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口數據存貓膩 死亡數統計差異大

【大紀元2024年01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中共官方公布的2023年人口數據存在多處難以解釋的地方。官方稱,全年死亡人數同比增加70萬,而在「清零」政策解封後頭兩個月的死亡估計人數就接近200萬。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三(1月17日)公布的數據,2023年末中國全國人口為14.10億,低於2022年末的14.12億。

官方說,過去一年,中國人口減少了208萬。這一降幅比2022年增加了一倍多。2022年是中共官方報告的第一個自20世紀60年代初的大饑荒以來的人口總數下降年份。

無論數據的水分如何,當中國人口出生率降至歷史最低水平,人口下降速度加快,其結果是不僅加速人口結構轉變,還會對已在應對通貨緊縮壓力和房地產危機的經濟構成長期挑戰。

中共官方死亡數據無法自圓其說

官方稱,2023年死亡人數上升至1,110萬,比2022年增加近70萬人。

但中共當局沒有按死因細分數據。而且官方已停止發布能夠讓人對該問題有一定了解的數據,比如遺體火化數量。

在中共於2022年12月突然結束嚴苛的COVID清零政策、導致感染人數激增後,染疫死亡人數可能是造成死亡人數上升的原因之一。

不過官宣的增加70萬人死亡數字,遠低於最保守的染疫死亡人數估算值。2023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項基於訃告和搜尋引擎數據並經同行評審的研究估計,在取消COVID清零政策後兩個月內,中國30歲及以上成年人的超額死亡人數為187萬。

過去,中共要求醫生將染疫死亡患者歸因於其它死因。《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說,即使是「在中國,想要捏造死因相對容易,但偽裝成什麼都沒發生(也不被人發現)也沒那麼容易」。

圖為中國大學生在一場招聘會上尋找工作機會。(STR/AFP/Getty Images)

人少了 但年輕人還是找不到工作

中國人口正在減少且快速老齡化,但包括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卻發現找工作更難了。在2023年6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1%後,北京突然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本週,中共國家統計局開始發布一項修訂後的措施,將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排除在青年失業率統計之外,按照這一新指標,2023年12月份中國城市青年失業率驟降為14.9%。

外界無從知道中國青年失業率的情況是否獲得改善,因為國家統計局沒有顯示前幾個月的數據在新方法下是什麼水平,但排除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肯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2023年4月,一名中共官員透露,中國近39%被列入「失業」的年輕人是尚未畢業的大學在讀學生。如果將他們從勞動力隊伍中剔除,將他們從失業人數中剔除,2023年3月的青年失業率19.6%可以直接降至13%。

有網民調侃說,「出生人口還沒有大學畢業生多。人口真是斷崖式下跌。」中共官方數據說,2023中國出生人口902萬,高校畢業生1,158萬。

2021年9月18日,中國福建省廈門市,一名兒童正接受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女性平均生育率降至世界最低水平

媒體「Hotair」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竭盡全力,但中國女性逃避婚姻和生育的速度太快,以至於2023年中國人口連續第二年萎縮,加劇了政府對國家迅速老化的人口及其經濟未來的危機感。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中國的生育率只在2016年終止一胎政策後略有上升,此後一直在下降:從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7個孩子(差不多與澳大利亞和英國持平的水平)降至1.2左右,屬於世界最低水平。

許多女性越來越不願意結婚生子,相較於政府號召和親屬願望,她們更看重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尤其是經濟不確定性促使許多中國年輕夫婦推遲了生育計劃。在取消COVID清零限制措施後,原本預計會出現的出生率小幅上升也未成真。

澳洲維多利亞大學高級研究員彭秀建說,「如果年輕人對未來沒有信心,他們就很難考慮安定下來和結婚。」

跟目前看到的一樣,生育只剩下政府宣傳。為鼓勵生育,有的地方政府更嘗試了從安排相親到現金獎勵等各種辦法。

悉尼大學研究中國人口統計的經濟學家江詩倫(Lauren Johnston)表示,生育第二或第三個孩子的更大障礙是經濟因素。

她說,許多家長認為高昂的住房和教育成本是生育更多孩子的主要障礙,「人們買不起自己的房子,更不用說為兩個孩子購買房子了」。

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留言說:「你覺得年輕人是不想生呢?還是不敢生?抑或不能生呢?」

中國的老齡化呈現規模大、程度深、速度快等特點。有調查預計,到2030年中國需要護理的老人將達到近6,000萬人。圖為中國老年居民。(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未富先老 中國人口加速老齡化

《華爾街日報》引述廣東獨立人口學家何亞福的話說,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生育率不到2.1的人口替代率的一半。他說,這意味著每一代人的規模都將不到上一代人的一半。

與其它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的人口老齡化的時間提前了很多。在中共官方報告的人口首次開始減少的2022年,中國人均GDP約為1萬2,000美元,僅略高於日本人口開始減少時人均GDP的三分之一。

目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占中國總人口的20%。大多數中國人都會在60歲退休,至少在城市是如此。

《經濟學人》形容中國的老齡化說,如果這2.97億中國老年人合成一個國家,他們將成為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國。

報導說,人口萎縮和老化讓北京方面感到擔憂,因為這正在耗盡中國經濟發展所需的勞動年齡人口。而且人口危機來得比所有人預期都要早,已經給薄弱且資金不足的醫療保健和退休金系統帶來了壓力。

「中國真正的問題是,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來幾年經濟衰退的速度將會加速。」報導寫道。

一位90後女網民在微博上發帖說:「新生兒嫌少,大學生嫌多,35歲員工嫌老,60歲退休嫌早,我們90後被嫌棄的一生。」很快,她的帖文就被微博刪除。

她不依不饒地質疑道:「我哪句話違規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