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日本隱祕山村最後一位居民的珍貴記錄

【2023年03月16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一位男子跋山涉水數小時深入日本一座偏遠的小山村,與獨自生活在那裡的一位老者共度了24小時,並分享出這段獨特的經歷,以便讓這個荒廢已久的村莊的故事鮮活起來。

38歲的諾姆(Norm Nakamura)是youtube頻道Tokyo Lens的創作者、船長和受訓中的飛行員,同時也是一個「日本迷」,他在大學期間學過日語。他從加拿大搬到東京,並跟隨日本藝術家吉田兄弟(Yoshida Brothers)學習彈奏津輕三味線(日本的一種傳統弦樂器)。在研究日本廢棄的村莊時,他偶然發現了Kadonyu村的故事。

Kadonyu是一個隱蔽的小村莊,深藏在日本岐阜縣揖斐郡(Ibi District)森林覆蓋的揖斐川町(Ibigawa)山脈中,是該地區最偏遠、最難以到達的村莊之一。幾十年前,該村被收購用於建造一座大壩,村民們獲得一筆搬遷費後陸陸續續都離開了。

(Tokyo Lens提供)
(Tokyo Lens提供)
(Tokyo Lens提供)

「有傳言說有一個人仍住在那裡,但他年紀很大,而且是最後一個人。我認為這是去分享他的故事的最佳時機。」諾姆告訴《大紀元時報》。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88歲老者在Kadonyu村出生並長大,在該村被遺棄之前已經在那裡生活了50年,他曾是一位木匠。他短暫搬離後又獨自返回來,主要用撿來的材料為自己建造了一座簡單而漂亮的木屋,並一直住在那裡。

諾姆了解到,大壩官員只允許這位隱士使用他們的船隻進入深山,然後再走很長一段路到達他的村莊,但不允許非居民進入。即使他與官員協商准許使用他們的船隻,並找到一位徒步旅行嚮導,但他無法直接聯繫到這位隱士。

「他沒有電子郵件或電話」,諾姆說,「所以我找到了另一個人的博客,他說他是那位老者的朋友,有時他會背著一大包食物翻山越嶺去看望他。於是,我聯繫上了這位已七十多歲的男性博主Ebi-san,他說他是一個努力讓這個村莊的歷史得以留存的團體的一員。」

(Tokyo Lens提供)
(Tokyo Lens提供)

之後,經過半年時間的互動,在得到Ebi-san的充分信任之後,諾姆終於如願以償,在Ebi-san的帶領下於去年6月出發,一路長途跋涉,最終順利抵達Kadonyu村。

到達那裡後,諾姆的第一印象是它「不再是真正的村莊了」。取而代之的是,大自然主宰著這片土地,除了隱士的房子外,周邊只剩下三四所破舊的房屋及一些廢棄的汽車。

這位友善的隱士「非常健談」,並樂於分享他對Kadonyu村的回憶,諾姆說,「他分享了他的童年、關於他姐姐的故事、關於他的家庭、關於在村子裡長大的感受等等所有故事。」

(Tokyo Lens提供)

諾姆用鏡頭記錄下了這24小時的奇妙經歷,並將其分享至在YouTube上。在他的影片裡,這位老者描述了他在大壩建成之前在村子裡的生活細節。

「我們基本上自給自足,但生活很艱難」,他說,「我們不得不隨身攜帶著鹽、醫療用品、刀具等東西。但這裡的生活條件確實太艱苦,當我到了適婚年齡時,沒有人願意嫁給我。」

他補充說,大多數在這個村裡土生土長的人都會選擇離開,到附近的城鎮去找工作,但是,他選擇繼續留在Kadonyu村,因為他非常喜歡這裡。

「空氣清新,周圍一片自然風光,而且水是免費的!我很幸運,我的父母在這裡把我養大。」該男子說。

準備食物、個人護理、散步、洗澡和睡覺,這是老者典型的一天生活。

(Tokyo Lens提供)

「河裡有魚,周圍有很多田地供他採摘新鮮的香草和蔬菜」,諾姆告訴《大紀元時報》,「Ebi-san通常大約每個月來看他一次,還會給他帶來一大包東西。」

這位隱士有一台電視和一台可以播放電影的DVD播放器,並在窗戶上掛了一台便攜式收音機,專門用作嚇退黑熊的儀器。每天早上,他都會從二樓的窗戶往外扔鞭炮,以阻止大型野生動物靠近他的房子。

諾姆說,一旦受了傷,「最可能的方案」是他必須通過無線電向大壩求救,大壩會派出一艘應急船。但從船停靠點到醫​​院還有30分鐘的車程,而且附近也沒有可供直升機起降的機場。

(Tokyo Lens提供)

當諾姆問這名男子他是否感到孤獨時,那名男子回答說他「在村子裡總是非常開心」,但知道自己被准許留在Kadonyu村的時間已不多,這讓他感到難過。出於安全考量,近幾年的冬季,他已不再被允許住在村子裡。

了解到這一點後,諾姆只想「把他的故事講出來,讓他的歷史永存。」

「不僅在日本,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地方,那裡曾經有一個美麗而充滿活力的城鎮或村莊」,諾姆說,「生活在那裡的人們都有著他們獨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但因為世界不斷向前發展,其中一些珍貴的歷史正在消失。」

「我覺得這讓人感到很痛心」,諾姆說,「但這一事實反過來也再提醒我們,要懂得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因為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一切都是暫時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