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增加六種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文/王佳宜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COVID-19傳播和久坐職業的增加以及交通方式的變化,久坐的生活方式正在全球範圍內變得越來越普遍。然而許多研究表明,久坐行爲與增加6種癌症風險和存活率,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全因死亡率密切相關。

久坐行為是指每天坐著或躺著6個小時及以上(睡覺除外),在日常生活中缺乏明顯的身體運動,且消耗能量很低。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的數據,估計有67% 的老年人每天坐著的時間超過8小時,而65歲至74歲的老年人中,只有28%至34%的人經常活動身體。

久坐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

久坐的生活方式會增加罹患糖尿病抑鬱症和全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022年,《JAMA心脏病学》刊登了一項大型人群列隊研究,分析久坐時間與全因死亡率和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結果。在10萬5 ,677名參與者中,女性占58.6%,平均年齡為50.4歲,坐著的時間中位數為每天4小時,中位隨訪時間11.1年。

結果顯示,與參考組(每天少於4小時)相比,久坐(每天8小時及以上)與綜合結果風險增加(19%)、全因死亡率增加(20%)和主要心血管疾病增加(21%)相關。久坐(每天8小時及以上)且體力活動水平較低的人與參考組對照,罹患糖尿病的比率分別為13.3%與8.5%;抑郁症分別為13.9%與9.8%;身體障礙分別為19.2%與16.8%;慢性疾病分別為10.4%與6.7%。即久坐且體力活動水平較低的人,更有可能罹患糖尿病、抑鬱症、身體障礙和慢性病。

此外,相對於那些每天坐著時間少於4小時,且體力活動水平較高的參與者,每天久坐8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在不同運動量情況下,綜合結果的相關風險增加幅度在17%至50%之間;而且隨著運動量的提高,風險會隨之降低。

結果還顯示,與參考組相比,每天坐6小時以上,出現綜合結果的風險顯著增加13%以上;對於單項結果而言,同樣與參考組相比,每天久坐8小時以上,全因死亡率增加20%、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9%、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17%、心肌梗死機率和中風機率分別增加20%,心力衰竭機率增加49%。

另有一項納入超過100萬人的回顧性研究發現,成年人若每日久坐超過9小時,其死亡風險顯著增加。

但論文作者也提到,「那些每天進行約60~75分鐘中度至強度體力活動的人,即使每天久坐超過8小時,死亡風險也不會增加。」

久坐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久坐不動」也是致癌危險因子。許多研究表明,久坐的生活方式與增加罹患各種癌症風險相關。2022年,知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刊登了一篇綜述論文,研究人員納入了來自 77 項原始研究的 14 項薈萃分析,涵蓋 17 個不同的癌症部位,包括超过 200,000 个癌症病例。研究發現,久坐行為會增加罹患六種癌症的風險,乳腺癌發病率增加8%、結腸癌增加25%、前列腺癌增加8%、直腸癌增加7%、子宮內膜癌增加29%和卵巢癌增加29%。

另外,久坐行為還能導致癌症患者生存率下降,其中結直腸癌患者確診後的久坐行為增加其特異性死亡風險61%。

有氧運動降低9種癌症風險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證據表明,體育鍛煉可以降低罹患結腸癌、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還有助於保持健康的體重。在美國,約有一半的成年人缺乏足够的有氧運動,77%的高中生沒有進行充足的有氧運動。

今年8月,發表在知名期刊BMJ子刊《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項列隊研究,分析心肺功能與罹患身體不同部位癌症風險的關係。該項研究共納入1,078,000名年輕男性,平均隨訪時間為33年。研究人員將心肺健康水平分為高、中、低3組。

心肺功能,通常是指一個人進行有氧運動的能力,也就是心臟泵血及肺部吸入氧氣的能力,人體全身均需要依靠氧氣,以燃燒體內儲存的能量,讓它們變成熱能,器官及肌肉得到熱能才能活動,因此十分重要。有氧運動包括快走、跳繩、跑步、遊泳、騎自行車等。

在隨訪期間發現,與心肺功能水平低的人相比,心肺功能水平高的人罹患頭頸癌風險降低19%、食道癌風險降低39%、胃癌風險降低21%、胰腺癌風險降低12%、肝癌的風險降低40%、結腸癌的風險降低18%、直腸癌風險降低5%、腎癌的風險降低20%、肺癌的風險降低42%相關。

研究發現,較高的心肺功能與較低的9種癌症風險呈線性相關。與心肺功能水平低的人相比,心肺功能水平高的人罹患9種癌症風險分別降低:頭頸部癌19%、食道癌39%、胃癌21%、胰腺癌12%、肝癌40%、結腸癌18%、直腸癌5%、腎癌20%、肺癌42%。

然而,研究還發現,與心肺功能水平低的人相比,心肺功能水平較高的人罹患前列腺癌風險增加7%、皮膚癌風險增加31%。

日本教授:活动频率最重要

日本早稻田大學體育科學學術院教授岡浩一郎(Koichiro Oka)認爲,久坐是「无声杀手」。他在日本媒體解説室對大衆表示,一般來說,站立時會持續使用小腿肌肉來保持姿勢,行走時會鍛煉大腿肌肉。這種與體力活動有關的肌肉收縮會刺激血糖和甘油三酯(中性脂肪)相關的代謝功能。 另一方面,與站立或行走時相比,坐著或躺著時下肢肌肉很少收縮。 因此,久坐會降低新陳代謝的功能,導致血糖和甘油三酯濃度升高,從而引發各種疾病。

由於新冠疫情,許多人感到比以前更加久坐不動。岡浩一郎認爲,为防止久坐給身體带来的负面影响,重要的是身體活动的频率而不是强度。他建議,盡可能每天久坐時間不超過8小時,每20~30分鐘從座位上起身做一次轻度活动,包括轻蹲、从座位上站起来、踮起脚尖,或者去泡一杯咖啡。他還提到,每天久坐不動的工作減少約一小時,背部和頸部疼痛以及情緒狀態等健康狀況都會有所改善。

對於在家中花費大量時間看電視的人,他建議每30分鐘起身一次並盡量走動,在換電視頻道時不使用遙控器,在看電視時同時完成其它家務(如打掃衛生或洗碗),以及在廣告期間站起來走動或彎腰,這些日常生活中的轻度活動對於保持和改善身心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責任編輯:劉曉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