,以抵消燃料產生的溫室氣體效應,配額價格將隨加州限額與貿易(C&T)津貼而變化。

• 低碳燃料標準稅(LCFS):始於 2011 年,目前為每加侖22美分,其價格會隨LCFS的標準和信用額度而變化。

以上這些稅費並非微不足道。2021年「Stillwater Associates」發布的數據稱,每購買1加侖汽油,加州人大約要付1.19美元的稅費。另據加州稅務和費用管理局(CDTFA)2019年報告,州銷售稅、燃油總量管制和低碳標準費三項,從銷售的154億加侖汽油中收取了7.62億美元,這些都轉嫁給了消費者。(待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