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時為何會腳腫 應該如何預防?

【2022年06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天氣炎熱的日子裡,你的雙腳是否會腫脹,甚至連穿鞋子都有困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出現這種問題呢?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腳或腳踝腫脹的原因有好幾種,其中包括懷孕、受傷、服藥、體重過重等,但這種情況也可能在天氣炎熱時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

數位保健公司Lifesum的主要營養學家斯凡費爾特(Signe Svanfeldt)告訴《每日快報》說:「腳或腳踝因為天氣炎熱而腫脹通常被稱為熱水腫(heat edema),這是體液被『困在』組織裡面所造成的。」

斯凡費爾特表示,短時間的腳腫可能不會構成健康問題,但如果你因為不明疾病而引發長時間的腳腫,你最好去看醫生。

至於因天氣炎熱而引起的腫脹,則可以藉由以下的自然方法來加以預防:

避免在陽光下曝曬

讓你的身體保持涼爽,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是預防和減少腳腫情況的最簡單方法。

如果你在炎熱的日子裡感覺很不舒服的話,把你的腳浸泡在冷水裡,有助於調節體溫。

太陽
避免曬太陽可以預防腳腫。(Pixabay)

把腳抬高

把腳抬高有助於積聚在腳或腳踝部位的體液排出。專家建議說,你可以把腳抬高到比心臟高的地方,每天三四次,每次30分鐘。

限制飲酒

斯凡費爾特說,飲酒可能會造成腳腫,而飲酒過量可能會增加身體其他部位也發生腫脹的機率,包括:臉部、手掌和手指等。

保持水分

斯凡費爾特說,儘管腳腫是因為體液積聚而造成的,但飲用足夠的水能加以預防。

保持水分不但能補充經由汗水而流失的體液,它對於控制血液中的鹽分也很重要。

喝水
多喝水並保持水分,有助於預防腳腫。(Fotolia)

注重健康的飲食

體重過重會增加腳腫的風險與其它健康問題,而注重健康的飲食能維持健康的體重。

斯凡費爾特提到,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應該攝取多少能量才足夠,你可以使用Lifesum公司的手機app來幫你計算每日所需的能量。

減少鹽分的攝取

為了保持水分,你應該避免過度攝取鹽分。減少鹽分與鹹的食物的攝取,對於預防腳腫而言是很重要的。

增加活動量

斯凡費爾特說,長時間坐著或站著都會提高腳腫的風險,所以你應該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以促進血液循環。◇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