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非洲大象用氣味交流

【2023年04月07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Nina Nguyen撰文/趙孜濟編譯)非洲大象利用其獨特的嗅覺進行交流,區分配偶和外來者,保持群體凝聚力。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一組研究人員發現,大象用氣味來區分彼此之間的年齡、健康、生殖狀況、位置、身分、社會地位和家庭關係等特徵。

特別是雌性大象,它們用氣味來調解雌性之間的競爭、合作,促進母性行為。它們還可以從尿液的氣味中監測多達30種同種物種的位置。

該研究測試了馬拉維(Malawi)和非洲113頭大象的DNA、腺體、尿液和糞便,以確定血緣關係。

一頭公象在卡賈多(Kajiado)南部次縣的基馬納保護區(Kimana sanctuary)內漫遊。攝於2022年9月25日。(由Fredrik Lerneryd/AFP通過Getty Images提供)

昆士蘭大學昆士蘭農業與食品創新聯盟(Queensland Alliance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Innovation)的羅‧霍夫曼教授(Low Hoffman)於4月3日表示,有些氣味是每頭大象獨有的,而有些氣味是小組成員共有的。

「大象從不與兄弟姐妹交配,即使它們已經分開多年,它們也能彼此識別。它們也可以通過糞便或其它排泄物的氣味來判斷附近是否有一頭陌生的大象。」

氣味幫助大象區分朋友和敵人

大象能夠使用氣味來監測其群體內外的其它厚皮動物。根據研究,這些氣味是頻繁的身體接觸和群體內過度標記引起的細菌交叉感染帶來的。

「細菌在哺乳動物氣味信號的組成中發揮重要作用,比如在宿主尿液、糞便或特定的皮脂腺和頂泌氣味腺分泌物中的氣味。細菌包含著大量宿主的信息,比如宿主的性別、年齡、繁殖條件、健康、飲食、優勢等級和社會關係等。」該論文說。

霍夫曼指出,大象通過尖叫和拍打耳朵來互相打招呼,這使它們能夠將信息素作為識別的標誌傳達給對方。

研究發現,當雌象和它們的後代相遇時,大象有一套「精心設計的問候儀式」,它們會「互相摩擦身體,高喊,低吼,纏繞象鼻,點擊象牙,分泌顳腺分泌物,大量釋放尿液和糞便,同時扇動直豎的耳朵,並旋轉身體」。

霍夫曼補充說,大象不僅能快速區分氣味,還能記住氣味。

他舉了一個例子:一些圈養的大象可以學會拿起遊客的帽子並聞它。「當遊客幾個小時後回來時,大象將能夠立即識別出帽子屬於誰。」他說。

此外,通過訓練,大象能夠感知到許多東西,包括血液和爆炸物。

「這些發現表明大象是複雜的生物,聲音不是它們唯一的交流形式。」霍夫曼補充道。

「我們將人類視為生物的頂峰,但我們現在知道大象的許多感官比我們更精細。」

「我們可以從大象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這項研究題為「厚皮動物香水:氣味標記非洲大象的身分和群體成員」(A pachyderm perfume: odour encodes identity and group membership in African elephants),於2022年10月發表在學術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原文「African Elephants Use Unique Body Odour to Communicate, Research Show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