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家長看升學 不拚學測改拚游泳?

【大紀元2022年07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徐曼沅哈崗報導)因應美國多所名校入學考試不再需要繳交入學考試成績的規定,越來越多華裔家長開始培養子女的體育能力,希望藉體育特長幫助孩子在申請入學時加分。

華裔幼齡學童學習游泳。(布萊克提供)

今年3月23日,加州州立大學系統(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CSU)董事會一致通過,申請該系統的大學不需要提供SAT或ACT成績;這是全美大學取消入學考的趨勢。加州州立大學系統共有23所大學,近48萬名學生。而早在2020年,擁有9個分校的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UC)也已取消這項入學考要求,不再將學習測驗作為入學申請的重要評選標準。目前,全美已有多所大學將「選擇性提交入學考試成績」(test-optional)定為永久政策。

過往亞裔學生憑藉學術成績的升學之路已越來越艱難,許多華人家長逐漸意識到「體育」特長在美國升學中占有重要地位。哈崗居民王女士的女兒目前就讀10年級,她在2年前開始讓小孩課後學習游泳,鼓勵女兒參加游泳校隊。王女士說:「現在光靠學習成績是不夠的,還得參加很多社區活動,參與團體項目。」她認為參加學校游泳隊的履歷,有助於女兒申請大學。

位於哈崗的布萊克游泳學校(Blake Swim School)華裔負責人布萊克(Blake)是大陸國家隊退役游泳運動員,曾獲國家省運會冠軍,他赴美後擔任多年游泳專業隊教練,並曾任國、高中游泳隊教練。

布萊克表示,在美國,要加入學校的專業游泳隊,需學會蝶泳、蛙泳、仰泳、自由泳四種游泳姿勢。有些華裔家長,為了讓子女加入校隊,所以將他們送到泳訓班加強訓練,但布萊克說:「也有些家長,就是為了提升孩子體能、增加技藝,加入校隊並不是唯一目的。」美國教育非常重視學生的體能與體育精神,除了課業,學生們的體育成績也很重要,許多大學會特招體育特長生,提供高額的體育獎學金。

布萊克認為,亞洲人的身體優勢在於技術與靈巧,並不是身體對抗,所以相較籃球、橄欖球等運動,游泳更適合亞洲人發揮特長,他說:「幾乎所有的美國高中、大學都有游泳隊,游泳的技巧項目也受主流社會認同。」這也是許多華人家長培養子女學習游泳的原因之一。

除了游泳,網球、高爾夫球也是亞裔學子熱衷發展的前幾名運動項目。布萊克表示,除了身體素質的原因,可能也與文化相關,像日本裔的移民就比較喜歡培養小孩玩棒球。此外,大陸家長也偏好個人運動,認為個人時間好安排,大多數團體類的運動,往往比較少見到華裔孩子參與練習。

布萊克比較大陸與美國的游泳環境說:「在美國是百花齊放,市場是交給民眾自己決定,有更多的人參加;在中國,就是由政府統一集中訓練。」在美國民間有游泳協會,教練可以註冊帶學生參加,而且每個俱樂部都有很優秀的學生;但在中國就只有國家隊選拔。

責任編輯:方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