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動AB 2408 青少年社媒成癮再引關注

【2022年08月02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加州議會將於8月復會。引發普遍關注的AB 2408,即允許檢方起訴社交媒體導致青少年成癮,並處以罰款的提案,很可能會被優先考慮,最早可能於8月1日被重新推進。無論這一法案能否通過或奏效,青少年社交媒體成癮的問題再度被擺上了檯面。

今年5月,AB 2408提案已經通過了眾議院全體投票,經過增補的版本,也已於6月28日通過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

受到影響的方面,除了已經有零星控告的受害者家長、成癮青少年,當然也有可能因此受罰的社交媒體巨頭,其中包括臉書(Facebook)、Snapchat,以及TikTok(抖音國際版)等。

該立法的依據,部分來自於社交媒體專家,以及該行業的一些爆料人,稱這些社交媒體公司對他們的平台被設計成容易上癮,尤其對青少年用戶而言,這一點,完全知情,並認為這些因素促成了青少年的危機,包括抑鬱、憂慮、進食障礙、睡眠問題,甚至產生自我傷害以致於自殺念頭等。

AB 2408提案,一旦獲得通過,並由州長簽署成為法律,那麼將令加州總檢察長、各地的地檢長,能夠有權起訴大型社交媒體公司,當認定其產品導致上癮,可被處以最高每例25萬美元的罰款。

受到影響的高科技行業,則從多方面反對該提案。由高科技首席執行官(CEO)及高管們組成的組織「加州及西南部高科技網絡」(California and the Southwest for TechNet),執行主任迪倫.霍夫曼(Dylan Hoffman)表示,這一提案提供的,是一個「過分簡單化的解決方案」,而問題本身卻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公共健康問題。霍夫曼並提出,影響青少年精神健康有多種因素,並非單一由社交媒體所導致。

以前居住在薩拉托加(Saratoga)的萊斯莉.科恩布魯姆(Leslie Kornblum),對此並不認同,她現年23歲的女兒,在青少年時期,就由於沉浸於Instagram和Pinterest的「瘦身影響者」中,導致其飽受厭食症的困擾。科恩布魯姆稱,嚴重的時候,她的女兒甚至僅靠喝水和吃蛋清維持生命。

臉書和Instagram的母公司「元宇宙」(Meta),面臨著越來越多來自父母的訴訟。原告們稱,其社交媒體網站導致他們的孩子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在聯邦北加州地區法院,一起狀告「元宇宙」和Snapchat的案件,原告是康涅狄格(Connecticut)女孩瑟莉娜.羅德里格茲(Selena Rodriguez)的父母,稱這名女孩沉迷於Instagram和Snapchat,導致數次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療,最終她於2021年7月自殺身亡。女孩的父母稱,這些平台並未提供足夠的工具給父母,用來監控她對社交媒體的使用,當他們沒收了女兒的手機之後,女兒一氣之下出走,最終釀成悲劇。

AB 2408提案,被稱為「社交媒體平台對孩子們的責任法案」(Social Media Platform Duty to Children Act),反映了長期以來高科技公司不斷增長的盈利,與個人使用者的安全之間的緊張關係。

2021年12月發布的來自美國外科醫生的諮詢中,呼籲社交媒體公司們,在營造一個安全的數字環境方面,要承擔更多的責任。這份報告中引述稱,2020年,14至22歲的年輕人中,有81%的人稱,他們「每天」或者「幾乎一直」在使用社交媒體;從2009至2019年間,也是社交媒體在民眾中得以廣泛流傳的階段,高中學生中報告有悲傷或者無望的人,增長了40%,有自殺念頭的人增長了36%。

與AB 2408類似的提案,在聯邦和其它州也有。該提案發起人,是奧克蘭選區的民主黨眾議員巴菲.威克斯(Buffy Wicks),作為該提案的另一位連署人,聖路易斯奧匹斯堡(San Luis Obispo)選區的共和黨眾議員喬丹.卡寧漢(Jordan Cunningham)表示,他對不斷增加的證據感到「震驚」,並引述臉書的爆料人霍根(Frances Haugen)稱,該社交媒體平台明知其害處,仍在大力推廣其產品。

作為有3個青少年及1個7歲孩子的父親,卡寧漢稱,眾所周知,社交媒體公司僱用了一些世界最聰明的軟件工程師,他們現在設計出越來越優秀的小部件,嵌入到他們的平台中,讓孩子們著迷並推動用戶參與。

「加州及西南部高科技網絡」的霍夫曼則稱,AB 2408威脅對社交媒體處以民事罰款,可能會迫使這些公司,完全禁止青少年使用他們的平台,從而導致青少年們失去進行聯繫、尋求幫助的在線網絡,尤其對那些邊緣化的社區孩子不利。

此外,霍夫曼還表示,AB 2408涉嫌違憲,即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關於出版者有選擇他們分享內容,並向讀者們推薦的權力。

對此,州眾議員卡寧漢反駁稱,AB 2408與對內容的監管無關,所針對的是那些操控孩子們大腦的小玩意兒和小工具。

卡寧漢表示,在所有50個州及聯邦法規中,沒有一條規定是,不能去設計一個明知道會讓孩子上癮的產品,我們應該改變這一點。◇

責任編輯:殷瑞娜




關注我們facebook主頁,及時獲得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