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虧損嚴重 臉書被中共利用做宣傳

【大紀元2023年08月06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張鐘元、王佳宜採訪報導)Meta總營收看似有所增長,但元宇宙部門出現嚴重虧損。為此Meta希望透過AI和Threads彌補虧損,但在開發AI和新推出的Threads均出現挫敗,而臉書不僅被披露助長美國的政治出現兩極化,還成為中共最大的外宣平台。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在7月底公布第二季總營收約320億美元,淨利為77.88億美元左右,營收成長率16%。不過,Meta在營收獲利增加之前,曾多次裁員達到削減開支的目的,各個部門的招聘人員到軟件工程師和營銷人員都被解僱。為此,他們花費超過10億美元,用於與重組相關的遣散費和其它人員費用。

Meta的元宇宙虧損黑洞難以填補

Meta旗下的虛擬實境部門「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第二季度銷售額為2.76億美元,運營虧損為37億美元。其今年上半年的虧損已達76億美元,而去年總虧損為137億美元。

為此Meta希望藉由推出自家的AI聊天機器人和Threads來彌補和挽救虧損,但效果不佳。原因是Meta在AI研發方面正被其它大科技公司趕超中。這迫使Meta只能透過開源(開放)自家的AI大語言模型(LLM)代碼,讓其它的高科技公司能夠與谷歌、Open AI和微軟等科技巨擘一同競爭。

另外,Meta在7月10日表示,其社交媒體平台Threads的註冊用戶在推出後五天內即突破了一億人,打破人工智慧工具ChatGPT的紀錄,被稱為「Twitter殺手」。

不過,Threads的使用人數在短短一個月出現嚴重的衰退,據網絡分析公司SimilarWeb統計,7月底Threads的安卓日活躍用戶只剩1260萬,平均使用時間只剩5分鐘,但推特只有小幅度下滑,而平均使用時間為25分鐘。

雖然SimilarWeb沒有蘋果iOS系統的每日數據,但他們認為蘋果用戶情況會與安卓用戶的情況相似。SimilarWeb還表示,Threads的起飛歸功於它與Instagram之間的聯動,但Threads並不夠獨特,導致使用人數快速流失。

Meta的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在7月底對自家的員工表示,「如果有超過1億人註冊Threads,那麼在理想情況下會有一半的人留下來繼續使用,但我們並沒有做到這一點。」

Threads目前在大約一百多個國家及地區開放使用,但該公司擔心未能遵守歐盟法規,無法在歐盟地區使用。由於該應用收集了大量個人隱私數據,因此招來許多與隱私相關的批評。

先前Meta違反歐盟數據隱私規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在5月份被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處以創紀錄的12億歐元(約13億美元)罰款。以上這些無疑對於Meta運營來說又是一大重擊。

日本高科技公司社長德森翔(Tokumori sho)8月4日對大紀元表示,「目前Meta的衰敗不會延續到整個科技業,原因是其它科技公司沒有像Meta在元宇宙投資失敗的案例,這也說明人類不會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虛擬網絡上。」

利用AI聊天機器人增加社交媒體互動

Meta希望提高旗下的Instagram、臉書等社交平台的用戶參與度,以挽救臉書使用者的平均年齡要比其它社交平台高的問題。

為此,他們開發一系列具有不同個性的AI聊天機器人,並投入自家的社群平台當中,用來對抗年輕世代偏好的其它快節奏社群平台。

為了幫助開發自家的大型語言模型Llama 2,Meta大量購買GPU用於投資生成式AI,只因GPU對於大型語言模型至關重要,而Llama 2模型可以為其即將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提供動力。

這種將AI聊天機器人投入社交媒體的做法,既能讓自己的AI進入實際應用和收集更多數據,還能用於對抗其它家的AI科技公司,且又能符合現在人們對於AI日益濃厚的興趣。

扎克伯格在8月2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公司正在構建可以幫助企業代理為客戶提供服務的AI,以及為員工提供內部生產驅動的助手AI。讓AI充當助理、教練,或者可以幫助你與企業和創作者互動。」

對此,日本的電腦工程師清原仁(Kiyohara Hitoshi)8月4日對大紀元說,「投入AI聊天機器人會給用戶閱覽、體驗帶來嚴重的障礙,屆時將分不清誰是真人,誰是機器人,恐給用戶和讀者帶來反感的情緒。」

德森翔也表示,「我並不看好Meta的AI聊天機器人計劃,現在的社交媒體平台打破時空的限制才大受歡迎,如果人們對面的都是機器人的話,將會與初衷背道而馳。」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AI倫理顧問兼協作責任實驗室(CAIR)的聯合創始人拉維特‧多坦(Ravit Dotan)則擔心數據的問題。她在8月1日對《金融時報》表示,「一旦用戶與AI聊天機器人進行互動,科技公司就能獲取更多的數據,而他們可以利用這些數據,做他們想做的任何事。」

臉書被指成為中共宣傳平台和分化美國

除了擔心個人數據和隱私可能被大科技公司利用之外,中共利用竊取來的高科技,意圖實現統治世界的野心,早已是公開的祕密。此前,中共就曾制訂一項在2030年超越歐美成為世界頂級AI強國的計劃。

對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7月底在亞特蘭大舉行的網絡安全峰會上表示,中共大部分先進技術,都是以竊取或其它不正當手段獲得的。

他說,「多年以來,中國(中共)不斷竊取我們的創新和大量數據,目前已經處於有利地位,同時透過AI和更廣泛和強大的黑客攻擊美國。」

另一名FBI高級官員則表示:「中國(中共)是民主國家的敵人,他們通過竊取我們的AI技術和數據推進他們的AI計劃,這已經嚴重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除此之外,中共還在利用外國社群平台、媒體和TiKTok進行大外宣。

中國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復旦大學全球傳播全媒體研究院在7月21日發表了《全球主流媒體網絡傳播力研究報告(2023)》。報告選擇33個國家的222個主流媒體,採集這些媒體去年在推特和臉書的認證帳號所發表的內容。

結果顯示,中共在臉書(Facebook)上的大外宣活動效果優於推特和其它西方社交媒體平台。當中以中共黨媒黨報中國環球電視網、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社等帳號排名居前,而中國環球電視網在綜合榜單中位列前10。

《科學》雜誌、《自然》雜誌在論文中多次指出,臉書和Instagram在2020年美國大選上和疫情上透過演算法讓美國人民在政治上出現嚴重的兩極化,最終導致立場不同的人互相仇視。

另外,臉書、推特、YouTube、Instagram還曾極力壓制保守派對於大選結果、亨特「電腦門」和疫苗的質疑。從降低保守派帖子的曝光率,到禁言和刪號,以達到此目的。

對此,德森翔表示:「多年前,扎克伯格就為了商業利益討好中共,甚至一度傳出開發特別版去配合中共審查的消息,但最終還是被中共拋棄。即使這樣,臉書現在還是最配合中共大外宣的社交平台,替中共大量傳播假消息,特意誤導西方民眾。」

清原仁表示,「中共無所不在的宣傳、滲透和搞亂社會秩序,就是為了統治和毀滅全人類而來的,再加上臉書對於中共的訊息監管和壓制不嚴,可能導致該平台未來會被新的平台取代。」

大紀元於8月5日致信Meta,詢問其對臉書成為中共最大的外宣平台的看法,目前尚未得到置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