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宛若寶石般的鳥太小 被誤認是蜜蜂

【2023年06月22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張玉編譯)你能想像一隻比你的拇指還小的嗎?是的,這種迷你小可愛叫做吸蜜蜂鳥(Bee Hummingbird)。它是世界上最小的鳥,它的體重不及一美分的重量。

吸蜜蜂僅分布於中美洲的古巴群島,吸蜜蜂鳥整日裡穿行於花間枝頭。速度快如閃電。在灌木叢和藤蔓間穿梭,它每秒振翅80次,每分鐘振翅數幾乎達到5,000次,它以採食花蜜和小昆蟲來為自己超活躍的飛行提供足夠的能量。吸蜜蜂鳥的羽毛閃爍著耀眼的金屬光澤,陽光下,宛若一顆顆飛舞的活寶石。

事實上,這種貪吃的小傢伙每天要吃進相當於自己體重一半重量的食物,並需拜訪1,500朵花吸食足夠的花蜜來解渴。富含糖分的花蜜為它提供了必要能量,而捕食的昆蟲則是蛋白質的好來源。吸蜜蜂鳥可以長達20小時不休息連續飛行,當然這需要消耗大量卡路里。

一隻雄性古巴吸蜜蜂鳥在開花的樹枝上採食花蜜。(Shutterstock)
在古巴拉爾戈海灘(Playa Larga)附近,一隻吸蜜蜂鳥正在從人手拿的花朵裡採食花蜜。(Shutterstock)
停在樹枝上的一隻雄性吸蜜蜂鳥。(Shutterstock)

吸蜜蜂鳥在求偶飛行中,它們的翅膀每秒鐘扇動高達200次,僅紅喉蜂鳥(ruby-throated hummingbird)可與它相比,它的振翅速度比地球上其它鳥類都要快。吸蜜蜂鳥的重量不到0.07盎司(2克),常被誤認為是大個兒的大黃蜂。

另外,吸蜜蜂鳥不僅擁有驚人的速度和飛行能力,而且外貌華美豔麗。雄性吸蜜蜂鳥的頭部和頸部羽毛閃耀著金屬紅色,背部是青綠色,胸側有火焰般閃亮的紅寶石羽毛。雌性吸蜜蜂鳥則通體覆蓋著綠寶石羽毛,腹部是灰色。

吸蜜蜂鳥的迷人之處在於它們的一切都是微型的。當雌鳥開始築巢時,它的尺寸小於一英寸——就像一個10美分的硬幣那麼大——然後它會產下迷你蛋,只有咖啡豆那麼大。

停在樹枝上的一隻綠色的吸蜜蜂鳥。(Shutterstock)
古巴吸蜜蜂鳥的巢。(Shutterstock)
一隻綠色的蜂鳥將其喙探入粉色花朵中採食花蜜。(Shutterstock)

蜂鳥愛好者(Hummingbird-loving)的內容創建者「蜂鳥現貨」(Hummingbird Spot)訪問了古巴薩帕塔半島,在一個私人花園裡觀察到了吸蜜蜂鳥的採食過程。

其會員和攝影師卡羅爾‧圖雷克(Carole Turek)報導說:「令人驚歎的吸蜜蜂鳥在島上被稱為嗡嗡聲(zunzuncito),因為『嗡嗡』是它們拍打翅膀時發出的聲音。」

她說:「吸蜜蜂鳥讓我歎為觀止。雄性吸蜜蜂鳥僅有2.2英寸或6厘米長,雌性略大於雄性。」

一隻飛行中的吸蜜蜂鳥。(Shutterstock)
在古巴帕爾皮特(Palpite),一隻吸蜜蜂鳥落在樹枝上。(Shutterstock)
在古巴普拉亞拉加(Playa Larga),樹枝上一隻雄性吸蜜蜂鳥。(Piotr Poznan/Shutterstock)

「最好的觀鳥地點是薩帕塔半島自然保護區(Zapata Peninsula reserve),或者在豬灣(Bay of Pigs)附近的普拉亞拉加(Playa Larga)。」

圖雷克將她的探險視頻在油管上分享,觀眾們驚歎這些珍貴的小鳥。

一位觀眾寫道:「它們的色彩非常令人歎為觀止和超凡脫俗。就像看到萬花筒裡的世界一樣。」

另一位觀眾評論說:「如此嬌小的鳥兒能夠在強烈的風暴和颶風之中生存下來,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樹枝上一隻長著寶石般閃亮金屬紅色羽毛的吸蜜蜂鳥。(Shutterstock)
吸蜜蜂鳥非常小,以至於人們曾經將它們誤認為蜜蜂。(Shutterstock)
古巴吸蜜蜂鳥在古巴薩帕塔半島(Zapata peninsula)的花朵上覓食花蜜。(Shutterstock)

可愛的吸蜜蜂鳥看起來像個小按鈕,但不要被它們迷惑了。吸蜜蜂鳥雖然因其圓胖的身體,成為熱帶蜘蛛和青蛙等捕食者的美味佳餚,但它們有著勇於迎戰的本性。在覓食區域裡它們非常具有領土意識,會積極地驅趕入侵者保護自己的飛行空間。與所有類型的蜂鳥一樣,它們飛行技巧高超,是出色的飛行員,可以任意起降,向左或向右飛行,還能後退飛行和顛倒飛行。

這些迷你空中雜技「少年」充滿活力,它們之間使用吱吱、喳喳的聲音相互交流,聽上去非常興奮。當它們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華採食花蜜時,會發出甜蜜的嗡嗡聲,像極了大黃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