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芬太尼更危險 「僵尸藥物」現跡洛杉磯

【2023年05月18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一種被稱為「僵屍藥物」(zombie drug)的毒品已在洛杉磯街頭現跡,洛縣警署正在追蹤這類摻有動物鎮靜劑甲苯噻嗪(Xylazine)的毒品,它已從美國東部和南部傳向西部,並擴散到全美。

在大洛杉磯地區,甲苯噻嗪是芬太尼假藥中的一種添加劑。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輯毒局(DEA)洛杉磯地區發言人妮可·西田(Nicole Nishida)說:「儘管與其它地區相比我們這裡的數量較少,但甲苯噻嗪出現得越來越頻繁,這一趨勢令人擔憂。」

藥物成癮專家卡里·奎申(Cary Quashen)告訴KTLA他不曾見到過的狀況,一名女子因過量服用含有甲苯噻嗪的芬太尼而死亡,而她的手臂和腿上的皮膚開始腐爛。他說:「這是(攝入)甲苯噻嗪的明確標誌。」

最致命的毒品威脅

「甲苯噻嗪正在製造我們國家有史以來面臨的最致命的毒品威脅,(摻入)芬太尼,更加危險。」美國輯毒局局長安妮·米爾格拉姆(Anne Milgram)在今年3月的警報中說。4月,白宮國家藥物管制政策辦公室(ONDCP)主任拉胡爾·古普塔(Rahul Gupta)博士,正式將摻有甲苯噻嗪的芬太尼列為美國的「新興威脅」。

2022年,美國輯毒局繳獲的大約23%芬太尼粉末和7%的芬太尼藥片中含有甲苯噻嗪。雖然大多數司法管轄區不會在屍檢中定期檢測甲苯噻嗪,但該局估計,2021年甲苯噻嗪在美國東北部和南部至少與2,704例的毒品過量死亡有關。毒品摻入甲苯噻嗪的現象似乎越來越廣泛,DEA去年10月的報告顯示,2020—2021年間,這類死亡人數在美國南部地區增加了1,127%,西部增加了750%,中西部增加了500%以上,東北部增加了100%以上。

近年來,甲苯噻嗪越來越多地被用作阿片類藥物的添加劑,因它能夠延長阿片類藥物的作用,從幾分鐘到8小時或更長時間,這取決於其用量和途徑。除了被混用在芬太尼中外,甲苯噻嗪還被添加到如可卡因、海洛因、酒類、美沙酮和處方阿片類藥物中。

目前,至少在美國的48個州都發現了含有甲苯噻嗪的芬太尼,它被專家們稱為美國「最致命的藥物」,其街頭名稱包括「僵屍藥物」、「睡眠切割」(sleep cut)和鎮靜劑(tranq dope)等。

甲苯噻嗪

甲苯噻嗪從60年代開始被FDA批准為動物的鎮靜劑,用在牛馬等大型動物(或用於小型動物如貓的催吐劑),所以它不屬於管制藥品,也未被追蹤——但它不該被用於人類。賓夕法尼亞大學獸醫院麻醉學教授德里森(Bernd Driessen)博士說:「人體對它的敏感程度大約是動物的10—20倍。」

甲苯噻嗪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劑,可導致嗜睡和健忘症、呼吸緩慢、心率和血壓降低、言語不清、失憶和視力模糊;還會造成開放性傷口、組織壞死(導致截肢)和死亡等。但其真正的危險是摻用於阿片類藥物之中。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梅森(Maryann Mason)說,因為甲苯噻嗪不是阿片類藥物,所以常用的「毒品解藥」納洛酮起不到逆轉作用。2022年11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發布了一項警報,通知醫療保健專業人員關於甲苯噻嗪與芬太尼和海洛因等藥物混用的風險。

不過,納洛酮仍可逆轉芬太尼等阿片類藥物的作用,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仍然建議:發現藥物過量時給患者服用納洛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