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人憂鬱 心理輔導師:直面問題可望擺脫

【大紀元2022年09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邱晨、陶靜慈加拿大溫哥華採訪報導)兩年來由於疫情,很多人封閉在家,心情鬱悶,即便是在疫情漸退的現在,仍有很多加拿大人對疫情感到高度焦慮,有很多人因此而抑鬱。

憂鬱症這個聽起來就令人非常憂鬱的名詞,使很多人走上了自殺的不歸路。可是如何才能擺脫這個似魔鬼般的陰影呢?加拿大華人情緒健康協會心理輔導陳雅莉說關鍵在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封閉環境易患憂鬱

陳雅莉說,由於疫情容易引起人們的焦慮和懼怕,而這樣的情緒就會引發憂鬱症。

由於疫情讓人們不能聚集不能聚會,嚴重的時候社交停止。活在一個完全封閉的環境裡,會讓人們不知未來,不知明天,會失落,會驚慌、懼怕,而這些情緒所帶來的壓力會讓人的身體免疫力降低,免疫力一降低,人就容易生病。

面對壓力,有些人能夠過關。但是有些人過不了關。因為壓力會讓人感到沮喪、難堪。如果這種狀態持續超過數個星期、數月甚至一年都揮之不去的時候,那就可能真的患上了憂鬱症。

及早治療可康復

陳雅莉說,憂鬱症剛剛開始的時候,人們可能不覺得,只是感覺到鬱鬱寡歡,胃口不好,體重下降、嚴重失眠,情緒反復、坐立不安。而且這些人通常都會避免社交。

繼續下去,他就會感到沒有精力、自卑、自我譴責、粗心大意、萬念俱灰,而人一旦患上憂鬱症之後,好像被困在一個很厚很厚的玻璃室,他會感覺到身不由己,會感覺到這個世界是沒有什麼希望的,是世界末日了。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他就會自殺。

陳雅莉說,憂鬱症越早治越好,如果在三四個月剛剛開始發病的時候馬上求助,有70%可以很快康復。其中以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雙管齊下效果更好。

現身說法:走出憂鬱有希望

如今已幫助許多人走出憂鬱的陳雅莉,過去也曾患過憂鬱症。她回憶當時的經歷說,那時候因為被人騙,一生積蓄付諸東流,感到自己已經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可是屋漏偏遭連陰雨,陳雅莉當時在UBC的一位同事和朋友,因無法承受裁員的打擊,他親手殺死了妻兒之後也自殺了。朋友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太太是個老師,兩個孩子一個進大學一個進中學。陳雅莉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會如此輕視生命。在這樣的雙重打擊之下,陳雅莉萬念俱灰,不幸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此疾病有時會伴隨包括重度抑鬱症在內的其他精神失調)。

雖然連遭不幸,但上蒼並未放棄陳雅莉。她說,在冥冥中「好像有個救星」,告訴她,「你去,你去奇利瓦克(Chilliwack)」,在這樣的指引下,她來到了這個似世外桃源的偏遠小鎮,那裡風景優美,房價便宜,讓她能夠重新擁有一個安定的生活,也讓她在心理上有了一個喘息之機。再加上心理輔導師的幫助,陳雅莉終於走出了這段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陳雅莉回憶說:「我當時到奇利瓦克的時候,我真的非常……,我甚至到了,差不多到了自殺的邊緣。」

擺脫憂鬱症之後的陳雅莉痛定思痛,想要幫助更多飽受憂鬱症之苦的民眾。1995年,她創建加拿大社區情緒健康協會(CMWA),以此幫助那些陷於精神苦境的人。

心靈的扶持可有效解壓

陳雅莉認為擺脫憂鬱症的關鍵在於面對壓力保持心理健康,「因為憂鬱症其實就是面對壓力的反應,心理自我調節的技能失調了,那你失靈了的話,就會鉆牛角尖。」

在壓力下保持心理健康,陳雅莉認為這要求助於心靈的扶持,「比如說宗教啦,你佛教啦,基督教啦,什麼教。能夠得到心靈的扶持的,有效的。或者你可以去看一些(關於心靈方面的)書。」

陳雅莉說,面對壓力一定要有正念,比如面對疫情,很多人會害怕,這就是壓力。但如果人能夠不害怕,免疫能力也會強。她以自己為例,疫情期間她自己不僅由於各種原因全世界到處跑,甚至家裡親人也感染了輕微症狀的中共病毒,但她自己卻完全沒問題,連無症狀都不是。陳雅莉說自己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她不害怕,內心非常鎮定,處變不驚。

她說,再有就是做一些比如說打坐、散步這樣的活動,對減輕壓力也很有好處。疫情期間,她建了一個平台,請來了十幾位專家做心理諮詢。其中有一位每天晚上教大家打坐15分鐘,陳雅莉稱他為正念老師,她認為,這能使大家在心理勞累的時候得到休息,使人的內心得到安靜與平安。

她說:「所以有宗教信仰,參加教會活動,或者心靈的那種扶持,對一些信仰和心靈的扶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當然除了這些之外,得到家庭的扶持也很重要;還可以做另外一些讓自己放鬆心情的事,比如養貓、養狗、洗個澡;打球、散步、聽音樂;充足睡眠、多微笑等,許許多多的方式都可以起到減輕心理壓力的作用。

陳雅莉認為除非是像「兩極憂鬱症」這樣的嚴重憂鬱之外 ,一般的憂鬱症都可以通過心理調適自我治療。她說自己當年就是靠領悟而不是藥物走出憂鬱這一關的。

 

積極面對壓力 陣痛之後有曙光

陳雅莉認為,憂鬱症患者看問題容易非常負面,會絕望,很激動。因為人在最弱的時候容易被一些東西乘虛而入。

她說:「很多有了憂鬱症的人在心理上非常脆弱的。往往會被一種……,有一些……,不管什麼都好,往往會乘虛而入。」

但要想走出憂鬱,就要學會面對問題,學會去處理它,這樣才能走出恐慌,走出憂鬱。

當遇到無法改變的事實的時候,告訴自己凡事盡心盡力即可,不要要求自己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凡事不要掛心,再加上在幫助憂鬱症康復的機構或者醫生會有一些資源,利用好這些資源,智慧地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解除壓力。無論有什麼問題,想辦法去解決它。

她說:「患憂鬱症的人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生活壓力。」

她也鼓勵華人不要礙於愛面子的心而耽誤了治療。她說,得了憂鬱症不丟臉,其實很多名人都是憂鬱症患者。

當然治療的過程可能會感覺到痛,打針吃藥都會感覺到痛或者不舒服,這很正常,不要懼怕。陣痛過後可能就會有一個新的未來。

她說:「因為生命嘛,需要經歷過某一種陣痛才能夠變。」

責任編輯:李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