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人士通訊帳號頻繁被盜 騙子動機成謎

【2023年01月20日訊】(記者韓冰洛杉磯報導)社交媒體和通訊帳號被盜的事情屢見不鮮。但在過去幾個月中,海外使用電報(Telegram)的異議人士屢屢成為受害者。他們發現,騙子的動機似乎不是騙錢。

根據多位被盜號者的經歷,騙子盜號成功的手段,主要靠著一張屏幕截圖,或一些以假亂真的語音。

例如,騙子會偽裝成熟人,利用不同的藉口向受害者索要一張電報的屏幕截圖,而截圖中通常包含個人的帳號驗證碼(Access Code)。一旦騙子成功登錄受害者帳號,就可以掌握受害者的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受害者本人將無法再登錄自己的帳號,即使刪除原帳號並用同一手機號碼啟動新帳號,騙子也可以輕鬆訪問新帳號。

加州活躍反共人士界立建表示,從去年11月的烏魯木齊大火後,他們群裡有太多人的帳號被盜,「其中一些是非常活躍的反共人士」。很多人也在社交平台或朋友圈發出通知,告知自己的電報帳號被盜。

騙子動機不明

界立建介紹,他這幾天也收到了詐騙消息,「對方冒充好友,說出現兩個相同帳號,讓我截個屏給他;最離譜的是,對方發的是語音,聲音跟我那位朋友真的是一模一樣,太詭異了」。

而偽裝成好友的騙子不僅套路多,動機也很奇怪。

「這些騙子會問你在哪裡,有的還會說:『我想出國,你有沒有什麼路徑?』這些感覺都是在變相挖坑,在套大家的信息。還有的騙子,你問什麼,他還真的能接上話。」他建議大家不要將電報帳號或任何帳號的屏幕截圖發送給任何人。

電報是中國網民翻牆涉獵信息的優先選項之一。早在去年12月份,大紀元就報導了多位海外人士電報帳號被盜的經歷。他們認為這是中共將黑手伸向海外、打擊異見人士的一種手段。

帳號被盜 民眾亦中招

南加州華裔陳先生也是一位電報帳號被盜的受害者。他表示,前不久一位好友的電報帳號被盜,但他並不知情,結果,自己也間接中了招。

「前幾天,我收到這位『好友』的短信,其實是騙子偽裝的。對方說有個人把他拉黑了,他找不著,讓我幫忙搜一下,然後發一個截圖給他。我說沒問題,就到電報的搜索框裡搜。」沒曾想截圖剛發出不久,陳先生就發現自己的帳號被盜了。

「騙子先是占了我的號,我就登不進去了。隨後,我的好多朋友找到我,問我帳號是不是被盜了、為什麼在群裡罵人。」他表示,騙子罵人的群裡有很多人,大家也會經常討論和揭露一些中共做過的壞事。

帳號被盜後,陳先生感到非常困擾,他需要向所有聯繫人發送短信,告知自己帳號被盜,以免更多人上當受騙。他補充說,以往若收到類似消息,他會先致電好友確定事情真偽,此番實屬大意。◇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