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狗同床共眠 當心感染超級細菌

【2022年05月29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有些養狗人士會與愛犬同床共眠,但有專家警告說,這樣可能會讓小狗身上的超級細菌傳染給人們,而且無法治癒。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含有mcr-1基因的細菌可能會從動物的排泄物傳播到人類身上。這種基因首次於2015年在中國被發現,它已經對多種藥物產生了抗藥性

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學(University of Lisbon)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80個家庭中與102隻貓或狗共同生活的126個人,在兩年的時間裡採取他們與貓狗的糞便樣本來檢驗。

研究人員發現,有8隻小狗和4個人是mcr-1基因的宿主。其中,3隻小狗似乎很健康,但其餘的小狗有泌尿道感染之類的問題。

主導這項研究的梅內塞斯(Juliana Menezes)博士表示,在其他抗生素都失效的情況下,黏菌素(Colistin)是對抗mcr-1基因的最後一道防線。

梅內塞斯說:「如果對所有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取得這個抗藥基因,它們會變得無法治療,那是我們無論如何都要避免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2019年指出,全球每年有多達70萬人因感染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而喪命。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到了2050年,每年可能會有1,000萬人死於超級細菌。

小狗
專家說,不要讓小狗舔你,以免生病。(Pixabay)

小狗的嘴巴很髒 不要讓牠們舔你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專家說,小狗的嘴巴很髒,如果讓牠們舔你,牠們可能會把各種細菌或牙齦疾病傳染給你,危及你的健康。

牙齒矯正主治醫師卡瑟姆(Khaled Kasem)說,小狗不會刷牙、漱口和看牙醫。牠們每天的例行事務包括吃地上的食物、舔自己的屁股和查看人行道上的動物死屍等,所以牠們的嘴巴很髒。

卡瑟姆說:「這些活動會在小狗的嘴巴裡累積細菌,儘管大多數細菌是無害的,但牠們可能會舔到會導致人體生病的寄生蟲和細菌。」

他說,人們從寵物身上感染到的細菌不但會引發腸道疾病,這些細菌也可能移轉到牙齒和牙齦,進而引起牙齦疾病。

他建議說,寵物主人應該避免小狗經常的「親吻」。「如果你的毛小孩給你一個吻,你務必要立刻刷牙和用牙線潔牙以移除任何細菌,並在將來阻止這種行為。」

責任編輯:茉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