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項目為地球上所有物種進行基因測序

【2022年01月20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科學家擔心到本世紀末,地球物種的多樣性將減少高達50%。一個全球合作的最大規模基因測序項目啓動,計劃測序地球上現有的180萬個物種,為各類研究提供資料。

這個名為「地球生物基因組計畫」(EBP)的項目將為地球上所有的物種進行基因測序,從植物、動物、到菌類,以至所有單細胞真核生物。

2018-2020年該項目完成了籌備階段,從現在到2023年是項目進展的第一階段,計劃為大約9,400個物種測序。目前大約完成了200種,項目組希望到今年底能夠完成3,000多種,相當於第一階段目標測序數量的三分之一。

這個項目採用了多網聚合(Network of Networks)的合作機制,即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大量研究項目,組合成更大的研究網絡合作達成這個目標。截至2021年12月,已經有遍布22個國家、來自44個成員機構的5,000多位科學家參與了這個項目。

項目組成立了多個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分別管理多方面事務。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負責為項目制定技術規範。其它委員會負責處理道德、法律和社會問題、正義、公平、多樣性和包容性等各方面議題。

此項目的最新進展1月25日將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責任編輯:葉紫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