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大學生研發長2.5米火箭於南加升空

【2023年06月08日訊】(記者徐曼沅亞凱迪亞報導)6月3日,一架由台灣年輕人研發、製作、組裝的火箭在南加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冉冉升空。台灣成功大學社團「太空推進研究社」(ISP)成員於6月3、4兩日參加「業餘火箭之友」(Friends of Amateur Rocketry)所舉辦的發射火箭賽事,他們耗時一年製作完成的長2.5米、重37公斤的火箭順利發射,邁出了太空夢的第一步。

2023年6月3日,太空推進研究社研發長2.5米的火箭在南加莫哈韋沙漠升空。(洪家棟提供)

三年磨一「箭」

「太空推進研究社」是由二十多名來自不同科系的成大學生所組成,因為對太空有同樣的嚮往,所以這群航太系、機械系、工程科學系、資訊系、土木系的學生們聚在一起,為了26秒的升空發射,做了無數次實驗,歷經了各種挑戰。

此次「業餘火箭之友」的賽事約有十個隊參加,賽事採積分賽,另有加分項累計。參賽者主要來自加州及附近美國本地的大學生,外國隊伍只有台灣與新加坡。

在指導老師吳志勇多方協助下,「太空推進研究社」於2021年成立。隊長仲其宇回憶當年製作的第1個小火箭只有65公分,如今他們能成功發射250公分的火箭,著實是三年磨一「箭」。研發火箭期間的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此行「太空推進研究社」為防發生意外,準備了兩架火箭來美參賽,最終完成了9618英尺的試射。成員們吸取了很多經驗和教訓,回到台灣後會改進不足之處,希望明年能帶來滿分的作品。

讓台灣在太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太空推進研究社」此次訂立目標設計2.5米長,試飛一萬英呎的火箭;分設推進、結構、航空電子三個小組;他們突破技術層面的諸多問題,耗時9個月才有了今日的成就。此次赴美成員除了隊長仲其宇,還有副隊長張子凡、社團共同創辦人林柏漢、黃弘翔、賴楷鈞、張庭瑋、李德慶、羅湲晨、游鈞閎,以及社團之友、目前仍就讀高中的蘇尚晨;火箭設計團隊中的薛子承因故無法赴美。

仲其宇表示,在台灣由於場地因素,只能做子系統測試,所以他們是到了美國之後才第一次組裝全箭,並進行發射。火箭升空時,眾人都無比興奮。仲其宇進一步解釋,因為火箭的尺寸加大,航程增高,所以箭身設計及50多個組裝零件的調整都需要縝密配合,無論是航電控制、圖傳通訊系統、發動機工法、金屬加工、燃料安全等測試,每一項都得靠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仲其宇說:「每位團員術有專攻、各擅所長,要保持對失敗、挫折、重練有耐心,只能靠著同一信念,學會彼此包容。所以非常感謝無私付出的所有團員。」

副隊長張子凡說:「看到火箭離開發射架,噴射升空,完成預期的26秒時,我們全體第一個感覺就是如釋重負。」雖然火箭的降落傘、立方衛星出了點小瑕疵,但仍維持成功落地,讓眾人鬆了一口氣;也感受到美夢成真,一切的辛苦都有了代價。太空產業是台灣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關鍵項目之一,「太空推進研究社」團員們期待未來自己能有機會持續鑽研太空科技,讓台灣在太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