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銘琪談台海局勢(2):台海攸關全球安全

【2023年05月19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台海局勢升溫,引發全球關注,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表示,台海局勢不僅僅是台灣與中共的問題,更將影響全球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中共若攻打台灣,將給世界的經濟、和平、民主帶來深重的災難性打擊。

賴銘琪說:「台灣處於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與中共距離就100海里,對於威權並不陌生,尤其現在中共持續文攻武嚇,從軍事恐嚇、網絡攻擊,到經濟脅迫,手段越來越激烈。

「最重要的是,台灣與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都知道民主自由得來不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堅決對抗中共的原因。我們現在都看得很清楚,中共鼓吹的『一國兩制』都是騙人的,完全不能相信的,香港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台灣扼住了中共的咽喉

中共為什麼一直不放棄武統台灣?賴銘琪說:「台灣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吞併台灣,中共才能實現其世界霸權野心。

「台灣對中共的戰略價值有三點,首先,台灣是中共實現海上防衛的關鍵。台灣距離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只有100海里,如果中共實際控制了台灣,台灣就會成為中共的早期預警地帶,擔任第一層防衛,這將使得中共的防禦縱深,大為延長。」

其次,賴銘琪說,「台灣海峽是世界航運要道」,附近還有密集的、重要的世界航運航線。

海上航線被視為世界經濟的生命線,也是各國經濟的生命線。目前,中共不直接掌控任何海運航線。若占據台灣,對於掌控這些航線,中共將居於絕對優勢地位。

「再次,台灣緊握中共海軍出海的要衝,台灣處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央,日韓的南端,東南亞列島的北端,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它是共軍突破第一島鏈,侵入太平洋的戰略出海口。控制了台灣,共軍就可以自由進出遼闊的太平洋,可以直接威脅整個亞太地區。」

中共欲借台灣實現世界霸權野心

賴銘琪說:「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上,提到絕不承諾放棄武力攻台。我們認為,習近平已經把不放棄動武,寫進正式報告裡面,把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明確化了。

「在中共內部,兩岸統一不僅是中共的所謂歷史使命,更重要的是,它以此圖謀世界霸權。」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央,中共攻占台灣,就等於打破第一島鏈。

賴銘琪說:「所以,台灣的地緣對中共是很關鍵的,中共掌控台灣,就有利於其實現所謂的近海防禦戰略。其防禦縱深,就會從第一島鏈往東,擴展到第二島鏈,對美國、日韓、歐洲都是個很大的威脅。

「若台灣落入中共手中,台灣的戰略位置將有利於中共在東亞、東南亞地區實現霸權,對這些區域的國家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同時,還會使亞太地區的國家,失去對美國防衛承諾的信任,亞洲國家將被迫走上軍備擴張之路,區域和國際安全環境將充滿危險。」

台灣是中國人民自由民主的燈塔

中共實施獨裁專制統治,而台灣的民主示範效應,一直是中共政權的致命威脅。

有媒體表示,台灣若淪陷,將是區域和平及世界民主的災難,將是中共開啟全球「新中國時代」的開始;若台灣獲勝,或將導致中共滅亡。

賴銘琪說:「台灣是世界上少數成功地從威權政治轉型為民主政治的範例之一,台灣的成功就是中國大陸未來走向政治民主和經濟自由的最大的一個示範。人們常說,台灣是亞洲民主自由的燈塔。

「民主自由不僅是台灣人民的精神價值,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必須對抗中共威權,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中共向全球擴張,推銷它的共產主義。令人憂心的是,它的威權主義擴張,是以危害民主價值觀作為代價的。所以,全球的民主國家都必須正視這個問題,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同遏制中共野心。」

台灣的安危就是全球的安危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高級主任易思安,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誰控制了台灣,誰就控制了互聯網和全球經濟的未來。」

賴銘琪說:「台灣海峽是世界航運要道,全世界超過40%的貨運,都經過台灣海峽,如果台海爆發戰爭,全球經濟將面臨戰略性損失。

「而且,台灣是半導體大國,製造超過全球60%的芯片,先進半導體的比例超過90%。一旦台灣發生戰爭,將重創全球貿易,相關供應鏈中斷,對世界經濟將是一場大災難。

「中共若攻打台灣,將給世界帶來災難性後果,所有世界民主國家都需要警告中共、共同制止中共武力犯台。」

賴銘琪表示:「我們希望與更多民主國家一起攜手合作,來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穩定。」◇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