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台灣介心靈日音樂會 眾人合唱《台灣》

【2024年03月0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台灣人聯合基金會(TUF)與優社(TEA)於2月28日(週三),在亞凱迪亞社區教堂(Arcadia Community Church)舉行「台灣介心靈日」暨二二八紀念音樂會,邀請眾多藝術家同台表演,包括小號手大衛·匹托(David Pittel)、鋼琴家黃煐媖、小提琴家任盈潔、大提琴家嚴凌、民謠民歌二重唱童仁媺黃其叡夫婦、原住民歌手俐沛芙·卡度(Libeck Kadu)與鼓手范尚恩(Shaun Vieten)等。

2024年2月28日,台灣人聯合基金會與優社舉辦「台灣介心靈日」暨二二八紀念77周年音樂會。(徐曼沅/大紀元)
2024年2月28日,(左起)許正龍、洛僑中心主任陳敏永、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合唱《台灣》。(徐曼沅/大紀元)

優社社長潘掬慧表示,自二二八60周年紀念日迄今,已舉辦了17屆的「台灣介心靈日」暨二二八紀念音樂會,主要宗旨就是要讓所有台灣人「在自由的國度講自己想講的話」;表演曲目涵括中、英文以及客語、台語和原住民語,就是要大家撫平傷痛,放下各族裔之間的差異,為了台灣的自由與和平共同向前行。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張正育欣賞音樂會後表示,很高興藉由音樂這種世界共通的語言,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同時也以音樂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心靈。他希望透過紀念二二八的活動,讓人們走出傷痛,同時也提醒大眾以史為鑑,不要讓悲劇重演。

今年音樂會的主題為「台灣」,在大衛·匹托悠揚的小號聲中揭開序幕。幾乎每年都參與二二八紀念音樂會的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說:「喇叭聲一響起,我就不知不覺感到鼻酸。」二重唱演出《秋離》時,他體會到二二八烈士遺孀的心情,也一度感性地紅了眼眶。陳柏宇認為,「台灣介心靈日」是讓所有離鄉遊子和政治受難者直抒胸臆、一解鄉愁的機會,同時也藉由音樂,讓年輕世代認識台灣歷史、珍惜當下。

「台灣介心靈日」的客家詩吟誦,已成為人人稱道、觀眾期待的精彩演出項目。許正龍以客語吟誦張秋台編寫的客家史詩《渡台悲歌》,鏗鏘有力的音節,帶領聽眾回到明清之際,客家子弟為求溫飽不得不冒險渡台的時空。儘管人們說「勸君且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但客家子弟仍「拜別爺娘哭漣漣」的冒險赴台灣打工,因為人人都懷有一種「出頭天」的希望。

整場音樂會莊嚴肅穆但又不失溫馨,最後在所有演藝家帶領下,眾人大合唱由王明哲詞曲創作的《台灣》,高聲齊唱:「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

潘掬慧表示,今年音樂會除了邀請優秀的資深演奏家,也邀請了年輕的小提琴手蔡天佑(Danielle Tsai)與其母親鋼琴家翁致理共同表演,透過不同世代的演繹,傳承所有台美人對二二八的歷史記憶。

2024年2月28日,「台灣介心靈日」暨二二八紀念77周年音樂會志工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音樂節目全程有英漢翻譯的字幕投影,到場的觀眾還獲得了優社贈送的「台灣介心靈日紀念茶」。潘掬慧希望眾人在心靈獲得撫慰的同時,也能品味台灣的好茶。此外,她也感謝所有協助活動的志工與演出者,並期許每年的「台灣介心靈日」暨二二八紀念音樂會越辦越好、參與民眾越來越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