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陷錫克教爭端 牽動印太局勢 一文看懂

【大紀元2023年09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當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9月18日公開表示,印度政府可能參與殺害一名加拿大公民的事件時,印度和加拿大之間的關係在本週跌至新低,但是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特魯多的指控反應冷淡,這也體現出現代地緣政治中的一種複雜局面,尤其是涉及印太地區的勢力角逐時。

印度裔加拿大公民哈迪普‧辛格‧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是一名錫克教(Sikh)分離主義活動家,他呼籲在印度建立一個名為「卡利斯坦」(Khalistan)的獨立國家。今年6月,尼賈爾在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一座錫克教寺廟外的停車場被身分不明的襲擊者槍殺。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9月18日(週一)首次在加拿大議會上說,渥太華正在調查「印度政府特工與加拿大公民哈迪普‧辛格‧尼賈爾被殺之間可能存在聯繫的可信指控」。加拿大還在當天驅逐了一名印度情報官員。

印度外交部在19日(週二)發表聲明駁斥特魯多的指控,並驅逐了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以示報復。印度還在20日(週三)發出警告,提醒其公民(特別是學生)在加拿大旅行時要「極其謹慎小心」。

加拿大最重要的盟友——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他們都是「五眼」(Five Eyes)聯盟共享情報的緊密盟友,儘管他們已經對該事件表達了擔憂,並敦促進行全面調查,但是他們都沒有響應特魯多的指控。

歷史和現實的變遷讓人們對一些事務的關注有了新的視角。綜合多方媒體報導,本文簡略概述印度和加拿大之間最新爭執的前因後果,以及這種爭執又會如何牽動目前非常敏感的印太局勢。

卡利斯坦獨立建國運動的由來

「卡利斯坦」(Khalistan)的意思是「純淨之地」(Land of the Pure),或稱「淨土」,是印度北部旁遮普( Punjab)邦的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為其民族宗教群體所設想的一個理想家園。

旁遮普邦人口超過3,000萬,錫克教徒占了將近60%,而在全印度的14億人口中,錫克教徒只是少數,印度大部分人口是印度教徒。

錫克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世紀末,其分離主義運動的根源可追溯到印度為擺脫英國統治而進行的自由鬥爭,這場鬥爭於1947年8月結束。當時的旁遮普邦尋求成為一個錫克教獨立國家,但是在談判中被劃分給了兩個新的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

這場獨立建國運動在20世紀80年代最為激烈,當時錫克教的叛亂和反對其叛亂的行動奪走了數千人的生命,其中包括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

1984年6月,在時任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的命令下,印度軍隊襲擊了旁遮普邦阿姆利則(Amritsar)錫克教最神聖的聖地「金廟」(Golden Temple),以清除當時「卡利斯坦運動」帶頭人賈內爾‧辛格‧賓德蘭瓦勒(Jarnail Singh Bhindranwale)領導的武裝分子。在這次被稱為「藍星行動」的襲擊中,有大約400人喪生,包括賓德蘭瓦勒。

同年10月,英迪拉‧甘地在首都新德里被她的兩名錫克教徒保鑣暗殺。這引發了新德里和印度北部部分地區的反錫克教騷亂,又造成近3,000人喪生。

哈迪普‧辛格‧尼賈爾是何許人

根據總部位於新德里的獨立機構「衝突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nflict Management)的「卡利斯坦極端主義監測」(Khalistan Extremism Monitor)項目的信息,尼賈爾1977年10月出生於旁遮普邦的賈朗達爾(Jalandhar)地區。他於1997年移民加拿大,曾經從事水管工的工作。

據了解,尼賈爾在沒有反對票的情況下當選成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薩⾥(Surrey)市的「古魯那納克錫克教寺廟」(Guru Nanak Sikh temple)的領導人。據悉,他在某個階段還成為了分離主義激進組織「卡利斯坦猛虎部隊」(Khalistan Tiger Force,簡稱KTF)的領導人。

「卡利斯坦極端主義監測」項目說:「尼賈爾積極參與訓練KTF武裝分子並在印度實施他們的行動。」

該項目還提到,旁遮普邦警方曾於2010年因該邦內的一座印度教寺廟附近的爆炸事件對尼賈爾提起訴訟;隨後尼賈爾因涉嫌於2015年和2016年在加拿大密謀殺害宗教領袖並組織訓練營,「加拿大政府於2018年4月短暫拘留了他,但是他最後被釋放,沒有受到任何指控」。不過,尼賈爾一直受到印度當局的通緝。

2020年7月,印度莫迪政府將尼賈爾認定為恐怖分子。

加拿大緣何涉入印度宗教紛爭

在印度以外,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錫克教徒人口,接近80萬人。此外,英國和美國的錫克教社群估計各有約50萬人。澳洲有超過20萬名錫克教徒。

在「卡利斯坦運動」的鼎盛時期,加拿大的錫克教分離主義者被譴責在1985年6月用炸彈襲擊了印度航空182號航班,該航班當時從加拿大飛往印度,航行路線是「多倫多-蒙特利爾-倫敦-德里-孟買」。爆炸發生在抵達倫敦前的愛爾蘭領空,飛機爆炸後墜入了大西洋,機上329人全數罹難,其中大多數是加拿大人。時至今日,印航182爆炸事件仍是加拿大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多年來,印度多次對加拿大的錫克教分離主義活動表示擔憂,並認為渥太華不願解決這個問題。

今年早些時候,印度批評加拿大的花車遊行似乎是在頌揚英迪拉‧甘地遇刺事件。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當時抗議說:「我認為,存在一個更大的根本問題,即為分離主義者、極端分子和鼓吹暴力的人提供空間。我認為這對(印加)關係不利,對加拿大也不利。」

渥太華堅稱拒絕暴力,但是會維護錫克教加拿大公民的權利。特魯多本月早些時候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曾就尼賈爾遇刺事件與印度總理莫迪對質。特魯多還在G20的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捍衛「言論自由、良心自由與和平抗議」。

特魯多曾在印度引起爭議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2018年2月對印度的首次正式訪問曾令人們驚訝不已。當時,許多人質疑他和家人穿著精緻的印度服裝,還參觀了旁遮普邦和錫克教金廟。

當時更災難性的失誤是,渥太華使團還邀請了印度裔加拿大商人賈斯帕爾‧阿特瓦爾(Jaspal Atwal)參加特魯多在新德里舉辦的國宴。問題是,阿特瓦爾曾因1986年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企圖謀殺一名印度部長而被定罪,他因此被判處20年徒刑,但在5年後獲得假釋。阿特瓦爾也是「國際錫克教青年聯合會」(International Sikh Youth Federation)的前成員,該聯合會是一個在加拿大、印度、美國和英國都被禁止的極端組織。

就在那個晚宴之前,特魯多的使團取消了對阿特瓦爾的邀請。

另外在2020年12月,當數千名印度農民(包括來自旁遮普邦的錫克教徒)在新德里邊界上紮營抗議印度總理莫迪的農業法時,特魯多對加拿大的錫克教徒們表示,印度的這種情況「令人擔憂」。當時,印度政府立即批評特魯多的言論表明其「消息有誤」並且是「毫無根據的」。

印加爭執如何牽動印太局勢

「五眼」情報聯盟中的美國、英國、澳洲和新西蘭都對尼賈爾遇刺事件表達了他們的擔憂,並敦促進行全面調查,但是他們都沒有響應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印度政府涉嫌在加拿大領土上殺害錫克教徒尼賈爾的指控。

多數媒體都認為這主要得歸因於共產中國,因為西方盟國都需要優先加強與印度的關係,以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政治影響力和軍事挑釁行為。

現代印度擁有快速成長的經濟,許多分析家認為,到2030年,印度將超越日本和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現在擁有超過14億人口和世界上最大軍隊之一的印度已經成為討論和處理世界事務中的主要大國。

加拿大在自己的印太戰略中指出,印度「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戰略、經濟和人口重要性使其成為加拿大追求其目標的關鍵合作夥伴」。該戰略文件誓言加強與印度的經濟和其它接觸。但是,就在特魯多公開發出對印度政府的指控言論前,印度和加拿大已經「暫停」了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美聯社報導說,對於同樣正在尋求與印度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英國來說,這種指控現在尤其尷尬。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在X平台(前推特平台)上發帖說:「我們就加拿大議會提出的嚴重指控與加拿大合作夥伴保持定期聯繫。重要的是,加拿大的調查應順利進行,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英國首相⾥希‧蘇納克(Rishi Sunak)的發言人馬克斯‧布萊恩(Max Blain)也只是說:「這些都是嚴重的指控。加拿大當局應該調查這些指控,這是對的。」

但是布萊恩也明確表示,在與印度的貿易談判中不會提及該刺殺事件,並說:「這是關於貿易協議的談判,我們不希望與其它問題混為一談。」

據悉,特魯多最近幾週與蘇納克和美國總統喬‧拜登都討論了這起謀殺案。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的辦公室和美國白宮都否認了有關特魯多在公開提出指控前幾天遊說美國和其它主要盟國一起譴責這起謀殺事件的新聞報導。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任何有關美國拒絕加拿大遊說的報導都「是完全錯誤的」。

柯比說:「我們對特魯多總理提出的這些指控深感擔憂,並與我們的加拿大合作夥伴保持定期聯繫。他們正在調查,調查應該不受阻礙地進行。」

柯比也同樣補充說,美國與印度的關係「仍然至關重要,不僅對南亞地區,當然對印太地區也是如此」。

拜登政府似乎更想讓這起事件由加拿大和印度之間作為雙邊問題來解決。

多倫多大學歷史學家兼教授羅伯特‧博思韋爾(Robert Bothwell)表示,這讓華盛頓「感到尷尬」,但是「美國有更大的利益所在」。

位於多倫多的蒙克全球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的政治學家賈尼絲‧斯坦(Janice Stein)說:「我認為,澳洲、美國和英國的表現符合預期。」

總部位於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的高級研究員蘇珊特‧辛格(Sushant Singh)也表示同意說:「只要西方需要印度對抗中國(中共),他們就很可能會轉移視線。」

在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組成的「四方」(Quad)安全集團中,印度也被視為是在印太地區制衡共產中國的重要力量。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國際關係教授兼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位于印度新德里)的研究和外交政策副總裁哈什‧潘特(Harsh V. Pant)對《日經亞洲》表示,加拿大在印太地區「邊緣化了它自己」,而其它國家在幕後更「務實」地處理了此類擔憂。

潘特說:「你不能制定一個與印度對抗、讓印度成為惡棍的印太政策。」他還強調說,對於關鍵參與者來說,出於「國防、戰略和經濟原因」,印度是加拿大更重要的合作夥伴。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9月20日(週三)的頭版標題寫道:「由於盟友拒絕就錫克教領袖被殺事件譴責印度,總理(特魯多)降溫了他的批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