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1徵兆恐是冠心病!按按耳朵防心臟病、高血壓

小小的耳朵是個神奇的部位,它能揪出疾病,也能治療疾病。耳穴療法有很多神奇的療效,而且見效快、副作用小,自己做又不花錢。

神奇的耳穴治療法

面對痛症,醫院常用的治療方法是使用止痛劑,不過很多患者服用後非但疼痛沒有緩解,還會帶來副作用。用耳穴治療痛症,不但效果又快又好,而且沒有副作用,這方面有很多例子。

3天治癒頸椎落枕

一位上班族女士,一覺睡醒後脖子歪著不能動彈,非常疼痛,開車看盲點都困難。

這位女士來到診所後,我先在她手部的穴位針灸,同時在她耳朵上與頸椎相關的穴點貼耳穴。治療一次,她就說不疼了,頸部的活動範圍恢復了大約80%,繼續貼3天耳貼後,她就完全恢復了。

急性腰扭傷迅速恢復

有一位男士在鏟雪時傷到腰,不能動了,屬於急性腰扭傷。在同樣接受了手部穴位的針灸,同時在耳穴上壓豆(王不留行籽,是一味中藥)後,患者當天在診所就可以活動了,他非常開心,說「這太神奇了」。

其它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除了痛症之外,刺激耳穴對於治療消化系統疾病、妊娠反應、失眠、焦慮、減肥、內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乃至戒除菸癮、毒癮、酒癮,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耳穴對應人體各個器官

耳穴療法的發展是東西方學者合作的結晶。

法國神經學家和內科醫師、被稱為「現代耳穴療法之父」的保羅‧諾吉爾(Paul Nogier)博士發現,耳朵上穴位的分布像一個倒置的胎兒,並於1956年在法國馬賽針灸會議首次公布耳廓倒置胎兒學說。

保羅醫生的耳穴圖於1958年被介紹到中國,當時有42個穴點,中醫界則對耳穴進行了研究和改進。

到了九十年代,通過東西方學者的合作,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公布的耳穴點區多達200個,一般臨床常用的大約有85個,分布在耳朵的前後14個區域:

耳垂:對應人的頭面部

對耳屏:對應頭和大腦

對耳屏和對耳輪之間:對應腦幹

耳屏:對應咽喉、內鼻和腎上腺

對耳輪:對應軀幹,包括脊柱

對耳輪上腳:對應下肢

對耳輪下腳:對應髖關節和臀部

耳舟或舟狀窩:對應上肢

三角窩:對應盆腔和生殖泌尿器官

耳甲艇:對應腹腔和相應器官,比如消化道、大小腸、脾、肝、腎、膀胱

耳甲腔:對應胸腔和相應器官,比如心、肺、氣管、支氣管

耳輪腳:對應胸膈

也就是說,耳朵能夠映射到我們人體的所有的器官。

耳朵對應人體哪些臟器。(健康1+1/大紀元)

耳垂上有一道溝,小心冠心病

耳朵不僅有治療作用,還能幫助診斷疾病。

如果我們出現某種症狀,比如頸椎不舒服,就可以按揉耳朵上對應頸椎的穴點。此時,若感覺到酸痛,就可能代表頸椎確實有問題。同時,按壓此處耳穴,可以緩解頸部緊繃。

所以,耳朵的一些表現可以作為早期診斷的依據,其效果甚至超過驗血和CT。

20世紀70年代,《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有一項非常有意思的研究[1]。美國嘉惠爾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桑德斯‧T‧法蘭克(Sanders T. Frank)發現,耳朵上的冠狀溝可以幫助早期預判冠心病。因此,這種摺痕也被稱爲「法蘭克徵象」(Frank’s Sign)。這項研究提出,在20名耳垂有皺褶的人中,19人具有1~6 種冠心病危險因素,包括高膽固醇、高血糖 、高血壓、吸菸以及心血管病家族史。後來也陸續有許多研究證實這種關聯。

耳朵上的冠狀溝可以幫助早期預判冠心病。(健康1+1/大紀元)
耳朵上的冠狀溝可以幫助早期預判冠心病。(健康1+1/大紀元)

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最近又刊登了另一篇研究,提到一例病例[2]

一名59歲的男性高血壓患者,有勞力型心絞痛,他的心電圖沒有明顯異常。隨後做冠脈造影,發現冠脈嚴重狹窄,因此置入了兩枚支架。比較有趣的是,他的雙側耳垂早就存在冠狀溝。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於2013年8月6日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家醫院被診斷為冠心病,並植入支架。小布什雙側耳朵的耳垂很早就有冠狀溝。

如果小布什總統早一點注意到冠狀溝,深入檢查心臟問題,進行早期治療,或許不需要植入支架也能很快康復。

我們還可以通過耳朵的顏色、形態、皮膚脫屑和血管充盈等狀況來判斷身體的疾病,如果耳朵上出現:

皮膚脫屑:可能涉及到皮膚病和內分泌疾病。

顏色改變:發紅是急性的反應;暗紅或灰色往往是慢性疾病。

血管充盈:往往代表血液循環不暢、缺血。

形態改變:如果耳部出現結節,條索狀的突起,可能是某個臟器有實質性的病變,比如腫瘤、子宮肌瘤;如果出現凹陷,可能代表臟器萎縮,比如說有腎臟萎縮的人,腎反射區可能就會出現凹陷。

可以通過耳朵的顏色、形態、皮膚脫屑和血管充盈等狀況來判斷身體的疾病。(健康1+1/大紀元)
可以通過耳朵的顏色、形態、皮膚脫屑和血管充盈等狀況來判斷身體的疾病。(健康1+1/大紀元)

舉個具體的例子:

如果在耳朵對應心的區域出現血管充盈,就可能是冠心病;如果出現非常明顯的結節,顏色偏紅,就可能是急性心臟病發作的徵兆。結節代表的情況,往往比血管充盈更嚴重。

在肺臟的對應區域,如果出現一個大的結節,顏色特別紅,往往對應著急性疾病發作;如果顏色發暗,則是對應慢性肺炎或者是肺纖維化。

耳穴自我保養法 改善冠心病、降血壓

耳穴治療的方法很多,這裡推薦給大家一種非常簡便的方法。大家可以取王不留行籽——一種中藥種子,用手指按壓在耳穴上,運用物理壓迫的原理刺激耳朵穴位。

如果沒有這種種子,也可以用手指或者按摩小棒(頭部要鈍)按壓,中國有一位醫生用火柴棍按壓。感覺有一點酸酸的就可以了。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平時自己可以操作的耳穴保養法。每個穴點按壓30次,早、中、晚各一次。

改善冠心病、高血壓

高血壓的人,平時可以按摩耳朵上的交感、皮質下、心;而有冠心病的患者,可以按摩交感、皮質下、神門。

按摩這些穴位,可以調節身體自主神經的平衡,讓副交感神經上升,交感神經平緩。此時,就能減少緊張、焦慮,心血管等器官的運作功能也會更平穩。按摩這幾處還能調節人體能量系統,重建平衡。

不過,這些方法是用來平時的保養和預防,不能用於急救。

高血壓、冠心病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高血壓、冠心病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治療感冒、鼻子不通

按揉腎上腺穴30次,按壓到感覺有點酸酸脹脹。耳朵上腎上腺穴位有很多作用,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調理血壓,而且治療鼻塞效果非常好。

如果有頭痛、頭暈的症狀,可以加上按揉耳朵尖,不用特別的準確定位,只要用拇指、食指按壓就可以。

感冒鼻子不通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感冒鼻子不通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緩解眼睛酸脹、乾澀

除了可以按壓眼部周圍的穴位,還可以在耳穴上按壓肝區。中醫講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睛乾澀、發紅,可以按揉肝區,同時加上眼區,改善視力。

眼睛酸脹乾澀用眼過度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眼睛酸脹乾澀用眼過度的改善方法。(健康1+1/大紀元)

耳朵裡的健康祕密

人類在探索生命的過程中,有很多超出我們認知的發現。

前面提到的法國博士諾吉爾發現,有幾位患者耳部都有小面積灼傷痕跡。他進而得知,一名民間醫生用灼傷法治療坐骨神經痛效果非常好。這引起了諾吉爾的重視,他便從1951年開始研究耳廓療法。

90年代時,很多中西方學者都認識到耳朵上的穴位確實對人體相應的器官有高度的調節作用,並解釋稱耳穴按壓是通過副交感神經系統來調整身體疾病。

在人緊張時,交感神經會發生作用,使人體代謝加快;而副交感神經則起著平衡的作用,可以抑制體內各器官的過度興奮,使它們獲得必要的休息。

中國古代的道家和中醫的理念都是清靜無為。在清靜無為的狀態下,副交感神經可以得到最大發揮,讓人體處於平衡狀態。其實耳穴治療就是在激發這一作用。

在中醫看來,耳朵不單單是一個聽覺器官。從經脈理論來講,經脈是一個網絡系統,包含6條陽經(大腸、小腸、膀胱、三焦、膽、胃),6條陰經(肝、心、脾、肺、腎、心包)。其中6條陽經都經過耳朵,6條陰經也都通過經絡聯繫著耳朵。從這點來講,全身的經脈實際上和耳朵都有聯繫。

經絡的理論對各國學者都是有啓發意義的,我們肉眼看到的人體只是一個表面,人體內在的機制充滿奧妙,尚且等待人們去探索。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中醫穴位按摩招式 緩解手部痠痛麻不適

· 耳穴竟如此神奇!這樣按耳朵提升免疫力、減肥

· 視力退化原來是頸椎出問題!脊椎達人4招改善

責任編輯:李清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