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用X射線對單個原子進行成像

【2023年06月07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一組科學家首次利用X射線成功對單個原子進行成像。根據5月31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結果,其變革性的優勢壓倒了同領域的其它技術。

俄亥俄大學和阿貢國家實驗室的物理學家西維拉(Sai Wai Hla)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掃描探針顯微鏡可以對原子進行成像,但如果沒有X射線,就無法分辨它們是由什麼構成的。而我們現在可以準確地探測特定原子的類型,一次檢測一個原子,並且可以同時測量其化學狀態,」西維拉補充道。一旦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將材料構成的細節追溯到單個原子的最終極限。」

在Hla和他的團隊取得突破之前,X射線成像技術只能針對大約10,000個或更多原子進行整體成像。

這一限制的原因是單個原子發射的X射線信號過於微弱,無法通過傳統方法檢測到。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採用了一種稱為同步輻射X射線掃描隧道顯微鏡(SX-STM)的技術。

簡而言之, SX-STM將X射線成像與一種專用顯微鏡結合在一起,該顯微鏡可以通過使用一個極細的導電尖端來對原子表面進行成像,該尖端通過X射線激發的電子進行隧道傳輸。而這些電子的能量光譜具有類似元素「指紋」的特性,即它們可以準確識別被成像的是什麼原子。

同步輻射X射線掃描和掃描隧道顯微鏡(STM)都是已有的技術,但將它們配合使用並非易事。西維拉和他的團隊在這12年中花了很多時間來完善他們的技術。

根據西維拉的說法,對於他們最新的研究結果,該團隊使用SX-STM技術成功對一個鐵原子和一個鋱原子成像,並能夠檢測到它們各自的化學狀態。

「通過比較鐵原子和鋱原子在各自分子主體內的化學狀態,我們發現稀土金屬鋱原子相當孤立,不會改變其化學狀態,而鐵原子則與其周圍環境強烈地相互作用。」

將來,這可以讓科學家們更精準地操縱分子中的單個原子,「這一發現將徹底改變世界,」西維拉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