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口販運倖存者 「自由生活地圖」推出

【2023年11月11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週四(11月9日),致力於終結人口販運的非營利組織「永遠自由」(Everfree),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自由生活地圖」(Freedom LifeMap)應用程序。

為橙縣青少年提供服務的橙林基金會(Orangewood Foundation)以及「橙縣人口販運特別工作組」等單位正在使用該工具。通過倖存者的自我評估,「自由生活地圖」能有效服務她們,同時在更大範圍內幫助預防和打擊人口販運。由「永遠自由」與加大爾灣分校布魯姆中心(UCI Blum Center)合作開發的這項軟件,獲得薩穆埃利基金會(Samueli Foundation)150萬美元的捐贈。美國之外的菲律賓、烏干達、玻利維亞和肯尼亞等7個國家,均可應用該工具。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全球大約有5,000萬人口販運受害者,99.6%的受害者沒有得到幫助,且倖存者很可能再次受害。僅在過去五年,全球人口販運案件就增加了22%,包括性販運和勞動販運,受害者被剝削並失去自由。然而,在不了解倖存者需求的情況下所制定的打擊人口販運政策和計劃,很難真正解決問題。

「自由生活地圖」工具

布魯姆中心社會生態學院博士生凱爾西·摩根(Kelsey Morgan)是「自由生活地圖」的聯合創辦人、全球性組織「永遠自由」的聯合創始人,她從事對抗人口販運工作已經15年。她說:「此領域的最大障礙是:如何幫助倖存者過上持久自由的生活,以及如何有效防止人口販運的發生。」

2023年11月9日,「永遠自由」(Everfree)組織的聯合創始人凱爾西·摩根(Kelsey Morgan),在「自由生活地圖」應用程序發布會上。(李梅/大紀元)

「自由生活地圖」採用了紅、綠、黃燈的評估方式,摩根希望與倖存者合作,創建易於使用的評估工具。她的靈感來自巴拉圭的「貧困信號燈工具」,效仿其通過多維度的問題(不止是收入多少)來詢問並判別貧困等級。摩根依據六個維度的問題來呈現倖存者的心聲,包括:健康和生計,自由和權利,安全和住房,機會、財務、教育和就業,社區聯繫和活動參與,以及精神和情感的健康等。這六方面是有優先順序並互相關聯的,解決得越好,陷入惡性循環被剝削的受害者就越少。

摩根說,對於一個15歲無依無靠的倖存者來說,她不知道將面臨什麼。首先可能是居住和交通,但想獲得持久的自由和安全,還須解決金融、教育和就業問題。「自由生活地圖」有助了解個人的優勢和弱點,擴大以倖存者為主導的解決方案,同時以倖存者提供的信息建立數據庫。它也能幫助倖存者重新認識自己,比如六個月後再次評估時看看哪些方面得到了改善。

摩根說,他們正在努力終結全球人口販運問題,為倖存者提供持久自由生活所需的支持和照顧,並為各組織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數據與分析,「以更好和有效地利用資源」。

多方合作 橙縣是熱點地區

加大爾灣分校教授理查德·馬修(Richard Matthew)表示,如今人類面臨的複雜問題包括戰爭、仇恨、貧困和氣候問題等,而人口販運問題也是挑戰之一。50年來,「因為人販子有利可圖,它實際上一直在增長」。他們為這個工具的出現感到興奮,「填補了一個空白,正在幫助倖存者、案件管理者和專家解決問題」。

2023年11月9日,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教授理查德·馬修(Richard Matthew)在「自由生活地圖」應用程序發布會上。(李梅/大紀元)

橙林基金會的服務主管皮里亞諾-古茲曼(Suamhirs Piriano-Guzman)博士是行為神經學家和臨床心理學家,原本致力於幫助無家可歸或寄養家庭青少年。三年前接觸的項目,讓他開始幫助11歲到21歲的性販運倖存。他說,橙縣位處南加各縣中心,「我們看到聖地亞哥的案件最多,它是世界上最大過境點之一,而橙縣不幸成為南加人口販運的熱點地區」。但在橙縣工作,他們很幸運能有較多資源。

2023年11月9日,神經學和臨床心理學家、橙林基金會(Orangewood Foundation)服務主管蘇阿米爾斯·皮里亞諾-古茲曼(Suamhirs Piriano-Guzman)博士,在「自由生活地圖」應用程式發布會上。(李梅/大紀元)

「許多年輕人碰上了人口販子。她們被男朋友或陌生人剝削,離家出走或被趕出家門流落街頭時,會有人過來說:你出賣性,我給你提供食物和住所。」皮里亞諾-古茲曼說,「人口販運是一種極度暴力的罪行,倖存者不僅身體受傷,許多人還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焦慮、抑鬱和其它心理健康疾病。」

非營利組織「引路者」(Waymakers)已為橙縣社區服務50多年,是2004年成立的「橙縣人口販運特別工作組」創始組織之一。其受害者援助項目總監希特(Michelle Heater)表示,「自由生活地圖」有助於解析需求,因為資源有限,投注正確對倖存者來說至關重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